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修定历史教科书 灌输大一统意识(图)

京港台:2019-7-31 05:05| 来源: 多维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修定历史教科书 灌输大一统意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正当香港(专题)事态愈演愈烈,诸多“港独”青年做出涂污中国国徽、喷写“支那”口号时,北京传来消息指,在即将在9月开启的新学年中,中国将启用新版高中历史课本。其中将增加“汉朝开疆拓土”“辽、西夏、金、元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明清时期统一全国和经略边疆的相关举措、南海诸岛、台湾(专题)及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是中国版图的一部分”等内容。

  新课标中增加和修改的内容几乎全部是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内容。领土主权和国家统一基本上是这部分新内容的历史叙事主线。

  此次历史教科书的调整,显示北京正在因应新疆、西藏、台湾、香港出现的分离主义倾向,强化中国大陆年轻人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观念。

  

  近期在中国大陆热播的网络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为人们描述了唐朝极盛时期的景象。当时,唐朝在今日的新疆设立安西、北庭两个都护府。(北斗北工作室)

  新版教科书强调中国领土主权

  具体而言,新版比上一版更为强调中国国力强盛时期的领土四至,着意展示中国历史上对新疆、西藏、台湾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如在适用于七年级(初中一年级)的部编版(中国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的新版教科书中,增加唐朝极盛版图,特意标出当时中国管理西域的安西、北庭都护府所在;

  在介绍元朝的疆域时,新版教科书增加了领土范围广大的元朝疆域四至和具体的元朝行省,并描述称,“今天的新疆、西藏、云南,东北广大地区,台湾及南海诸岛,都在元朝的统治范围之内”。同时,还增加了一大段钓鱼岛历史;

  新版教科书还增加了明朝巅峰时期疆域图,特别提出管理西藏领土的奴儿干都司;在清朝地图上标注出了如今的中国国界线。

  中国这次新历史课本编写实际上自2017年12月便已开始启动,从2019年9月开始的秋季学期中将首先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6省市推出,之后在2022年秋季开学时覆盖全国范围。

  用大一统叙事对抗分离主义

  北京修改历史教科书具有现实指向性。如今发生在台湾和香港年轻人中的民族离心力和独立主张正在挑战北京对国家统一的传统宣示。而这种分离倾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台湾和香港对中国史的认知缺乏和错位。

  香港教育系统是殖民时期的产物,因而,香港中小学普遍对中国史教育不予重视,中国史课程在香港初中一度都非必修课。在中国史教材编写上,香港现有的历史教材相比而言更热衷于描述中共执政中一些负面政治事件,而对于整体历史进程描述简略。以领土为主线的历史叙事模式,在香港年轻人的历史观中并非主要组成部分。

  有人翻阅香港历史教科书发现,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描述只用了76字,但中共历史上的大跃进和文革(专题),用了18页的篇幅。两相对比下,香港教科书对历史事件本身描述的轻重不同,传递出了非常不同的政治立场。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台湾地区。在2018年,中国大陆和台湾历来不同的历史叙事张力,又因为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将国民基本教育课纲中高中历史部分的中国史纳入东亚史,引发外界关于台湾当局借历史教育“去中国化”的质疑。而此前,“中国史”都是作为独立部分呈现。

  特别是在涉及台湾本身作为中国领土的阐述上,两边的差距非常明显。在中国大陆眼中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某些台湾历史教科书中只是与其他汉人一样的“外来者”。与中国大陆充满感情的国家统一叙事模式不同,台湾版本的历史教科书冷淡地将郑氏政权描述为“台湾第一个汉人政权”。

  上述教育的结果是,在香港,年轻人的中国人身份认同已经降至历史低点。一份在2017年中国大陆收回香港治权20周年前夕的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香港年轻人之中,只有3.1%认同中国人或广义中国人身份(即中国及香港的中国人),而认为自己是广义香港人(即香港人及中国的香港人)的年轻人有93.7%。同样的问题,在1997年时的数据分别为16%和68%。

  而在台湾,2018年的一份调查显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尽管有所上升,但仍只有58.3%,仍有36.6%的台湾人不认同中国人的身份。

  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曾经试图提升中国历史课程在香港教育中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不过,2012年试图推动的“德育和国民教育科”因遭遇不少抵制而实际上被搁置。

  2017年,香港政府打算从教育入手,在幼儿阶段培育“我是中国人”的概念,并将中国历史纳入初衷必修科目,以因应香港年轻人中出现的日益严重的“港独”倾向。

  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因而,北京的新版历史教科书对历史疆域和国家领土的强调,将强化中国年轻人头脑中的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意识,在未来可能面临的比现时更为棘手的香港、台湾以及西藏、新疆等地的分离主义倾向时,北京将在中国大陆内部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能够在关键时刻支持中共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或武力摊牌。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