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旧协议已死 “硬脱欧”板上钉钉?(组图)

京港台:2019-7-31 08:19| 来源:北京商报 | 我来说几句


旧协议已死 “硬脱欧”板上钉钉?(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9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会晤

  约翰逊铁了心,要与“脱欧”死磕到底,无论手段是硬还是软。不管不顾,这的确很符合他荒诞的气质。从“打造英国新黄金时代”到“‘脱欧’协议已经死了”,约翰逊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当这样的另类遇上欧盟的顽固,形势断不会只如约翰逊所愿,毕竟特雷莎·梅也曾许诺“让英国更美好”。

  

  强硬立场

  在苏格兰Clyde的核潜艇基地Faslane,约翰逊再一次展现了自己在“脱欧”问题上的硬气,对于前任特雷莎·梅历时两年艰难达成的协议,他说,“‘脱欧’协议已经死了,但有可能达成新的协议……我们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24日入主唐宁街10号,并在当天旋风式重组了更合自己心意的内阁,次日又奔赴下议院发表“伟大”演讲;26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探讨“脱欧”后的双边经济关系;周末转战北方经济引擎主场曼彻斯特,发表演讲缓解民众担忧;昨日则奔赴苏格兰换取支持……

  马不停蹄的约翰逊深知时间紧迫。如今距离“脱欧”最后期限只有不到100天,分秒必争面前,强硬或许是他唯一的砝码。在出任首相后首次访问苏格兰时,约翰逊直言,旨在防止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之间重新出现硬边界的保障条款,“它不好,已经死了,必须要放掉。”

  而这一条款是特雷莎·梅去年11月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的一部分,被认为是使英国能有序完成“脱欧”的关键。

  一次次掷地有声的发言只是表面,更令外界认定约翰逊态度强硬的是他的“战时内阁”。从29日开始,由戈夫、财政大臣贾维德、外交大臣拉布、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及总检察长考克斯组成的执政团队开始运作,而这五人均为“无协议脱欧”的支持者。据悉,约翰逊已下令戈夫主持召开每日的文职官员和政治顾问会议,直到实现“脱欧”。

  软硬兼施也是必须的手段。为了获得支持,约翰逊甚至不惜花重金安抚。在首次出访苏格兰时,他提出了一项3亿英镑的针对苏格兰等三地的投资计划,并打算与北爱尔兰政党领导人商讨重建地区政府。

  但苏格兰并不买账。苏格兰财政部长麦凯认为这一投资计划了无新意,指责约翰逊“在罗马起火时闲晃”,在“无协议脱欧”风险下仍许诺大笔投资。

  无协议信号

  麦凯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在特雷莎·梅时代,“无协议脱欧”还只是偶被提及的风险,但到了约翰逊这里,“无协议脱欧”的信号灯越来越亮。

  固执的欧盟与雷厉风行的约翰逊面面相觑,谁都不肯让步。对于约翰逊提出的将北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从“脱欧”协议中去掉,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坚称,这是不可接受的。

  根据爱尔兰备份条款,北爱尔兰乃至整个英国的海关规则在过渡期内都将保持与欧盟一致,以避免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北爱尔兰与英国之间设立检查站。但许多议员认为,这将使英国被置于欧盟的约束下,无法开展自己的贸易协议。

  约翰逊就对这一条款十分不满。在BBC的报道中,约翰逊曾说,没有哪个“独立”的国家会同意放弃“经济独立和政府自治”、接受诸如爱尔兰备份条款之类的协议。

  备份条款只是双方症结的一部分。虽然约翰逊拍胸脯保证会达成新协议,但欧盟27国并不感冒。欧洲议会议员、法国欧盟事务部长娜塔莉·卢瓦索29日表示:“英国更换了首相,但欧盟的决心并没有改变,要么英国接受现有协议,要么‘无协议脱欧’,没有其他中间选项。”

  如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直线上升。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指责道:“约翰逊表现出希望与欧盟领导人达成协议不过是虚张声势,实则有意将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分析称:“欧盟那边口风很紧,27个国家授权欧委会来谈判,不能英国换个首相就要重新谈,想怎样就怎样;如果做不通欧盟的工作,约翰逊会很尴尬,实在不行的话,结果就是单方面脱离欧盟。”

  其实约翰逊早就做好了准备。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曾指出,7月28日,首相命令内阁大臣加紧准备“无协议脱欧”,每天汇报进度。知情人士表示,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本周将制订计划,额外支出10亿英镑用于为“无协议脱欧”进行公共宣传活动。

  受伤的英镑

  强硬的态度和“无协议脱欧”的信号,让英国陷入了焦虑。7月30日亚市盘初,英镑跌至1.2209,为2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而自约翰逊上任英国首相以来,英镑已下跌逾2.5美分。与此同时,投资者开始避险,英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降至近三年最低。

  “就如同往洪水中扔沙袋,根本无法阻拦所有的洪水。”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副会长乔什·哈迪称,尽管英国商界已花费数十亿美元为“无协议脱欧”做应急准备,但仍远远不够。

  与欧盟往来密切的汽车业最担心。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每天约有1100辆欧盟卡车通过英吉利海峡,为英国车辆和发动机工厂提供价值约为3400万英镑的零部件。英国一旦“脱欧”,即使是短暂的滞留也会造成大规模物流问题,打乱生产进程,产生巨大的成本压力。

  知名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6月或已出现萎缩,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英国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该指数首次低于荣枯线50,标志着私营部门整体商业活动出现下降。

  但约翰逊依然信心满满,在曼彻斯特的演讲中,为英国画下了完美的未来蓝图,誓言要为那些支持“脱欧”的英国地区加大招商引资、在“脱欧”后加速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以及设立自由港来刺激国家经济,并承诺今后授予地方更大发展权力。“离开欧盟将会迎来众多的经济机遇,允许我们大展拳脚,做过去数十年所不能做的事。”

  “久拖不决本身难以接受,担心夜长梦多。”扈大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过,对于约翰逊的办法,目前保守党内、工党内反对声音依然很大,有的预计经济会有很大波动,双边关系会紊乱。且这也可能涉及到违宪的问题,政府单方面做决定、议会也不一定会答应,“谁上台都比较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8: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