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批准人兽杂交胚胎实验 是人类福音还是灾难?

京港台:2019-8-1 04:37|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批准人兽杂交胚胎实验 是人类福音还是灾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该项研究旨在针对器官移植捐赠率低及易出现排斥反应的现状,预计将为糖尿病等开启治疗新方向。

  据《自然》杂志报道,日本(专题)政府开全球之先河,批准了国内一项人兽杂交胚胎实验。

  日本文部科学省将于8月下旬正式允许东京大学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在动物体内培育移植人体脏器的研究计划。该项研究旨在针对器官移植捐赠率低及易出现排斥反应的现状,预计将为糖尿病等开启治疗新方向。

  人兽胚胎杂交,理论上利于器官移植

  将人的组织器官与动物的组织器官混合,并在动物体内生长,用以提取器官供人移植或者治疗疾病,一直是个诱人的计划。

  原因在于,人体捐赠器官较少,并且源自人的活体的资源也受技术和伦理限制。如提取供者的干细胞,一是需要人类白细胞抗原的配型,而大部分相同或完全一样的配型较少;二是需要遵守供需双方的知情同意等伦理原则。

  为了突破这些限制,培养人兽结合的胚胎或器官就成为一种尝试,这既可以减少免疫排异,还可以获得大量的生物资源(器官和组织)以供移植和治病。

  此次日本批准的人兽胚胎试验,就是在老鼠体内的受精卵中,植入人体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以制作人与动物的细胞混合而成的“动物性聚合胚胎”。再让该胚胎在动物母体子宫内孕育,从而产出体内有人类胰脏等器官的幼体。

  如果能获得这样的器官并供人类移植,从理论上讲,应该可以避免免疫排异反应,同时动物体内生长的胰脏也可用以提取胰岛细胞或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

  人兽胚胎杂交,存在伦理风险

  但是,这种操作在理论上也可能导致人兽杂交生物的问世。领导该项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中内启光就表示,他明白公众担心出现“人兽杂交”生物,会密切监视老鼠胎儿,一旦发现其大脑含有30%以上的人类细胞,将不予出生,产下后也会最长观察2年。

  这就涉及科学研究的伦理问题。事实上,每一项研究要上马,都要首先论证研究的目的、手段、应用范围和预期的效应,同时要评估这项研究是否合人类伦理。最后,当这项研究成果要用于商业转化和社会使用时,还需评估这项研究的结果应用于社会时的效益风险(B/R分析),这样才能确定研究是否可行,及研究结果是否可以推向市场和社会。

  无论是日本现在的这项研究,还是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进行人兽胚胎杂交试验,可以列举出的目的有三种。一是治病,二是获得较多的胚胎以供研究(因为人类胚胎难以获得),三是确定人类基因在动物体内占多大比例。

  实际上,这三种目的只有前两种较有说服力,因此,政府的医学管理机构可能会批准这样的研究。

  但目的高尚,并不意味着手段就必然对人类、生物和环境有利。具体而言,人兽胚胎杂交的手段不同,对人类、生物和环境的风险就不一样,人们在伦理上所能接受的程度也是不同的。

  会否打开下一个“潘多拉魔盒”?

  以前,人兽胚胎杂交常用的方法是胞质杂交,即先从动物的卵细胞中取出细胞核,再把人的细胞核移植进去,通过电击让细胞组织整合,产生一个新的细胞。

  由于这个新细胞的细胞核(染色体)来自人的卵细胞,但是又包含动物细胞质中少许的线粒体DNA(也属于遗传物质),所以,胞质杂交所生成的胚胎包含的绝大部分遗传密码(99%)属于人类,只有不到1%的遗传物质来自动物。

  生物杂交还有另外两种情况。一是用一种动物的精子对另一种动物的卵子受精,使得受精卵中来自两种动物的基因各占一半。

  另一种杂交被称为嵌合体,即把一种动物的胚胎细胞和另一种动物的胚胎细胞混在一起(电视剧),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胚胎。

  日本研究者的做法就是把人体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植入人体,类似于嵌合体,但尚不清楚这样的胚胎嵌合体人兽细胞的比例各是多少。

  但无论哪一种方法,都是在组合或杂合人与动物的细胞和组织,且如果通过胚胎组合生成新的生物后,就有可能通过遗传形成新的物种,对人类的实际危害也无法预料。

  尽管日本方面称能控制,只要发现小鼠的大脑含有30%以上的人类细胞,就不会让其出生,但情况也是在不断变化。

  早在2010年,英国议会下院就以355票对129票的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人工授精与胚胎学法案》,允许以医学研究为目的的人兽胚胎研究。

  不过,今天英国社会和科学界对此类研究有了更多的警觉,并在划定更多的禁区。英国已经禁止使用大型灵长目动物进行人兽杂交的科学试验。

  在英国医学科学院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人员提出了动物试验的三个特别敏感的区域:认知能力、生殖能力和人类特有能力。这三个敏感区域的核心之一就是,禁止人与灵长类动物细胞和遗传物质的融合。

  在生殖能力研究方面,英国不允许利用人类卵子或精子产生的动物胚胎发育超过14天。此外,语言、人类面貌等人类特有的能力或特征,也是动物试验中不应跨越的禁区。

  人兽胚胎杂交当然可以进行研究,但必须要有限制和禁区,更重要的是在应用这类研究结果时要进行效益风险评估。未来这样的研究会获得什么样的结果,更需要密切监控,否则,科学带给人类的就不是福音,而可能是灾难。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1: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