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驻港解放军司令罕见表态是否合适?目的何在?

京港台:2019-8-2 20:15|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驻港解放军司令罕见表态是否合适?目的何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国驻港部队2019年6月30日在香港(专题)昂船洲海军基地为纪念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举行升旗仪式。

  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7月31日在庆祝建军92周年招待会上罕见地谈论香港目前局势,以及驻港部队显然针对香港的军演及防暴演练宣传片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表示,驻港部队司令在目前香港政治敏感时刻谈论两制下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不可接受,其目的是要恐吓港人,影响港人民意。

  中国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在致辞中强烈谴责香港近期因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而发生的他所称的“极端暴力事件”,“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许”。

  陈道祥还强调,驻港部队坚决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不能容忍 不能接受

  在近期香港因反送中抗争不断爆发抗议示威及大规模警民冲突不断升级之际,陈道祥的表态及驻港部队针对香港的防暴宣传片引起外界猜测解放军是否会出手干预港人示威抗议。

  立场近年从亲中转向中间派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 在目前香港政治局势极为敏感的时刻,陈道祥司令员的讲话容易引发外界误解,对港人是不可接受的。

  他说:“应该有政治的敏感度,就是说,已经有太多炒作说会不会出动解放军,在这个时候呀,由驻军司令员出来讲这个话,绝对不能容忍。当然,不

  是说,暴力行为我们要容忍了。但是,从驻军司令员口中说出来,那么弦外之音就是什么呢,是不是说解放军就要出动呢?不出动就叫做容忍?不容忍是不是就要出动解放军?很多人做这些猜测的话,我觉得会动摇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今年6月13日,陈道祥与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会面时,曾主动称驻港部队不会干涉当地事务。不过,在香港经历近两个月不断升级和剧烈的抗争之后,解放军是否仍坚持不干预态度,外界不得而知。

  违反基本法 干预港事务

  此外,对香港基本法颇有研究和一国两制实践多有观察和评论的刘梦熊表示,国务院港澳办7月29日针对香港局势的记者会,实际上违反了基本法有关中央政府部门不得干预香港事务的规定。

  他说:“港澳办7月29日北京的记者会,是一个违反基本法第22条的错误典范。因为,基本法第22条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属的部门、自治区和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管理的事务。基本法也规定,国防和外交是由中央政府负责的。所以,港澳办把香港的治安问题作为主题,肯定来讲呢是超越了国防和外交的范畴。跟你港澳办里头妄言最重要任务是打击‘暴力犯罪活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里面什么是最重要的任务呢,用不着港澳办违反基本法第22条来说三道四的嘛。”

  威吓民意 没有必要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对美国之音表示,陈道祥的讲话等解放军方面的动作,其目的是威吓一下港人,试图影响港人的民意,尽管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支持“反送中”逃犯条例修订的。

  他说:“这主要是一个阻吓的作用,目标呢是一般的香港人,就是说,你们都不希望香港出现解放军出动的这种情况了,所以呢你们应该反对

  这些示威行动了。目的我猜呢是要扭转民意的倾向。事实上,解放军司令出来说话是非常罕见的。”

  郑宇硕教授表示,解放军出面镇压港人抗议示威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低,而且对一国两制是毁灭性的损害,各方要付出的代价都是极高的。

  他说:“出动解放军呢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完全没有必要。香港的警察有足够的力量去处理目前的示威行动?一般的示威者,就是最激进的示威者,也没有力量去正面挑战警队。所以,根本上也没有出动解放军的必要。第二就是出动解放军这个代价是非常非常高的。从香港来说,我们的形象、作为金融中心、香港人的基本信心,就受到非常沉重的打击了。从北京来说呢,这代价也同样是非常之高,这主要就是表示一国两制失败了,北京对香港的政策也失败了。”

  香港的基本法有两处提到驻港解放军介入香港的情况,一是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向中央请求出动驻军。二是假如港府不能控制危及国家安全的动乱,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由中央颁布命令在香港实施全国性法律。

  不过,目前香港的局势远远没有达到需要出动解放军的两种情况。对北京来说,最严重的情况也就是一些香港抗议者7月21日在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外抗议,用鸡蛋和墨汁污损了中联办的国徽。7月28日,再有示威者试图靠近中联办抗议,但警方早已严密布防,后来又释放催泪弹驱散。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回应表示,中央政府的立场是一贯和清晰的,正如陈道祥致辞的那样,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相信解放军驻港部队将继续成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相关专题:香港,解放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