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惊现 坐在警察防线前的“天安门少女”

京港台:2019-8-8 02:35| 来源:BBC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惊现 坐在警察防线前的“天安门少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俄罗斯的防暴警察面前,一位少女身穿防弹背心席地而坐。

  她拿起放在腿上的俄罗宪法,在全副武装的警察面前开始出声诵读。他们的另一面是一群呼吁莫斯科选举公开透明的示威者,这次示威中有多人受伤。

  这张照片几分钟内便在网络上疯传,而17岁的奥尔加·米希克(Olga Misik)也成为了这场俄罗斯民主运动的象征。一些人将她的照片与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阻挡坦克前进的“坦克人”相提并论。

  

  “俄罗斯现在的形势极其不稳定,”奥尔加对BBC说。

  “当局明显很害怕需要用国内不同地区的武装力量追赶和平示威者。而且在我看来,人民的心态也已经发生改变。”

  

  “坦克人”:1989年6月5日,一名北京市民只身阻挡坦克前进的照片震惊了世界,也成为“六四”事件的一个标志。

  近来有多位参加9月莫斯科市议会(杜马)选举的独立候选人被取消资格(disqualification),引发莫斯科周末连续发生示威。

  听命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莫斯科当局声称,这些反对派参选人未能收集到注册所需的足够多的真实签名。

  奥尔加说,她的示威不仅针对即将到来的多场选举,而且更是为了反映当局与后苏联宪法的渐行渐远,这部宪法尊重俄罗斯人民的各项权利。

  奥尔加希望今年9月可以进入莫斯科州立大学就读,专攻新闻专业,她说自己并没有特定支持的政党。

  “我是指为了我自己,为了人民。我对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和其他反对派领导人的态度中立,但我支持他们想要做的事情。”

  参加示威后,奥尔加被扣押12个小时。

   养老金示威

  奥尔加·米希克在莫斯科市郊出生,并在那里长大。她在家里排行第二,从小热爱阅读,尤其喜欢读刻画反乌托邦及威权政权作家的著作,比如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和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

  她在学校成绩优异,科科全优,并关心时事。但去年秋天起,她对政治的兴趣剧增。

  那时她16岁,俄罗斯政府当时提议,将提高退休年龄,女性由55岁提高到60岁,男性则由60岁提高到65岁。她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许多反对这一提议的示威,而她也受到启发加入其中。

  “虽然我自己并不是快要退休,但我看到其中有不公正的地方存在,”奥尔加说。“我对那些政客很生气,因为普京总统自己曾经承诺不会提高退休年龄,但2018年10月他却签字把这个以法律形式规定下来。”

  选择立场

  今年7月27日,为反对当局禁止反对派活动人士参加市议会选举,奥尔加加入成千上万名群众,在莫斯科参加了一场没有被批准的示威。在集会前夕,有数名知名反对派领袖被拘捕。

  她盘腿坐下,身后是配有盾牌、警棍及头盔的防暴警察,拿出一本俄罗斯1993年宪法,开始诵读。

  “我读了四个章节,”她说。“有一条谈到了和平示威的权利,有一条说每个人都可以参加选举,有言论自由权,人民的意志与权力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事物。”

  社交媒体上,她在示威中的图片已被分享成千上万次。

  诵读完毕后,奥尔加离开了现场,但在去地铁站的路上被捕。

  7月27日集会及之后,共有1千多人被捕,奥尔加也是其中之一。过去三个月中她已被拘捕四次,她说自己每次都在和平示威。

  她表示,警方虽然没有虐待她,但在她声称不适后拒绝让她就医。被捕12个小时候,她被释放,可能因参与非法示威而面临2万卢布(305美元)罚款。

    “我是那批例外的人”

  奥尔加说,她不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年轻女性。

  “俄罗斯有政治动机的年轻女性并不多,除非是真正想学新闻的人。我是那批例外的人,不属于普遍情况。”

  奥尔加并不害怕在政治上的坦率会给她带来伤害,但由于未满18岁,她仍需要父母的支持,这让她有些担心。已经有社会服务工作人员找到她父母,讨论她参与示威的问题。奥尔加说,虽然这让她的父母有些紧张,但不会停止她继续参加示威与集会。

  她说,记录与见证她祖国的政治版图是她的未来。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