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用眼神杀敌 歼20飞行员最新头盔:导弹看哪打哪

京港台:2019-8-9 21:20| 来源:军武次位面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用眼神杀敌 歼20飞行员最新头盔:导弹看哪打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中国空军公布了歼20演习的视频画面,在公布的画面中,最引人注目的这就是歼20飞行员最新佩戴的头盔显示瞄准系统。虽然在2017年阅兵分列式就可看到歼-20配戴头盔显示器,但本次出现的头盔显示器不但在外型上略有不同。

  据专业航空人士透露:这款头盔可让歼20飞行员具备超态势感知能力,在空战中能用眼睛秒杀敌方战机,那么这款外形炫酷的头盔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呢?

  

  

  在早期的战机设计中,头盔的作用只是用来保护飞行员头部,飞机的各种飞行性能参数都显示在座舱内的各种仪表盘上,在空战过程中飞行员需要不时观察前方,同时还要低头从密密麻麻的仪表盘上读取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等飞行参数,非常不利于操纵飞机。

  

  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两种新装备的出现让空战出现了一场革命。其一就是头盔瞄准系统,这种新型头盔将显示器、瞄准系统和飞行员视野融为一体,飞行员只需转动头盔就能自动瞄准目标。其二就是离轴空空导弹,传统的空空导弹攻击方向和机头一致,飞行员需要抢占敌机机尾才能攻击,而离轴空空导弹不需要导弹纵轴都沿着瞄准线对准目标,可进行最高90度的离轴发射,使得战机具备全向攻击能力。头盔瞄准系统配合离轴空空导弹,使得战机的空战能力获得革命性提升。

  

  

  离轴空空导弹原理

  苏联解体后美国空军有机会与东德空军的米格29展开模拟对抗,美军发现尽管米格-29的航电和飞控系统都落后于F-15和F-16,但其配备的Shchel-3头盔瞄准系统与R-73导弹的组合大幅提高了格斗空战能力,足以在近距离压着F-15和F-16打。为此紧急启动了AIM-9X离轴空空导弹和第二代头盔瞄准系统的研究,

  

  武直10的头盔瞄准系统

  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斗机都装备了具备瞄打一体的联合头盔瞄准系统,配合最新的AIM9X离轴空空导弹,具备极强的空战格斗性能。比如台风战机装备的打击者头盔瞄准系统,能够在显示飞行数据的同时投影数字影像,其夜视功能不需要外接夜视镜,直接由头盔中央的数字摄像机来产生夜间影像;若搭配下方的光电探头就能提供"穿舱"环场视野。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引进俄罗斯苏27后也仿制了与之配套的头盔瞄准系统,并普遍装备在如今歼16、歼10等新型战机上。

  

  歼16的头盔瞄准显示系统

  而随着第五代战机的出现,空战进入隐身时代,不仅要求头盔瞄准系统具备瞄打一体功能,还要具备超态势感知能力。目前这方面最先进的就是美国F-35战机上装备的HMDS头盔显示系统,也就是广大网友俗称的"苍蝇头"。这种新型头盔瞄准系统在头盔上部安装了各种传感器,通过飞行员的眼睛、耳朵、鼻子全方位感知飞机战场态势。而且通过机体外部的光电分布孔径系统,可以让飞行员眼睛能直接看穿机体,飞行员就如同置身于一个全方位、无死角的透明座舱当中,拥有无以伦比的战场态势全向感知能力。只要一发现目标通过转动头部用眼睛就能瞄准发射导弹,真正做到用眼神秒杀。

  

  F-35的苍蝇头

  

  F-35飞行员看到的战场环境

  而此次歼20亮相的飞行头盔就是和F-35"苍蝇头"类似的新一代头盔瞄准系统,从此次公开的歼20飞行员和歼10的配合动作来看,新型头盔瞄准系统应该是把飞机的多种综合信息集成到了头盔上,使飞行员的脖子不用转动就能了解各项飞行数据,及对敌机发起攻击,真正实现了 看哪打哪 的功能。

相关专题:导弹,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