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安最担忧的事发生了 巩俐当时的反应震惊全场

京港台:2019-8-9 21:24|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98 )  | 我来说几句


李安最担忧的事发生了 巩俐当时的反应震惊全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际大导演李安,曾获两座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图/路透资料照片

  隶属中国官方的国家电影局,今日正式宣布暂停所有大陆影片和人员参与2019年第56届金马奖所有活动,让去年种下的因在今年造成了果,后续推波助澜的冲击成了金马执委会主席李安最不乐见的遗憾。

  自从第54届金马奖主席张艾嘉卸任后,李安受到盛情邀约而点头答应,他不断在典礼前后斡旋于两岸三地的演员之间,以最圆融的思考和智慧鼓舞许多电影从业人员,更期待让台湾(专题)金马奖变好、成为华人(专题)圈中最重要的电影盛会。如今,在中国影人确定不出席金马盛会下,本届典礼势必会黯淡许多。

  2018年金马奖上掀起的"台独"对抗"中国台湾"怒火,不仅激起了华人圈台面上不能说的政治敏感议题,也连带让一场所有人精心打造、规画这完美舞台的策展群,被言论抹煞了众多影人的共同努力,原本应该大肆庆祝和道贺的喜悦,却成了自清切割的"选边站",相信这是首次担任金马执委会主席的李安,最不愿看到的状况。

  华语圈三大电影奖 金马奖最具高度

  1997年起,金马奖开始定位为全球华语片竞赛的舞台,也在近十余年的规模提升和国际瞩目程度,愈来愈成了台湾、香港(专题)、中国重视的盛会,也成了华人圈中唯一由台湾主办,更吸引众多各地影人竞逐的荣耀,这样的气势实属难得且不容易。

  毕竟,在华语圈三大电影奖项之中,中国电影金鸡奖主要为中国电影参与,这项具指标性的金鸡奖甚至还必须在大陆取得龙标(上映许可证)才能报名,政治正确意味浓厚──许多冀望探讨制度面的缺憾、暗讽官商勾结或腐败体制的作品,往往没有发声的余地。

  像是去年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大象席地而坐》,探讨了社会制度、家庭压榨下的怒吼,就在中国完全无法上映。你可能不知道,这部电影从制作过程就受到无尽的打压。

  而香港电影金像奖,旨在鼓励优秀香港电影的创作与发展的奖项,是香港电影业界年度最重要的活动,属于港片的盛会。

  历史最悠久的台湾金马奖创立于1962年,是华语电影大奖中唯一不设地域限制,更全面普及华语电影和华语影人的奖项,能获得金马奖是至高无上的殊荣。同时,金马奖也是与金钟奖和金曲奖并称的"三金"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专业。

  如今,中国影人被迫在官方的政治压力下缺席如此重要的艺术盛会,确实是他们极大的损失……

  政治的交锋 成了艺术上的遗憾

  2018年金马奖,中国导演张艺谋受邀颁发最佳新导演时称"这么多年轻导演的作品,代表着中国电影的希望。"触动了敏感神经。

  此后获得最佳纪录片的导演傅榆,在分享得奖感时表示:"这部片很多人都以为只是在讲政治,但它更多是在谈论青春。青春很美好,但青春也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尤其是把错误的期待投射在别人身上,这种错误不只是可能发生在人对人,也可能发生在国家对国家。"

  她补充,"我真的很希望我们的国家有一天可以被当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身为台湾人最大的愿望。""台独"一说激起了统独议题的敏感战火。

  随后,获得该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徐峥,也在发表得奖感言的最后补充,"金马奖是个专业的电影殿堂,相信中国电影会愈来愈好。"

  最终,原定要与李安共同上台颁发最佳剧情长片大奖的巩俐,也选择在台下不愿上台。巩俐在典礼结束后更未出现于媒体区受访,成了史上首次金马评审团主席并未参与颁奖典礼与会后访问的诡异状况。

  

  

  

  而风波不仅于此,原本典礼后应该举办的庆功宴,在开始前半小时纷纷取消,这是在官方明确压力下所导致。

  随后一周内,中国演艺圈也在金马后在微博上掀起了"反台独"浪潮,纷纷转贴"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贴文,当中出现不乏范冰冰、黄渤、杨幂等大咖明星,彷彿成了不表态就会被"制裁"的恐慌。

  金马报名状况 陆片确实有所减少

  今年,先是两年为一届的金鸡奖刻意的和金马奖撞期,较劲意味浓厚,很明显地是在策略上,强迫入围的影人"选边站"。

  而后在7月31日金马奖报名的最后期限,多次传出了陆片报名金马奖不如以往的状况,包含去年以《影》片成为最大赢家的张艺谋,今年备受瞩目的《一秒钟》也确认不会参赛。

  日前金马执委会声明,截至7月31日下午6点,线上报名共685件,剧情长片148部、纪录片104部、动画长片5部;加上剧情短片366部、动画短片62部。和去年报名的总片数667部相比,实际上还是有所增加。

  然而,实际上和去年对照,当时剧情长片228部、动画长片8部、纪录片99部、剧情短片266部、动画短片66部,在最重要的长片上比重明显不足、少了80部,可预见去年的状况确实在今年产生了重大影响。

  这代表中国电影今年还是有所报名,但数量锐减;若没意外,今年的颁奖典礼上将会出现入围者没人走红毯、获奖时没人领奖的窘境。

  台湾的包容精神 是金马奖最大价值

  李安曾说,"真的我们有金马奖这样的成果,几乎90%以上的人都出席了,在华语区没有一个影展可以这样子,所以大家心里是有份量的。请大家给电影人一种尊重。"

  他更多次强调,"我觉得基本的精神,台湾这边是自由的、影展是开放的,他们爱讲什么就讲什么,我们绝对不能说你不能讲什么、你该怎么样。我觉得艺术是很纯粹的,希望大家能够尊重这一点。"

  回过头来,中国影人这回被"限制"而不能来,无疑是他们自己最大的损失。

  因为金马奖一直都是敞开大门,邀请所有入围者一齐参与这华人最高电影殿堂的年度盛会,若都有报名、品质同样获肯定,也还是会把奖项颁给中国,不会有台湾自家关起门来颁奖的状况。这就是台湾的包容,也是金马奖最令人尊重的价值。

相关专题:巩俐,谋女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