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叫停参加金马是北京没自信?她被美国人打脸了

京港台:2019-8-10 05:57| 来源:多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叫停参加金马是北京没自信?她被美国人打脸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叫停赴台自由行后,北京再向台湾(专题)施压,将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今年第56届台湾金马影展。

  其实,自导演傅榆在去年金马颁奖典礼发表“涉独”言论后,这样的结果已在预料之中。有观点认为,政治归政治,艺术归艺术。事实上,任何作品无法褪去创作者本身带有的政治立场,而接受者也无法抛开个人知识背景和意识形态去评判作品或创作者,只要跟人有关,艺术便有了政治属性。就以傅榆获奖的纪录片为例,若非政治正确,恐怕这部记录太阳花学运的作品未必能够脱颖而出。因此,在两岸关系走低的背景下,再谈文化无国界,艺术更不应该有政治藩篱不免掩耳盗铃。

  平心而论,台湾过去没有因为政治因素干预两岸电影艺术交流吗?中国大陆每年拍摄成百上千部电影,但能在台湾上映还要靠抽签决定,且每年的配额只有区区十部,很多金马得奖影片不能上映。2006年陈坤、徐若瑄主演的《云水谣》还是配额之内的,但因涉及台盟主席张克辉,讲了228,不但不准来台拍摄还要禁演,目的是让228的话语权不被北京抢走,影片上映后票房惨淡,时任新闻局局长郑文灿还说,早知如此,我们也不必大费周章封杀它了。如果按照台湾对于大陆叫停大陆艺人参加金马奖的回应,是否也是以政治因素干预文化交流?

  对于北京接连出手,有位蓝营名嘴在政论节目中批评北京没有自信,当香港(专题)的混乱对中国大陆造成困扰,北京已经无暇顾及台湾的大选。如果要求大家选边站,将对两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中共身为大国,应该让大家心悦诚服、近悦远来,而不是拳头大…..

  然而,选边站的现象并非两岸独有,当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南方小鸡合唱团在演唱会上表示,“我们为美国总统来自德州感到羞愧。”由于南方小鸡来自德州,正是布什总统的故乡,此番关于羞愧的谈话,让德州人民听得无法忍受。德州大城达拉斯、休斯敦、首府奥斯汀许多乡村电台,纷纷决定抵制播放她们的作品。最后乐队主唱不得不发表道歉声明。美国是全世界公认的民主国家,昔日南方小鸡合唱团的遭遇又该作何解释?

  这位名嘴或许不知,北京一周之内两次出手大陆舆论几乎一面倒地支持,倘若北京顺应民意变成没有自信,台湾常强调自己的民意作为与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不能让对岸民众心悦诚服、近悦远来,是否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呢?而前不久国安五法修定后,民进党又续拼中共代理人修法,当台湾视大陆为“敌国”,又要每年从对岸赚取千亿美元,对有些大陆民众而言,北京没有祭出重手,反而是对台海情势的发展太过乐观。

  从这位名嘴的发言一叶知秋,目前台湾对大陆民间情绪的变化毫无体察,而这种盲目的自信,恐怕比起对北京齐声呵斥,更值得蓝绿政治人物慎思明辨。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