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奖得主穆利斯去世,他将生物学划分为两个时代

京港台:2019-8-11 01:11|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诺奖得主穆利斯去世,他将生物学划分为两个时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1993年化学诺贝尔奖得主、PCR发明者、美国生物化学家穆利斯(Kary Banks Mullis)因肺炎去世,享年74岁。

  穆利斯于1944年12月生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上世纪50年代,穆利斯即对化学萌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他还是一名高中生时就学会了如何用化学方法合成和制造用于火箭推进的固体燃料。因此,他在大学时期理所当然选择了化学专业,1966年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系。

  197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其研究工作集中于如何合成蛋白质、研究蛋白质的结构。

  在经历两年博士后工作后,穆利斯随后前往生物技术公司Cetus任职。穆利斯在Cetus做了7年的DNA化学家,正是在那里,也就是1983年,穆利斯发明了PCR技术。

  所谓的PCR,即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是一种用于放大扩增特定的DNA片段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正因为该技术的发明,人类毛发、皮肤、血液中分离出的微量DNA就能展出一张完整的“身份证”。

  1993年,因为发明PCR技术,穆利斯和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分享了诺贝尔化学奖,同年还获得日本国际奖。获得诺奖后,穆利斯说,他是在从伯克利开车去门多西诺的途中想到这一突破,在一条黑暗的路上,他“灵光一闪解决了DNA化学中最令人头疼的问题”。

  可以说,没有PCR技术的发明,就没有现代分子生物学,也彻底改变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医学、法医学等多学科。《纽约时报》曾评价穆利斯的成就,“高度创新,非常重要,将生物学划分为了两个时代:PCR前时代和PCR后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穆利斯并非只专注于生物化学领域。博士期间,穆利斯还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天体物理学的论文,论文的作者仅其一人。博士毕业后,穆利斯还曾一度写过科幻小说。

  在获得诺奖成名之后,穆利斯还创立了几家生物科技公司,也为一些生物科技公司提供咨询服务。1998年,穆利斯还写了一本幽默的自传《Dancing Naked in the Mind Field》,在这本自传中,他质疑HIV病毒导致艾滋病,认为并无足够的科学根据,还公开表示他对占星术的支持。穆利斯的这些言论也引发了诸多争议。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