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中美博弈,一场持续至少15年的对抗

京港台:2019-8-12 05:19|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中美博弈,一场持续至少15年的对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美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中美之间进入「尖锐衝突」阶段。北京经济界有人说,本来大家都很焦虑,都在努力找解除焦虑症的偏方,但现在除了领导人互相不骂之外,一切层面都在对骂,偏方也就没用了。

  所以北京经济界有人说,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了。而在场面上那些有身分的人,说话也不大乐观了。随便找两个这类人的话来听听,先听听说话最含蓄的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黑龙江省,有个地方叫伊春,这个地方位于中国东北的东北,又在林区,所以夏天特别凉快,所以好多会都跑到伊春去开,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也在这裡设坛,今年设定主题「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周小川选了个「金融开放」来谈。

  今天谈中国的金融开放,似乎避不开中美之争了,周小川在回顾性地谈金融开放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之后,一下子就切入到贸易摩擦,还说「我们可能未来会生存在一种市场存在扭曲的状况下。」

  周小川的分析论证一向较学术化,对扭曲状况他也有丰富的分析,所以直接讲他的结论和办法较快捷明白,那就是他认为中美之争将是长期的,应对办法有三,一是要做好对贸易摩擦的应对;二是要研究如何维持更加具有竞争性的市场秩序,一方面看到市场扭曲的增长,力图减少这种扭曲,透过更加注重公平竞争来加以解决;三是在这种情况下要高度关注人民币(专题)国际化。因为只有人民币国际化以后,中国才能够有效地抵御以美元储备货币为基础的,在全球製造的这种显著的扭曲,来维持中国主张的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多边主义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政策。

  周小川讲了很多扭曲问题,但人们最关心的「长期性」有多长,他没有量化,这时倒可以听另一位来明言,这位叫张燕生。

  张燕生以前是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祕书长,现在的头衔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他讲话比较直截了当,断言这次中美博弈,可能比入世谈判时间更久。中国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大致用了15年的时间,其间主要是跟美国谈。

  张燕生说话比较直白,说美国曾成功修理过英国、德国、苏联,通过贸易战,让日本(专题)经济停滞了20年。美国要想永远当老大,就必须修理老二。因此,两个国家的博弈是必然的,是中华复兴进程中躲不过的一劫。

  所以他认为,当年中国申请加入WTO用了15年。这15年中国搞明白了三件事:什麽叫市场经济;什麽叫国际规则;什麽叫国际竞争力。这次中美博弈,可能会比申请加入WTO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中国同样要利用这段时间,解决好三件事,一是科学、技术和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二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成为全球性负责任大国。

  顺便一提,北京最近还有个论坛,有几位美国问题专家说了话,是论证中美贸易之战,美国已经打败了,而且是在三个方面来看美国之败。这事也引来疑虑,说这仗好像还没全面开打,就说对手败了似乎不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