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记者遭香港激进示威者围攻,被逼删除照片 (图)

京港台:2019-8-12 12:58|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女记者遭香港激进示威者围攻,被逼删除照片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在香港(专题)近期的连串极端暴力事件中,也发生了多起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暴力行径。

  据《大公报》11日报道,一位女记者在拍下乱港分子恶行后,竟被团团包围,要求删除照片,出示了记者证也没用。

  后来,还出现一位香港电台的男记者,也来帮腔。《大公报》称,这一行为严重践踏新闻自由。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11日发表声明称,在此严峻时刻,更需要业界勇敢地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守护香港,反对任何外力干预香港事务,保护记者的正当采访权益。

  

  

中通社女记者 视频截图 下同

  “照片给我们检查,不删不要随便走”

  《大公报》11日报道称,激进示威者于8月5日发动罢工捣乱全香港,“玩转”港铁超过五小时。当天一名中通社女记者在车站采访期间,拍下示威者围堵港铁恶行时被重重包围,激进示威者强行要求她删去照片。而现场一名香港电台记者违背记者需揭露事实真相的守则,歪理连篇,附和激进示威者要求记者删除照片。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激进示威者行径已经涉嫌非法禁锢,而香港电台记者的施压行为,也涉嫌侵犯他人私隐权。

  “给我们看”、“这是我们的照片”、“你拍的照片里面有我们,你快点拿出所有照片给我们检查,不删不要随便走!”5日,中通社女记者拍下示威者瘫痪港铁的恶劣行径后,被20多名戴口罩的激进示威者团团围住,并被强行要求删除照片。

  “我把你们的照片全都删了,你们可以看。”女记者举起手机说,手机里剩下的是她的私人照片,她要求离开现场。

  

  这时,激进示威者依然不依不饶,要求女记者出示证件,“你要给我们看证件。”

  “我给你们看过了啊。”女记者无奈地说。

  

  “你没有给我们看你是哪家公司的”,“你给我们看完,你立刻可以走”,“你是哪个报社的”......激进示威者拒不放人,步步紧逼。

  “我已经给你们看过了。”女记者再次强调。受惊之下,她已经快急哭了。

  女记者说,“我也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为难我”,“你们已经看到了我是记者啊。”

  这时,一名香港电台的记者来到激进示威者的包围圈中,同样质疑女记者的身份,他用普通话说道:“你是不是记者,你有记者证吗?” “你可以给我看证件,我是港台(香港电台)的记者!”

  

  

出现在包围圈内的香港电台男记者

  面对这名香港电台记者的紧逼,现场激进示威者竟开始鼓掌。

  无奈之下,女记者向他展示了证件。这位香港电台记者立即面露尴尬,吞吞吐吐地说,“中国……中国通讯社。”

  “这是假的啊。”见到证件的激进示威者在旁边起哄。

  

  

女记者展示证件

  这时,香港电台记者又强词夺理地向中通社女记者称:“你知道你要挂上你的牌吗?现在没关系,你可以删除你之前的相片吗?如果你有挂上你的记者证,他们让你拍;但你之前没有。如果你是删除了,那你大方一点给他们看。”

  “我已经删掉了今天所有的照片,他们还不满意,我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女记者说。

  “你要删两次才可以!你要删两次才可以!”香港电台的记者和激进示威者一起围着女记者要求她打开手机,删除内容。

  女记者拒绝交出手机,并激动痛哭称“图片已经删除了,你们还想我怎样?我怎么知道你们拿着我的手机会做什么?你们继续包围我好了,我无所谓!”

  

  香港电台发言人昨日回复《大公报》查询时证实,短片中的男记者是香港电台实习记者。发言人称,该记者作出上述行径,本欲为中通社女记者解围,但他承认行为并不恰当,故将会作出改善。

  身为律师的全国政协委员简松年表示,激进示威者行为已经涉嫌非法禁锢,触犯刑事罪行。而香港电台男记者向她游说施压,亦涉嫌侵犯他人私隐权,女记者有权利向在场人士索偿。

  反对派假调停真“帮忙”,早有先例

  《大公报》称,香港电台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部门,由政府以公款支持营运,但其节目立场偏颇、部分节目甚至对国家及香港大肆抹黑,表现一直备受质疑。

  报道称,香港电台在不同节目中一直系统性、针对性唱衰国家和香港,连持平都算不上。而香港电台内部一直有人用“编辑自主”、“公众关注”等借口搞对抗,撕裂社会,完全不符合公众利益。

  最近更有香港电台记者以叫口号示威的方式在政府记者会“提问”,导致记者会无法进行。其滥用媒体身份宣泄私愤、损害公众知情权的做法,只是香港电台乱象的一个缩影。

  反对派威吓市民删除手机“罪证”,早有先例。其中在早前,所谓的“光复屯门公园”行动中,有激进示威者包围一名疑在现场拍摄的无辜市民,并强迫他交出手机,删除有关照片及视频。在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及许智峰,更以“调停”为名,“帮拖”威逼被围的市民交出手机删除“证据”。

  期间,林卓廷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删了有示威者容貌的照片,不要给警察拿来追究。示威者只是用眼看,不会拍摄你的(手机)屏幕,对你的隐私更好,否则多人拍的话,岂不是更不好。”“调停”无效后,激进示威者进一步恐吓道:“你只有这一个option(选择),没得选。如果你现在再不删的话,(要考虑)那照片是不是比你的命更值钱呢?”随后,一众激进示威者动手抢去男子手机检查,但最后竟发现手机内,并无任何关于激进示威者冲击的内容。林卓廷和许智峰知道错怪好人后,更马上闪离,撇清关系。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强烈谴责打压新闻自由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11日发表声明,称注意到最近一段时期,发生多起打压和妨碍新闻自由的事件。

  声明提到,在香港近期的连串极端暴力事件中,也发生了多起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暴力行径。8月5日,搞事者发动堵塞港铁等瘫痪全港交通的行动,当日一名中通社女记者在港铁车站采访拍摄围堵现场时被激进分子包围,并强逼她删除图片,而一名香港电台记者在场做激进分子帮凶,要求女记者照做。

  这些暴力和野蛮行为,不仅严重干扰了记者正常新闻采访、践踏新闻自由,而且侵害记者的人身安全,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对在采访期间受攻击的记者表示慰问。此类暴力行径已涉嫌违法犯罪,要求警方予以彻查严惩,亦促请香港电台加强管理,对员工违背新闻操守和专业的行为作出惩处。

  声明指出,在此严峻时刻,更需要业界勇敢地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守护香港,反对任何外力干预香港事务,保护记者的正当采访权益。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