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鹤通话莱特希泽 北京如何令美主动推迟加税

京港台:2019-8-14 21:03| 来源:多维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刘鹤通话莱特希泽 北京如何令美主动推迟加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3日,特朗普在石化厂发表演讲。(VCG)

  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称,8月13日晚中国副总理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中方通稿有四个层次的意思,一是美国主动打电话;二是中国提出严正交涉;三是继续通话谈判;四是中方更多的人参加了通话。

  总而言之,中美分歧依旧,谈判依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商务部的声明并未提及美方承诺推迟征收关税一事。

  而通话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8月13日当天发布声明,决定延迟对部分中国货品类别加征10%的关税,时间由原来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此外,基于对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及其他因素的考虑,有一些中国货品直接可获剔除于加税名单之外,将免去10%的额外关税。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在准备一份“额外关税豁免商品清单”。

  特朗普(Donald Trump)8月13日在新泽西(专题)州发表讲话时表示,推迟了针对一部分产品的新关税,“目的是为了圣诞消费季,确保人们不会受到影响”。他强调这个决定是在与中方进行了一次“非常融洽的通话”之后做出的。特朗普8月13日在推特上称“一如既往,中国说他们即将向伟大的美国农民进行‘大’量采购。目前为止,他们还没履行该承诺。或许这次将会有所不同!”

  很明显,圣诞消费季是托辞,美国依据中美贸易代表通话的内容主动做出了推迟部分产品加税的示好信号。特朗普对于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农产品仍然抱有幻想和希望。

  大阪习特会后中美达成了暂停加征关税、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美国解禁华为(专题)的共识。中美上海谈判后,特朗普8月1日宣布对华加征关税时说,他对谈判进程太慢感到失望,认为中国在拖延。同时,他还对中国未能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等一系列承诺感到失望。中方随即在8月6日宣布暂停购买美国农产品。特朗普8月9日在白宫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向美国公司签发向华为销售的许可证。可以说不久前中美大阪习特会共识几乎完全被撕毁。

  而现在美国主动推迟加税,并期待中国重新购买美国农产品,这实际上是美国有意重返大阪习特会共识。

  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的同时并没有叫停上海谈判达成的9月进行第十三轮谈判的共识,中国商务部只是宣布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并未说不再进口美国农产品,这就说明中美之间的较量是互相加码的示威。

  中美在农产品采购和落实华为承诺方面的分歧不会是两次通话,一次上海谈判就能够完成的。8月中美将进行密集的低级别磋商,可能会继续解决这些问题。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对特朗普选举的意义不言而喻。中美即便不能达成历史性的协议,至少可以达成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涉及诸多具体事宜的小协议。这是总统选举之前中特朗普希望做到的。

  不过美国只是推迟部分产品加税,美国的这一做法是否会令北京满意未可知。北京一贯反对在关税的高压下进行谈判。北京何时宣布重新采购美国农产品有待观察。中美正在就彼此可以接受的心理底线进行试探拉锯。

  另外,8月13日中美贸易战有进展的同时,中国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纽约(专题)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中美官方均就此公布了一句话新闻通稿,并未言及讨论的内容。中方此前并未预告杨洁篪赴美的信息。杨洁篪此访的目的是什么有待观察。

  据悉,杨洁篪此前8月1日就香港(专题)问题发声,批评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此前7月9日杨洁篪就美国国务院批准向台湾(专题)出售总值约2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事表明中方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

  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的同时,中美在其他各领域的博弈也十分激烈。公布的内容越少事情越大,杨洁篪赴美到底谈了什么,是否和贸易战有关值得深究。中美之间没有单独发生的孤立事件,美国主动推迟部分中国产品加税可能是中美综合谈判的结果。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