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国1.5制?英议员称应给港人完整英国公民身份

京港台:2019-8-15 04:48| 来源:风传媒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一国1.5制?英议员称应给港人完整英国公民身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英国对1997年主权移交以前的香港人负有责任,而赋予的海外国民身分,这是个次级身分,完全是个错误」,英国重量级国会议员、外交委员会主席图跟达特13日接连推文强调,「这个错误应该被更正,而在香港局势紧张的当下,英国可以保证这些香港人的基本权利被英国保障,且相当重要」。他还说,相较于面对中国威胁,保护香港人民更为重要。

  一国两制受威胁 香港走向一国1.5制

  英国在1980年代为香港设立海外国民身分(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让当时仍是英国治理下的香港人民,可以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继续保有与英国的关係,并在1987至1997年间开放香港人申请,当时有340万港人取得此身分。该身分终身有效,但子女无继承权,且在中国境内,这些具有英国海外国民身分的香港人或华人,一律都被视为中国公民。

  香港「反送中」浪潮已延烧2个月,局势不仅没有消退迹象,反而愈演愈烈,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13日连续推文指出,《中英联合宣言》保障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地位50年不变,「但促使香港蓬勃发展的一国两制运作20年就受到威胁」,并称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4月提出报告,认为香港更像是「一国1.5制」。他还说,港警的回应与帮派介入,让反送中局势更加恶化。

  必须修正错误!英国会议员吁给港人英籍

  图根达特强调,香港情势发展不仅影响自身或英国,而是全世界,且英国与香港有持久的连结,「英国对《中英联合宣言》有责任义务,这些责任要延伸出去,我们应该考量的措施有:赋予香港人民完整的英国公民身分,这是早该在1997年就做的事,还是个必须修正的错误」。他表示:「这些香港人仍保有中国籍,我不认为这麽一点改变,中国要把他们看做与中国公民不同,这不是重点。」

  「我认为重点在于,英国有机会去更正错误」,图根达特说,「给予那些对未来充满焦虑的(香港)人信心与理解,我认为这是该做的事,而且现在就该立刻执行」。除了赋予香港人完整英国公民身分,他还列出其他英国必须採取的措施,包括「向中国表明清楚,《中英联合宣言》不单是双边协定,还是联合国认可的条约......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不能随意改变」。

  暴力无助解决问题 政治对话是唯一办法

  图根达特指出:「要求中国不要出兵香港;敦促街上与机场的示威人士及反对阵营结束抗争,为当前问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询问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等英美法系国家,怎样的条件会让法官退场。当公民权利被侵蚀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在我们认知的司法体制中,让法官无法再运作?这些措施现在就可执行,可以凸显世界关心此事,并承认香港人民和中国依据联合宣言享有的权利。」

  「终结暴力冲突,寻求政治解决分案,是唯一的答案」,图根达特推文写道,「我们应尽其所能提供协助」。他强调:「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无法预见,而我唯一能说的是,冷静对每个人都有利。唯一能解决此事的就是进行政治对话,上街爆发冲突或类似行为都无助于解决问题。」反送中示威自6月至今,香港警方已逮捕逾700名示威者,而中国则把示威贴上「恐怖主义苗头」标籤。

相关专题:英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