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暴力动荡一周甚于一周,西方为何犹豫?(图)

京港台:2019-8-16 01:0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暴力动荡一周甚于一周,西方为何犹豫?(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示威抗议浪潮已进入第11周。暴力现象一周甚于一周,来自北京的威吓同样如此。然而, 欧盟和美国的反应相当踌躇。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初以来,香港不断出现民众示威抗议现象。据组织者提供的数字,最多时,参加人数200万。有300万人报名参加定于本周日(8月18日)举行的大规模集会。他们要求有更多自决权和民主权利,要求直接选举特首和立法会。

  示威一星期比一星期激烈。港警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本周二,一名警察在机场甚至拔出了手枪,当时,他和另外3名保安人员遭示威者攻击,手持的胡椒喷器和警棍被抢走。不过,他未开枪。

  希望有对中国的更明确批评

  迄今,人们从欧洲只听到对中国中央政府的轻声批评。周二在香港机场接机大厅发生警方和是示威者之间的剧烈冲突后,欧委会一名发言人从布鲁塞尔呼吁缓和紧张关系。他表示,"鉴于持续骚乱、暴力冲突增加,所有各方都应避免任何形式的暴力,应立即采取措施,使局势不再激化" 。

  德国也呼吁冷静和对话。外长马斯称:"事情不断激化,因此,不能不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克制。"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表示,欧盟虽从一开始就支持香港抗议运动,但对北京日益强化的威吓行为应采取更批评性的态度。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迄今,发自欧洲的不过是那种典型的外交表态。他相信,某些欧盟国家,尤其是来自东欧和南欧的成员国,与中国有着密切经济关系,因而阻止了欧盟采取更严厉立场。

  白宫亦持克制态度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抗议运动鲜少表态。他照搬中国宣传用语,称在那个前英国殖民地的发生的是"骚乱"。在俄亥俄州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 他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应自己解决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相信,特朗普的这一表态与贸易争端有关:"特朗普不愿意使贸易冲突更形复杂"。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汉学家古思婷(Kristin Shi-Kupfer)也持这一看法。她认为,美方由此传达出一个信息:在对华关系上,香港显然不占最优先地位,华盛顿的视角集中在贸易冲突问题上。

  不过,在示威者本周一、周二使香港机场瘫痪后,特朗普的语气加重了。他推文道,美国情报机构证实,中国军队在香港边界集结,香港局势"扑朔迷离",他希望,能找到一种包括北京在内的所有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没有人伤亡。他补充道,那是"一种自由意义上的解决办法"。

  众多民主党籍和共和党籍国会议员认为,特朗普的这一新立场仍不够强硬。他们甚至认为,特朗普现在的态度是错误的和危险的。致力于人权事业的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McGovern)强调,特朗普的想法直如"邀请对方作出错误判断"。

  从示威运动开始到现在,美国国会始终坚守自己的立场。10名议员联合发表公开声明,赞扬了示威者们的勇气,称全世界都会以他们为榜样。他们在声明中写道:"我们支持争取自由的示威者们,呼吁香港和中国政府,尊重和平抗议的权利。"

  在爆发了持续性的示威抗议浪潮后,一份有关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呈交美国国会讨论。该法案责成美国政府必须每年审核香港"自治"地位的实施情况,并经由总统证实,在无法证实的情况下,香港将失去其与美贸易优惠待遇。它将是对香港的重大打击,并也将是对北京的打击,因为,很多国营企业仍把香港作为进入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跳板。

  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也同样清楚。它对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籍的佩洛西(Nancy Pelosi)对中国批评的所作出的反应便具有示范性意义。北京政府一名发言人称,"佩洛西等美国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颠倒黑白,为激进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张目,甚至美化和粉饰,……无异于包庇、纵容和支持违法犯罪行为,再次暴露其企图反中乱港的险恶用心。"

  联合国不安

  联合国高级人权署专员也对暴力升级表示忧虑。他指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安全力量多次直接对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此举隐含着"导致死亡和重伤的巨大风险"。

  然而,正如古思婷指出的那样,联合国施加影响的手段非常有限。她指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旦有人想经由联合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或通过针对中国的决议,原则上都只会落空。

  香港中大教授林和立指出,最终决定只能由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在北京做出。他也是中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林和立表示,习近平会考虑美国和欧盟可能的反应,但这不是决定性的。他指出,"决定性因素是香港的稳定和中共对这个城市的控制"。再过6星期,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将庆祝成立70周年。这个国家希望以其所取得的成就而非香港的抗议浪潮引起国际关注。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