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化解香港风暴,习近平现在只有这三个选择

京港台:2019-8-16 05:31|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化解香港风暴,习近平现在只有这三个选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民间反对《逃犯修例》修订引发的示威风潮,已经进入第10周,至今没有丝毫平息迹象。观察人士指,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2012年上台以来的最大民意挑战,但如何解困,他的选择不多,或许只有3个,且对中央管治而言、各有副作用。

  经历周日(11日)的大规模警民冲突后,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昨天严厉谴责“香港极少数暴徒“,称他们“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但在专家眼中,这无助平息这场政治风暴。

  美国之音中文网引述熟悉香港事务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指,“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港府和北京属于一方,抗议者是另一方,没有一方真正和另外一方在对话,理解对方的观点“。

  习近平如何化解这场政治危机,或许有3个可能的选择。

   选择一:让步,满足示威者诉求

  曾锐生认为,香港目前的示威活动不是“顔色革命“,如果中国政府支持香港政府,真正听取抗议者的呼声,并满足示威者的诉求,抗议是会平息的。事实上,“香港示威者到目前为止关注的仍然是一些具体的诉求。他们没有要求结束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管辖权“。

  但中央忧虑的是,如果中国政府采取“软的姿态“,满足抗议者的需求,中国政府会担心这将给中国国内的异见人士发出错误的信息。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和立(Willy Lam)直指,北京担心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出现类似的活动。

   选择二:军事干预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非但没有显示任何要满足抗议者诉求的迹象,相反,他们的姿态变得愈来愈强硬,并多次暗示他们的耐心在耗尽,出兵介入并非不是选项。

  而8月6日,一万多名警察在深圳进行防爆演习,击退工作人员扮演的示威者,他们的穿着与香港的抗议者类似;在此之前,解放军驻港部队已经在做热身,他们进行了巡逻演习,这些动作都被指是警告香港。

  但作为伦敦大学的学者,曾锐生说,武力干预的后果令中国政府犹豫。“如果中国当局在香港动用武力,这将摧毁我们所认识的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根本,那里有法治“。这不符合中国国家利益,

  除了影响香港的关系外,军事干预还会影响台湾(专题)局势,增加蔡英文总统连任的可能、或台独增加声势;同时,还会破坏与美国和西方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关系,不仅包括美国和欧洲,还包括一些他一直试图与之修好的邻国。

   选择三:低调,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

  澳洲洛伊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白杰明(Ben Bland)在接受彭博和CNBC电视采访时说,中国政府目前的选择既不会出兵干预也不会让步,而是期望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

  “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得过且过(muddling through)』,等着抗议自然消亡“,他指出,北京期待抗议者带来的不便:占领机场、中断交通,最终让民众对抗议者不满,对抗议者失去同情。

  但如示威活动旷日持久,香港经济将被折腾。值得注意是,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共建政、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届时将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香港庆祝活动会否在此之前“消亡“,目前是未知之数。

相关专题:习近平,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