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局势吓坏中共 港人进大陆查手机采指纹血液

京港台:2019-8-16 05:45| 来源:KZG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局势吓坏中共 港人进大陆查手机采指纹血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随着香港(专题)反送中运动愈演愈烈,近日入境中国大陆的香港人,传出遭边检人员强制解锁手机,以检查有无内含反送中示威相关的照片与影片。这是当局防止香港示威游行向外扩散的最新举措。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日前有10名从香港进入中国大陆境内的人遭到检查,其中有5人表示在香港与深圳中间的边检站,中国有关部门还检查他们的私人短信。

  所有人都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被要求搜查手机内容。

  38岁的科技公关顾问克洛科斯(Ben Crox)表示,他的手机7月24日在西九龙高铁车站内地口岸区被检查。他一开始拒绝,还要求需有律师在场,但检查人员告诉他,只能联系大陆的律师。当他要求离开大陆口岸、回到香港境内时,也不被获准,他只好被迫同意交出手机,让陆方人员查看他今年6月到7月的拍摄的照片与影片。

  克洛科斯说:“他们问我是做什么的、有无参加(香港)示威活动。”还说边检官员也查阅他的私人短信,并没收一本关于在现代中国约会的书籍。

  另有3名工程师表示,他们7月合8月在落马洲站与罗湖站也遇过类似状况。

  其中最年轻的21岁工程师说,大陆官员特别想看7月1日、14日与21日拍摄的照片,分别是金钟、沙田与上环发生大型抗议活动的日子。

  一名负责报导反送中示威的《南华早报》记者也说,他也有类似经历。

  他表示,他在深圳湾被要求进入另一个单独房间,工作人员检查了他的个人行李,还告诉他知只有两个选择,一是配合手机检查,否则会被带到“另一部门”。

  “他们先是一一查看我拍摄的照片与视频,然后要我解释发生什么事。”他说,官员也查看他手机通讯软件WhatsApp的聊天内容,之后才放他走。

  这名出生于大陆并经常往返香港与大陆的记者表示,这是他第一次遇到手机被检查的状况。

  一名29岁设计师发贴文表示,自己在7月24日时也遭遇大陆官员检查他手机的情况,当对方发现他6月16日参与过抗议活动画面后,被其带到罗湖站的一个房间。

  “他们问我是否支持抗议人士,还一直说香港人被‘外国势力’收买与操控。”之后他与另4人被带到大陆的警局接受进一步问话,并被采集指纹与血液。他在被扣6小时后,签了所谓的“保证书”,并删除了他手机内所有相关照片及影像。

  中国知名人权律师常伯阳指出,边检官员搜查旅客手机已违法。 “他们可以检查个人行李内的内容物,查看是否有违禁品,但他们未获授权可以查阅手机内容。这违反旅客的隐私与通讯自由权。”

  深圳边检的消息人士说,这种加强检查不适用于所有旅客,只适用于当局名单中被视为“有风险”的人士。

相关专题:香港,手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