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本周六,香港示威再起 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

京港台:2019-8-17 21:59|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本周六,香港示威再起 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本周六,香港(专题)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组织了一场教育界大游行,要求特区政府立即回应“反送中”运动中示威者的五大诉求。而在红磡地区,游行组织方则提出了“不受伤、不流血、不被捕”。游行活动结束后,部分示威者在旺角地区与警方发生对峙。

  

  正式的游行活动结束后,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了对峙

  (德国之声中文网) 游行队伍周六上午(8月17日)从遮打花园出发,前往礼宾府。据组织方的统计,大约有2.2万人参加了游行。而德新社现场记者则估算大约有数千人参加。大多数游行教师都着黑衣、系白丝带,手执"守护良知"等标语。

  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副会长、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泛民派人士叶建源在示威现场发表讲话指出,教师应当要表达良知、关心下一代。他谴责警方暴力对待年轻人,并质疑港府"凭什么说不调查就不调查,追寻公义难道成为了禁忌?"

  大会宣言则指出,教师教育下一代,不求学生飞黄腾达,只求学生紧守良知;而学生以自己前途守护城市前途的现状,则令广大教师十分心痛。

  周六晚些时候,红磡地区也开始了一场示威活动。这场主题为"光复红土、还我静土"的游行,一度收到了警方"反对通知书",不过在周五深夜成功上诉,特区高等法院批准了组织者修改后的新路线。法院同时提出,游行需符合一定条件,其中包括现场需要100名纠察人员维护示威秩序;并且游行抵达终点后,组织方必须呼吁参与者不应参加违法行为、并立刻离开。

  据《明报》报道,在红磡游行开始前,申请人李轩朗表示,游行的主要目的是表达对该地区内地旅客和旅游者过多的问题,但是也不会忽略"反送中运动"的"五大诉求"。至于集会后是否会有示威者参与"其他活动",李轩朗"不作评论",只是表示会在抵达终点后呼吁大家离开。他希望香港人一定要安全,"不受伤、不流血、不被捕"。

  在游行现场,纠察人员呼吁游行人士一旦见到"可疑人士"应报警。

  下午17点30分许,游行队伍抵达黄埔站附近的终点后,组织方播放广播,呼吁游行人士“守法离开”。不过同时,也有人在终点附近派发口罩、手套等物资;还有人在太子道西搬动路障。

  随后,部分示威者前往旺角警署方向,遭到防暴警察举蓝旗警告。

  到了晚上21时许,各处的示威者大多已经散去。警方在周六并无动用催泪弹,但是射出了一发布袋弹。

  本周日,香港预计还会有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港人去内地手机遭检查

  同一天,泛民派议员郭家麒召开发布会,披露近期有多名香港市民在前往内地时被内地边境管理人员要求搜查个人物品,甚至还出现检查手机的情况。郭家麒说,内地边检要求删除与"反送中示威"相关的内容,有些香港市民甚至还因此被记录个人资料、禁止入境。

  郭家麒透露,香港市民遭遇搜查个人物品的过境口岸包括深圳湾、皇岗、西九龙高铁站等,因此这是内地"有计划、有目的地针对香港人的措施"。他认为,查看手机、要求删除照片、记录个人资料是制造白色恐怖、违反中国《宪法》的行径。他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履行保障港人隐私与安全的职责,向内地相关部门跟进事件、了解收集资料之用途。

  中国《宪法》只是笼统地规定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而在"通信自由"之宪法条款中,则规定了"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而根据中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边防机关可以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对出入境人员携带的物品实施边防检查。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则规定,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可以对人员及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违禁品应"予以扣留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就在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国务院港澳办语气强硬地指出,香港当前已经出现了"恐怖主义苗头"。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