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戴河休假难避时局 四中全会或如期登场

京港台:2019-8-19 21:18|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北戴河休假难避时局 四中全会或如期登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截至北京时间8月18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已经因为“北戴河休假”而在公众视野中“消失”逾半个月之久。日前,位列七大常委之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已率先公开亮相,料近日包括习近平本人在内的中共高层将相继现身。

  关于此次“北戴河休假”的话题,外界已经传言不少,但应该说多数属于当下中国内忧外患的重重压力之下不可避免的舆论反应。

  正是在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的这半月之内,香港(专题)反修例运动在延烧两三个月之后仍然没有收局的迹象,而且因为形势的急剧变化,“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运动边界正在被打破。这令北京备感棘手。事实上,8月初,北京对香港事态变化的认识已经有了明显变化(更多内容参见《北京姿态骤变:香港处于颜色革命风口浪尖》)。而且,连日来,相较于前一阶段一而再再而三的忍让克制态度,北京指责激进者暴力袭警,施压香港国际机场和国泰航空,乃至在深圳集结武警部队举行“亮剑行动”展示武力……在过去的半月内,北京姿态越来越积极。

  事实上,尽管中共高层集体“失踪”(期间露面的最高级别官员为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但是没有他们的授意,这些动作显然是不可能实行的。从这种“转变”看,应该可以判断,中共高层对此应该在“北戴河休假”期间达成了共识。如果说此前北京还存在静观其变坐等示威退潮心态的话,那么在当下中共建政70年在即的背景下,它很难再在“一国两制”的承诺下继续投鼠忌器,否则“颜色革命”与“恐怖主义”同样可能对“一国两国”造成致命的伤害,同样会令香港从国际金融中心的神坛上跌落尘埃,那时“一国两制”试验会被证明彻底失败。

  第二,也许并不迫切但“致命”的是,北京与华盛顿的贸易和解恐怕已经遥遥无期。一些悲观的论调甚至已经不期待在美国大选之前实现和解了。当然,不可否认,贸易战对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经济都造成了重大影响甚至冲击,这的确会影响双方决策层继续打下去的意志。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人们经历了太多的希望和失望交织, 仅仅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日前宣布考虑圣诞节原因而暂缓对1,8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些消息已经很难赢得市场的乐观反应。

  北戴河休假前夕,中美曾经在上海举行过一次对话,但是这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在过去的半个月中,刘鹤只是在北戴河休假即将结束的8月13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Emme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Terner Mnuchin)通话,但是从新华社的通稿看,这次通话并不愉快,“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这说明,双方即使通话都尚有困难,更不要说面谈以及取得成果了。

  有理由相信,北戴河谈判期间,中共高层曾经就这一问题有过讨论。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对弈中,相信中共领导层会将重心转移到国内经济调整和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处理上。8月18日深圳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意见全文”的公布可能是一个信号。这个周末同时也是中国大陆31省区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公布的时间。这对外界预期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显然是有心理影响的。

  “北戴河休假”期间的话题中,第三个容易被外界忽视的是,8月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可能讨论四中全会的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被外界“期待”很久的会议。从2018年“两会”前夕意外连续召开二中、三中全会,中共已经长达一年半时间未有召开中央全会。按照通常惯例,10月份召开一次中央全会应该是说理所应当的。

  关于一次中央全会召开时间的敲定,通常是由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来“决定”的,从时间上可能提前两三个月决定,最快的也可能提前两三天,比如2018年“两会”前的两次中央全会分别是:当年1月12日决定了一周1月18日后召开二中全会,当年2月24日决定了两天后的2月26日召开三中全会(这极为少见)。因此,从经验判断,既然“北戴河休假”前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没有宣布召开中央全会的决定,那么极有可能的情况是8月份的中央全会会宣布。

  至于此次中央全会的主题,之前外界讨论已经足够多,而考虑中央全会通常讨论的话题次序是需要提前数月准备且具有战略性质的,因此面对当下经济转型困境(再加上贸易战暴露的问题),承继经济改革话题做文章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另外,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尽管重要,但是从时间上距离实现目标仅一年时间,因此一次中央全会的定位肯定是更高层次的小康水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