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界最大芯片问世!1.2万亿晶体管 面积大过iPad

京港台:2019-8-21 06:53| 来源:智东西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世界最大芯片问世!1.2万亿晶体管 面积大过iPad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芯潮8月20日消息,昨夜,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计算机芯片问世!这款巨型芯片(WSE)来自美国创企Cerebras,每边约22厘米(约8.5英寸),比iPad还要大。

  

  它的具体参数如下:

  · 面积46225 平方毫米

  · 1.2 万亿个晶体管

  · 400000个AI优化核心

  · 18 Gigabytes 片上内存

  · 9 PByte/s内存带宽

  · 100 Pbit/s fabric带宽

  · 台积电16nm制程

  就是这样一张闪光的厚板,能承载起谷歌等科技巨头所创建的超大规模神经网络所需的并行处理速度。

  美媒《连线》直接称赞它为,承载着科技行业对人工智能(AI)希望的纪念碑。

  国内外多位芯片专家闻悉此讯,立即在朋友圈发表感慨。

  台积电高级副总裁布拉德·保尔森(Brad Paulsen)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始从事半导体行业工作,他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大芯片。

  国内AI芯片明星创企深鉴科技的创始人姚颂发文称:“Cerebras的Wafer-scale chip确实壮观,有一种独特的美感,就好像看到大炮巨舰的那种壮丽之情。希望Andrew Feldman一切顺利。”

  芯片制造商美光的研究员Eugenio Culurciello表示,Cerebras芯片的规模和雄心堪称“疯狂”。

  如果不出意外,这款晶圆级引擎(WSE,Wafer Scale Engine)将为AI研究带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

   巨芯的商用价值有几何?

  据悉,少数客户将在9月份开始尝试WSE芯片。

  不过,关于芯片的成本、售价以及实用性,Feldman还没有给出相关回应。尽管WSE的算力、存储和通信能力听起来都很惊人,但它在商业应用上的可行性还存在“问号”。

  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用户习惯。

  以包含特殊水冷系统的精密设备为例,它与多数大型科技公司以及政府的使用习惯完全不同。

  英特尔副总裁Naveen Rao表示,非常规形状的芯片在销售时会相对“艰难”,因为客户不喜欢放弃他们现有的硬件。他认为:“为了改变这个行业,我们必须以增量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成本方面,McGregor估计Cerebras的系统可能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而现有的数据中心可能需要进行修改以适应它们。

  另外,Cerebras还必须开发软件,以使AI开发人员能够轻松适应新芯片。

  由于Cerebras尚未披露关于性能的统计数据,虽然Feldman称有些人已经收到原型,结果将训练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分钟,但分析师Gwennap认为,在看到基准测试之前,很难评估AI的设计有多好。

  另外,Cerebras如何让40万个内核高效协同仍有待观察,毕竟编程这么大的设备,如何有效分配任务是个相当有挑战的工作。

  不过,从结果来看,Cerebras做了相当振奋人心的尝试,不仅打造了新颖品类的AI计算机,也创造了制造晶圆级芯片的设计平台。传奇芯片设计师Weber认为,如果Cerebras想为其他公司设计芯片,这一成就本身就能达到10亿美元。

  Feldman对未来相当抱有信心,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要处理的数据量海量增长,但在性能改进方面,NVIDIA和英特尔的进展将放缓。

  因此Feldman预计,未来几年AI将占据所有计算活动的三分之一。如果他是对的,就像电影“大白鲨”一样,整个世界都需要更大的船。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