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贸易战打打停停,特朗普急习近平不急?

京港台:2019-8-22 02:41| 来源:VOA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贸易战打打停停,特朗普急习近平不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将不计短期代价,在贸易战问题上挑战中国。在此之前,商务部再次延长华为(专题)在美国的购货许可,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推迟了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关税的日期。

  美国一个星期内两次释放贸易战和解信号并没有得到北京的适当回应,中国官媒把美方的举动说成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被迫做出的让步,表示只有在美国取消所有新征关税的条件下才能进行谈判。

  贸易战打打停停,双方态势真的只是美国急而中国不急?美国经济出现下行警讯,中国经济又能好到哪里?美中各有各的难处,特朗普习近平(专题)谁的压力更大?

  嘉宾: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中美;国际商业投资顾问、时评人张洵

  特朗普在贸易战问题上对中国又强硬起来,他昨天在白宫会见罗马尼亚总统时表示,必须在贸易战问题上挑战中国,哪怕短期内美国利益会受到损害。特朗普的表态是不是意味着美中贸易战又要升温?

  张洵说这并非意味着贸易战一定升温。特朗普的策略总是两面的,他给中方一个达成协议的希望,但是如果达不成协议,他会美联储降息、给中方加税等等,做了充分的应对。他的不确定性就是他的态度根据具体形式特别是中方态度而改变。但是他的确定性的一面是他永远给你留下谈的机会。

  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特朗普也许只是说说而已,因为过去一个星期,他两次向中国示好,再次延长华为在美国的购货许可,并推迟了部分中国产品新征关税的日期。有人说,只是因为北京没有及时回应特朗普释出的善意,才让他再次放出狠话。

  杨中美说美中贸易战打到现在进入长期阶段,这中间出现各种反复是很正常的,尤其是特朗普这样多变的性格。特朗普还是一直对中国施压的,他短期的发言不能代表他一贯的倾向。

  中国的态度就是你有你的方法,我有我的方法。打到现在,不确定性成为主流。但是确定性就是大家都想得到一个体面的妥协。但是目前还没到那一步。

  美国商务部周一又把华为向美国公司采购的许可延长了90天,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警告美国公司,最好不要同华为做生意。美国制裁华为似乎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的来龙去脉是什么样的?

  张洵说这涉及到三个方面,一个是华为在美国的收购行为;而是美国供应商给华为供应的部件产品;第三个是华为在美国的市场准入特别是政府采购方面。

  第一个关于收购的问题,早在2011年华为试图收购美国三叶公司的时候,国会就否决,后来华为自己也撤销动议。第二个零部件供应问题也是反反复复,美国开始升级对华为采取的行动,从2018年5月份美国五角大楼禁止军方使用华为产品,到最后今年5月特朗普下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供应商对华为供货,后来又延期了;同时特朗普发布行政令禁用华为产品。

  禁令延期是为了美国企业,提供转型缓冲期。整体战略当然是希望把华为从美国清走。所以这种延期是微观调整。

  华为就美国商务部延期许可证发表声明中,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美国制裁华为是经济原因还是政治原因?

  杨中美说主要是经济原因。美国很多提供芯片的供应商,研发投资很大,华为不做供应商的话,对美国企业很有影响。

  华为问题上美国政府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有分析文章说,一旦美国完全禁止与华为做生意,市场供应链将出现巨大变化,美国生产芯片的企业如高通,英特尔等公司将蒙受巨大的损失。特朗普为什么在制裁华为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张洵说特朗普没有犹豫不决,而是定下大战略后做出微观调整。美国提倡自由经济,政府政策随着市场需求而调整。其他零件供应商会受到市场影响会产生损失,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一定有,这就是为什么政府给他们延期,给他们时间调整。就是为了战略转型。

  不但生产硬件的美国公司利益受损,而且生产软件的谷歌也不例外。华为和中国高调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鸿蒙,外界评论两级,有人担心如果谷歌安卓系统断供,华为会最终以鸿蒙打破安卓的一统天下;但也有人认为,因为技术生态等原因,鸿蒙不会成大气候。

  杨中美说鸿蒙在华为的宣传中说立刻代替安卓不太可能,但是经过过渡期是可以的。所以短期内对华为有影响,但不会成为致命伤,而是会由压力变成潜力,挑战美国的软件。杨中美认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还是有潜力的。

  张洵说鸿蒙不是针对安卓的,是针对5G的。华为软件是否会成功取决于市场,而市场又取决于美中贸易关系。所以这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关系。特朗普政府以及美国国会对华为的立场是一致的,基本上遏制华为的发展。这种情况下,鸿蒙的发展还是有很大挑战。

  不仅仅是华为的问题,早些时候特朗普总统还宣布把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关税的日期由9月1日推迟到12月15日,外电报道,这是一个星期之内,特朗普两次对贸易战做出让步。特朗普为什么要松动贸易战的按钮?

  张洵说特朗普让步也好,是在什么基础上?特朗普从来没有在中方要求的基础上让步,都是他自己先提出一个制裁,然后接着说延期。这个延期并没有在他原来的基础上让步,而是在他新加的制裁上让步。所以特朗普的做法不是让步,而是为了美国的利益体现的一种灵活性。同时在新加制裁的情况下,还把贸易战和香港(专题)问题挂钩了,同时宣布对台军售。这说明他在灵活性前提下,对中国的制裁是升级了,并没有放松,是紧咬一口,再松咬一口。

  奇怪的是,中国并没有对美国方面的让步做出美方需要看到的反应,针对华为,中方的反应是必须完全取消制裁;针对关税,中国要求必须完全取消新征关税。难道真的只是美国急而中国不急?

  杨中美说这不可能,中国现在的经济压力很大,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的政治压力也很大。中国也想要体面的妥协。现在习近平如果表现柔软,在党内和国内的压力会很大。美国方面人们没有看到很大让步,只是在大方针上有些调整,可以打的牌很多。但是美国也犯了错误,特朗普对欧洲关税、伊朗问题都搞不好,这样对中国的经济构成突围方向。所以看谁犯错误更多,谁就比较亏。现在主动权还在美国这里,中国可以打的反制牌比较多。双方都很难赢。

  目前美国国内正在就是否很快出现经济衰退问题进行激烈辩论,中国也不时加入辩论,唱衰美国。中国经济形势如何?难道贸易战只损耗美国,不影响中国?

  张洵说现在都担心美国经济走向衰退,主要理由有两个。第一个是从1929年美国大萧条之后,两个衰退期之间除了2000年克林顿的时候有整十年的记录,其他的周期都是8年甚至更短。特朗普从上次到现在已经是10年了,创历史记录了。大家因此担心新的衰退期要来了。但是看美国现在的实际数据,失业率和通货膨胀都是历史最低,所以没有可靠数据证明美国要经济衰退。但是中国经济不增长,物价飞涨,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群体,这种情况下会影响社会稳定。

  杨中美说美国提出的条件如果不能达到习近平的要求,中国不会答应,不然会影响他在国内的权力。习近平要保证他的统治第一。中国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中国毕竟是大国,有很多发展的空间,美国不能低估中国持久战的力量。中国也不是完全没有对外突围的方向。长期打下去,双方肯定都是输,但是谁输得更惨还说不定。

相关专题:习近平,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7: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