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媒:中国学者厉害 美指控华裔学者没人当真

京港台:2019-8-24 03:33|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官媒:中国学者厉害 美指控华裔学者没人当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美国司法部声明指出,华裔(专题)研究员陶冯(Feng “Franklin” Tao,音译)隐瞒为一所中国大学全职工作,并同时在堪萨斯大学领取美国政府资助进行研究,两头通吃。(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据彭博社22日报道,美国司法部21日发表声明称,该国堪萨斯大学一名华人(专题)副教授被联邦政府起诉。罪名是他在堪萨斯大学进行美国政府资助研究的同时,隐瞒了全职为一所中国大学工作的事实。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回应称,不掌握此案具体情况,但中方支持中美两国之间正常的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

  美媒称,这名被起诉的美国教授名叫陶丰,现年47岁,来自堪萨斯州劳伦斯市,是堪萨斯大学环境有益催化中心一名副教授。他自2014年8月起受雇于该机构,致力于开展可持续技术研究,以节约自然资源和能源。 

  起诉书显示,陶丰于2018年5月与中国福州大学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被任命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合同要求他作为福州大学的全职教工。而签订此合同时,陶丰正在堪萨斯大学进行一项由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研究。当堪萨斯大学要求员工提交年度利益冲突报告时,陶丰谎称自己没有利益冲突。起诉书同时称,他骗取了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支付的逾3.7万美元工资。报道援引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的话称,在美国研究人员的任何潜在承诺冲突都必须根据法律和大学政策的要求公开。美国司法部将继续追查没有这样做的非法行为。据报道,陶丰被控一项通信欺诈罪和三项项目欺诈罪。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堪萨斯州司法部未披露陶丰是否为美国公民,也没有透露他在研究中是否接触过机密资讯。目前,堪萨斯大学正配合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许多大学都会定期向教师发送表格,填写工作的相关情况,但那通常是很“官样化”的一个程序,极少有人认真对待。李海东说,他在耶鲁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时发现,耶鲁大学每学期初都会向所有教员发送邮件,要求填写类似表格,但表格中的项目有许多模糊的地方,也可以有很多解释,比如到底什么是“利益冲突”并没有确切的解释。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按自己的理解随手一填,事后也基本上没什么反馈,更遑论追责。

  李海东表示,美国司法部现在格外注重甄别以往处于模糊地带的个案,其实是对教育和学术的政治化,这是一种十分令人忧心的现象。“这很难不让人想到,在冷战时期,美国司法部也曾对许多苏联专家乱扣帽子,大肆污名化他们,这实际上是一种政治追杀。”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