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引用这条法 ,我有权令企业撤出中国

京港台:2019-8-25 23:58|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引用这条法 ,我有权令企业撤出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川普总统24日在法国推文指,依法总统有权对中国等经济事务,采取紧急行动,颁布命令。(取自推文)

  

  川普总统24日在法国时推文指,依法总统有权对中国等经济事务,采取紧急行动,颁布命令。(取自推文)

  川普总统24日为前一天他"特此下令"(hereby   ordered)美国公司撤离中国的说法辩护,宣称他有权力强迫所有美国公司离开中国;但法界人士说,他引用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主要是用以对付恐怖分子、贩毒集团,以及伊朗叙利亚和北韩等遭到国际唾弃的国家,而非为关税争执与重要贸易伙伴断绝经济关系。

  川普抵达法国参加G7峰会时推文说:"那些根本不懂与总统权力有关的法律、中国等等的假新闻记者,不妨看看1977年的紧急经济权力法。就是这样!"

  ●纽时:川普逾越规范 任意伸张权力

  "纽约(专题)时报"报导,川普大打贸易战,并扬言与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断绝关系,可能使已濒临衰退的全球经济更加乱成一团,也使仰赖中国生产和出售从衣物到智慧手机等各种产品的美国大公司,更加无所适从。

  川普经常把极端威胁当成谈判手腕,迫使对方让步;正如他誓言关闭美墨边界,以及对墨西哥销美产品课征关税,迫使墨西哥积极遏制非法移民(专题);但如果他真的强迫美国公司全部撤出中国,这将是自尼克森总统1970年代初与中国修好以来,中美关系最严重破裂。

  川普宣称他有权力下令美国公司离开中国,也是他逾越前人规范,任意伸张总统权力的最新举措。

  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一旦总统意识到国外的情况可能对"国家安全、外交政策或美国经济"造成"任何不寻常和特别的威胁",就可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启动总统对美国人"任何外汇交易"进行监管的特殊权力。

  过这项法律是为了界定和限制总统权力;在此之前,都是根据1917年制定的"与敌人的贸易法"(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来解释总统的权力;从此以后,它一直是总统对国家或个人实施制裁,以应对特定国家安全威胁的主要权力来源,例如1979年开始的伊朗人质危机。

  ●美企:损企业竞争力 恐跳楼大拍卖

  在中国的美国企业领袖说,强迫美国公司离开中国,会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并可能造成惨重财务损失。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说,要迁出中国很难,用关税强迫这样做更是非同小可。他说:"我们不能放弃中国市场,这个市场太大,太重要。"

  企业领袖说,如果美国公司被迫离开中国,可能引发连串跳楼大拍卖,便宜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的公司,而美国公司以后要再进入这个市场会很难。

  白宫助理说,白宫尚未拟这种命令,总统会不会下令也不明,目前总统只是想发出信息,让美国企业知道它们应开始摆脱在中国的业务。

  北京全球化智库贸易和地缘政治分析家莫天安说,中国政府正冷静的评估美国的最新做法。

  他说:"在谈判,尤其是利害关系重大的谈判,感情用事的一方通常讨不了好。美国方面现在就感情用事,中国比较冷静和精打细算。"

  

  川普总统宣布自10月1日起对2500亿中国进口物品开征25%的关税,将对美中贸易造成极大冲击。图为加州(专题)长堤港,堆满来自太平洋两岸的货柜。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