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警察开枪了 强调示威者袭击在先(图)

京港台:2019-8-27 02:1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警察开枪了 强调示威者袭击在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鸣枪事件发生在获警方允许的"荃葵青大游行"结束之后。部分示威者没有离开游行现场,而与警方在多地发生了冲突。周日(8月25日)晚间,在二坡防、破坏麻将馆等地,警民冲突愈演愈烈。数十名示威者持棍棒追打几名落单的警员,至少4名警察拔出随身佩戴的手枪指向示威者,现场传出了一声枪响。

  

  香港(专题)新界南总区刑事部警司梁国荣则在察看现场后表示,据他初步了解,有警员曾经在生命受威胁时开枪。他指出,一般情况下,军装警员持有左轮佩枪,但更多资料要经调查后才可以交代。

  稍后,香港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确实有一名警察在沙咀道开枪示警,以保护现场市民即警员的人身安全。警方发言人余铠均说,过百人以铁枝、竹枝等武器"疯狂袭击"警员,6名警员目击同袍跌倒后被袭,拔出配枪。其中一人朝天鸣枪,没有击中任何人。发言人还指责激进示威者投掷燃烧(电视剧)弹、砖块等"致命武器",已经"目无法纪、不可理喻";而鸣枪警员"表现英勇、克制",开枪的行为"必须及合理"。特区政府则发表声明,强调落单警员被多名"暴徒"袭击,在声明受到威胁下"向天鸣枪示警"。声明还严厉谴责"暴徒",并表示警方会予以追究。

    "无良记者"应当"配合警方执法"?

  这几名落单警员在拔枪时,除了指向激进示威者,也一度指向现场记者,引发诸多记者不满。对此,警方发言人余铠均则强调,希望记者配合警方执法,为自己人身安全负责。她进一步解释说,周日的荃湾冲突是"非常时刻",并非日常工作,因此难以便利媒体采访,且当时情况容易令警务人员遭受严重伤亡,而记者则夹在"暴徒"与警察之间,"警方为保护自己而鸣枪警告"。余铠均并没有解释为何持枪指向记者。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周一(8月26日)则发表声明,在谴责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的违法暴力行为"的同时,也呼吁记者在工作时切勿逗留在危险位置,以免阻碍警察工作。"有记者忽视自身安全,经常逗留在警方防线与示威者之间,此举不但危害记者自身安全,更严重阻碍警方工作。"

  中国官方背景的媒体《环球时报》则在社评中指责"无良记者"与"阴毒暴徒"默契合作、欺骗世界舆论。"有部分无良的报道者不去展示暴徒的恶行,而是抓拍警察被迫举枪的镜头,宣扬警察使用暴力。"社评认为,激进示威者如今正在对香港警方进行"大碰瓷",从而迫使警方升级自卫行动,并且"不公正的报道者渲染成警方对示威者'无理、残酷的镇压',进一步点燃部分公众的情绪,促使局势持续增温。""   从暴力示威一开始发生,打击目标就指向了香港的警队。香港激进舆论的抹黑重点也是警察的执法。"而社评末尾的论述,则具有明显的威胁意味:"香港警察保持士气和战斗力具有关键意义,香港的建设性力量和整个国家都不希望局势将警察队伍最终拖垮,整个城市陷入无政府状态,直至走到国家不得已采取断然措施的那一步。"

  香港《明报》援引《警察通例》第39章强调,警务人员应以"互谅互让"态度尽量配合媒体工作、不应阻碍摄录,但是通例并没有提及传媒工作者应当配合警方执法。

  2014年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服刑四个月刚获保释的戴耀廷在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政权要维持其不正当性的情况下,香港警方被逼成为了磨心。戴耀廷表示,他能够明白和体谅警员,认为他们因无法离开工作岗位而只能自圆其说,比如在对讲机中将示威者形容为"曱甴"(意指蟑螂或阴毒之人)。因此他不会辱骂警方,也不会称后者为"黑警"。

相关专题:香港,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