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7闭幕 特朗普:团结不团结不要你觉得,只要我觉得

京港台:2019-8-28 08:4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G7闭幕 特朗普:团结不团结不要你觉得,只要我觉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峰会闭幕了。在法国南部滨海小镇比亚里茨,倒是没有出现类似去年在加拿大(专题)“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名场面。

  

  26日,峰会最后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当着世界媒体的面,特朗普称,今年的会开得很“团结”。

  “我们相处得很好。”他说。

  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也附和说,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与特朗普总统携手努力”,力图经过讨论传递出“积极且一致的信息”。

  

  8月2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出席联合记者会。

  新华社/美联

  所谓“积极且一致的信息”,只有一页纸,寥寥数语,内容空洞,与以往发布的几十页共同声明对比鲜明。

  有媒体评论说,特朗普试图粉饰这场会议,掩盖七国集团在一些重大议题上的显著分歧。

  喝了法国的酒 不松加税的口

  这次举办七国集团峰会的比亚里茨位于法国巴斯克地区。得益于特殊日照和土壤条件,本地所产红酒口味浓郁醇厚。据法国媒体报道,这一特产被摆上了七国集团领导人晚宴和配偶宴会的餐桌。

  马克龙用法国红酒招待特朗普,其实别有深意。

  

  8月2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工作会议。

  新华社/美联

  今年3月初,法国财长勒梅尔提交法案,计划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7月,法国议会两院通过该法案。一旦开征数字税,美国互联网产业将受到最大影响。

  美国政府因此宣布对法国此举发起“301调查”,特朗普还威胁将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就在启程前往比亚里茨前一天,特朗普还继续猛烈抨击法国数字税,威胁称美国将以“他们从未见过的方式对他们的葡萄酒征税”。

  美国是法国葡萄酒第一大出口市场,加征关税无疑将使法国承压。在峰会闭幕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特朗普:“昨晚您夫人在品尝完法国红酒之后,您能不能放弃对法国红酒征税的威胁?”

  特朗普答曰:“我能肯定只是‘第一夫人’喜欢法国红酒。”

  

  8月2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举行的记者会。新华社/美联

  一杯红酒折射出的不只是美法在数字税问题上的分歧。

  美欧之间贸易冲突近年来持续不断。去年,美欧已经就“钢铝”关税的问题开始了贸易争端,美国威胁对欧洲汽车加税也悬而未决,美欧航空补贴争端的升级更是加大了双方解决贸易争端的难度。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家贝特朗·巴迪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欧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背后,是美国推行的“单边主义”。“特朗普肆意挥舞关税大棒,不仅出于经济目的,更多出于竞选目的。贸易紧张局势对全球经济增长导致的负面影响令人担忧。”

  你谈你的 我干我的

  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的一个插曲是伊朗外长扎里夫25日“意外现身”,并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了会谈。随后马克龙加入会谈,与扎里夫交流了大约半小时。

  

  这是8月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拍摄到的伊朗政府飞机。图片来源:法新

  法国总统府给媒体透风说,是七国集团一致授权马克龙与伊朗展开对话沟通。但消息传出不到一个小时,就被特朗普公开否认。按他的说法,七国首脑并没有谈及此事。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马克龙与伊朗接触时,特朗普忍住没有直接“打脸”东道主:“你不能阻止人们说话。如果他们想谈,他们可以谈。”

  马克龙之后又解释道,虽然七国集团关于伊朗有共识,但由于七国集团不是正式机构,不存在授权一说。

  这番前后矛盾的表述,反映出七国集团成员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差异,各方想达成共识举步维艰。

  在峰会最终发布的共同声明中,七国首脑表示“完全认同两个目标——确保伊朗绝不会拥有核武器、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指出,从这样的表述,看不出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对欧洲做了什么让步、或者对欧洲的立场表示出什么认可。美欧分歧依然如故,裂痕依然很深。

  他认为,欧盟如今处境非常尴尬——当初费力推动各方达成的伊核协议是欧盟软实力和“规范性力量”的象征,绝不可以公开抛弃;可是,特朗普政府既已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定会沿着使用强制性力量压制伊朗的道路继续前行,不过视国际形势变化调整实施力度而已。

  

  8月2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美联

  在峰会闭幕记者会上,马克龙还透露,希望未来几周美伊首脑能会面,法国愿意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特朗普则继续批评伊核协议是个“荒谬的”协议。他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愿意见伊朗总统,但“马克龙的建议是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法国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专家雷米·布尔若认为,美国政府对伊朗采取的“极限施压”做法并没有产生预期结果,但鉴于伊朗和美国的“红线”,美国和伊朗首脑会面的可能性不大。

  明年,我的峰会听我的?

  或许是因为对去年七国集团加拿大峰会不欢而散的局面记忆犹新,马克龙在本次峰会召开前就刻意淡化共同声明的重要性,他说,七国集团峰会共同声明是“冗长的官僚文件,根本没人看”。

  七国集团研究项目研究员伊恩•斯坦伯里认为,“马克龙非常清楚今年峰会中存在的一些变数和不可预测性”,以这一页纸的声明作为峰会成果是为了“允许七国集团保持这种形式的团结,而不引起领导人之间产生更大的分歧”。

  

  8月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记者在七国集团峰会新闻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七国集团各成员国在重大的实质性问题上存在很多分歧,因为现任美国总统的观点与其他领导人以及美国前任总统们的观点截然不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研究员特里斯滕•内勒说,“正如我们当前看到的,美国总统不按常理出牌。”

  作为明年七国集团峰会东道主,特朗普26日一番话已经出了一张不寻常的“牌”。

  在本次峰会的闭幕记者会上,他老调重弹——可能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明年峰会。

  此前,他已多次表态,由于“我们讨论的很多议题都与俄罗斯有关系”,七国集团应该重新接纳俄罗斯,回归“八国集团”。

  然而,这个提议并没有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明确支持。

  

  8月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合影。新华社/路透

  马克龙虽然主张“激发法俄关系活力,恢复战略对话”,峰会前夕还与普京举行双边会谈,但也从不否认欧俄之间存在“结构性分歧”。

  加拿大总统特鲁多在峰会期间表示,他对俄罗斯重返八国集团持反对态度。

  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新首相约翰逊也分别以乌克兰问题、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等为由,表示俄罗斯重回八国集团“为时尚早”。

  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反复提议重新接纳俄罗斯。倘若明年峰会真的请上普京,其他“伙伴”是去还是不去呢?

相关专题:G7峰会,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