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末日博士”鲁比尼:三大冲击或引发全球衰退

京港台:2019-8-28 10:31|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末日博士”鲁比尼:三大冲击或引发全球衰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8月22日刊载了纽约(专题)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的文章称,有三场负面的供应冲击可能会在2020年前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所有这些冲击都反映了影响国际关系的政治因素,其中有两次冲击涉及中国,而美国则处于每场冲击的核心位置。

  文章称,第一波潜在冲击来自于本月早些时候升级的中美贸易战。当时,美国特朗普政府威胁要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并正式将中国列为所谓货币操纵国。

  第二波冲击涉及美中两国在技术问题上慢慢酝酿的冷战。中美两国正在未来行业——人工智能、机器人、5G等——的主导权。美国已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专题)列入被视作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公司保留的“实体名单”。尽管华为获得了临时豁免,可以继续使用美国的零部件,但特朗普当局近日宣布,它将在这个名单上增加46家华为子公司。

  文章认为,第三个主要风险与石油供应有关。尽管最近几周油价下跌,如果爆发一场贸易和技术战引发的经济衰退,会抑制能源需求,并降低油价,但美国与伊朗的对抗却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一旦这场冲突升级为军事冲突,全球油价就可能飙升,因而引发经济衰退,就像1973年、1979年和1990年的前几次中东危机期间发生的情况一样。

  文章称,所有这三场潜在冲击都将产生滞胀效应,提高进口消费品、中间投入、技术部件和能源的价格,同时通过扰乱全球供应链减少产出。

  文章指出,随着商品、服务、资本、劳动力、信息、数据和技术领域中的贸易日益巴尔干化,全球所有行业的生产成本都将上升。

  此外,贸易战以及技术的竞争将相互放大。

  文章认为,不难想象,当今的局势可能会导致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发生全面内爆。因此,问题在于,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是否准备好迎接持续,甚至是永久的供应负值冲击。

  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冲击后,货币政策制定者采取了紧缩货币政策的对策。然而如今,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已经在推行货币宽松政策,因为通胀和通胀预期仍然很低。

  文章称,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的供应冲击往往也会变成暂时性的负面需求冲击。这种冲击通过抑制消费和资本支出,降低经济增长和通胀。事实上,在目前情况下,由于这三场潜在冲击的可能性、严重性和持久性存在不确定性,所以美国和全球公司的资本支出受到严重抑制。

  文章认为,事实上,由于美国、欧洲、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企业控制资本支出,全球技术、制造业和工业部门已经陷入衰退。这之所以尚未演变成全球衰退的唯一原因,就是私人消费依然强劲。如果这些负面的供应冲击导致进口商品的价格进一步上涨,那么真实的(剔除通胀因素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者的信心都将遭受打击,因而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图为在日本(专题)东京,行人走过电子股指显示屏。新华社/法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