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曾经风光无限的硅谷天才,如今跌下神坛(图)

京港台:2019-8-29 06:57| 来源:DeepTech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曾经风光无限的硅谷天才,如今跌下神坛(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曾是硅谷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专家之一。

  

  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自动驾驶领域公认的天才

  作为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先驱者,他成为了谷歌(Google)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知己,并帮助谷歌这家搜索巨头开发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随后,优步(Uber)向他示好,希望能通过他使优步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取得优势。同时,他个人创业的公司也吸引了许多风险投资家们(VC)。毫无疑问,莱万多夫斯基是个人生赢家,然而一项指控打破了美好画面。

  就在本周二(美国时间 8 月 27 日),现年 39 岁的莱万多夫斯基被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涉及多达 33 项盗窃,并企图窃取谷歌商业机密等罪行。

  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San  Jose)联邦法院的传讯中,莱万多夫斯基衣衫不整,身穿蓝色西装和深棕色裤子,在其父母陪同下缴纳了 200 万美元的保释金(其中包括 30  万美元现金及他父母和朋友的两处房产作为抵押)。同时,由于检察官认为他有逃跑的风险,莱万多夫斯基被法院要求戴上脚踝监控器。

  而这场由加州(专题)北部地区联邦检察官提起的刑事指控,开启了一场法律战的新篇章。

  这场法律战已将谷歌,及其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 Waymo 与竞争对手优步(Uber)一同卷入了围绕自动驾驶汽车的高风险竞争中。此案还突显出了硅谷“无拘无束”的文化氛围,而这种环境氛围使一些公司在与同行们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荒野西部”般的硅谷竞争?

  对硅谷那些十分在意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科技公司来说,起诉前雇员或他们离职后加入的公司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针对一名职务如此级别的高管,提起盗窃罪名的刑事指控却实属罕见。

  “硅谷的企业之间一直存在着各种争议,但它们往往定义了硅谷。”华盛顿大学教授、新书《the  Code: Silicon Valley and the Remaking of  America(密码:硅谷与美国的重塑)》的作者玛格丽特•奥马拉(Margaret O  'Mara)说,“但这起案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过去提起刑事指控时,通常是涉及大规模的硬件盗窃行为,担心的是与外国对手共享技术。”

  而本案的起诉书中说,莱万多夫斯基在 2016 年离开谷歌之前下载了超过 1.4 万份文件,其中包含有关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研究的关键信息。起诉书还显示,他随后将这些未经授权的文件转移到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

  离开谷歌后,莱万多夫斯基在同年晚些时候加入了优步,当时优步收购了他的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 Otto(奥托)。

  根据起诉书内容,莱万多夫斯基从谷歌获得的文件包括:专有电路板的秘密示意图,以及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的光传感器技术的设计资料。

  

  图 | 针对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的起诉书截图

  “美国湾区拥有最优秀、最聪明的工程师,他们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 FBI 旧金山(专题)分部的特工约翰·班尼特(John Bennett)在 8 月 27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硅谷并不是荒野西部,快节奏和充满竞争的环境并不代表联邦法律在此不适用。”

  “我们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地从一个工作岗位换到另一个。”加州北部地区的联邦检察官大卫·安德森(David L. Anderson)说,“但是,我们不能做的是在出门前把自己口袋塞得满满的。”

  优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在调查过程中一直与美国政府合作,未来该合作仍将继续。

  Waymo 的发言人苏珊娜·菲利安(Suzanne Philion)对外表示,“该公司一直坚信,竞争应该由创新来推动,Waymo 十分赞赏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在此案上所做的工作。”

  

  图 | 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官网声明截图

  纠缠已久的商业机密案

  2017 年 2 月,Waymo 就曾起诉优步、莱万多夫斯基和 Otto 公司窃取商业机密,起诉书中表示,“莱万多夫斯基在离职并创建 Otto 之前,下载了 9.7 GB 的 Waymo 高机密文件和商业机密,包括图纸、设计文件和测试文件等”。

  该案件于  2018 年 2  月在旧金山开庭审理,证词涉及了几家科技公司的内部运作,亿万富翁级的科技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以及业内对工程人才的残酷争夺等内容。这些都吸引了整个科技行业的关注。“Otto  和优步拿走了属于 Waymo 的知识产权,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免承担独立开发自己技术的风险、时间和金钱。” Waymo 在诉讼中如此表示。审判进行  4 天之后(2018 年 2 月),优步和 Waymo 达成和解,优步同意将其0.34% 的股份提供给 Waymo 和谷歌的母公司  Alphabet。而在该案中,莱万多夫斯基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的权利,避免了自证其罪。

  但是,这也代表他的情况并没有通过和解协议得到解决。随后该案的联邦法官将此案提交给美国检察官办公室,这可能是对莱万多夫斯基行为进行刑事调查的开端。

  “优步很后悔当初让莱万多夫斯基加入,”优步的一名律师在去年的庭审中表示。随着优步和莱万多夫斯基之间的关系迅速恶化,在  2017 年 5 月,他被优步解雇。在 2018 年年底,莱万多夫斯基在个人媒体上高调宣布重回自动驾驶领域,创立  Pronto.ai,一家要为卡车提供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公司。

  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在历经接近一年半的调查后,在近日表示,联邦陪审团已于 8 月 15 日确认过起诉书,并在 8 月 27 日公布。当天上午,莱万多夫斯基接受了圣何塞联邦法院的传讯。

  在传讯中,他对所有指控均不认罪,在申请保释后,他被允许离开法院。莱万多夫斯基的下一次出庭日期是 9 月 4 日。如果他被判有罪,将可能面临最高 10 年的监禁。同时,每项罪名罚款 25 万美元,以及额外的赔偿需要支付。

  莱万多夫斯基的律师迈尔斯·埃利希(Miles   Erlich)在法院外接受采访说:“十多年来,莱万多夫斯基一直是自动驾驶汽车和卡车技术领域的行业领先者,他引领了业内的各自创新。我坚信本案的证据将最终证明他没有偷任何东西,不论是来自谷歌,还是来自任何人的。”

   自动驾驶天才的成长史

  莱万多夫斯基出生于 1980 年 3 月 15 日,他在 1998 年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就以自动驾驶技术而闻名。

  2004  年,他和学校的工程师一起建造了一辆名为 Ghostrider 的自动摩托车,参加了在五角大楼的第一次自动驾驶汽车竞赛—— DARPA  挑战赛。该摩托车现在陈列于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中。

  

  图 | Anthony Levandowski 的自动驾驶摩托车

  2007  年,他加入了谷歌。莱万多夫斯基在谷歌工作了近 10  年,但在此期间,他还自己创立了几家公司作为“副业”,包括一家测试激光雷达技术的移动道路测量公司—— 510  Systems,以及为了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设计自动驾驶系统“Pribot”的 Anthony's Robots  公司,这两家公司最终都被谷歌所收购。

  在谷歌内部,他供职于一个秘密部门——“谷歌 X”,并最终领导了许多自动驾驶项目。而今天的 Waymo,正是从谷歌当年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拆分而出的。

  2016 年,莱万多夫斯基离开谷歌,他带领了一支由谷歌工程师组成的小分队创立了个人初创企业 Otto(奥托),这家公司主要生产用于改造大型卡车的自动驾驶套件。而 Otto 公司很快被优步以近 7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这笔交易是由优步当时的 CEO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推动的。卡兰尼克曾设想建立一支由自动驾驶机器人组成的出租车车队,来取代优步的数十万人类司机。

  同年,莱万多夫斯与其创立的 Otto 公司一起,加入了优步。作为收购的一部分,莱万多夫斯基除了在 Otto 工作以外,还担任优步无人驾驶汽车业务的负责人。

  而就在第二年(2017 年),Waymo 起诉优步、莱万多夫斯基和 Otto 公司窃取商业机密。莱万多夫斯也被优步解雇。即便如此,他也并没有因为案件的牵扯而退缩,他已经从自己的工作和初创公司的销售中赚了数百万美元。

  离开优步后,他在2018 年 12 月创立了新的自动驾驶公司 Pronto.ai,在接受The Guardian关于他新公司的采访中,他声称自己制造了一辆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从旧金山开到纽约(专题)的汽车。

  莱万多夫斯基当时还在 Medium(国外的轻内容发布平台)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他批评了自动驾驶行业的现状。同时还表示,自己被“刻画成一个邪恶的漫画角色”,并“非常兴奋能回来”。

  Pronto.ai 公司在昨天发布一份公开声明,表示该公司的技术并不依赖激光雷达。同时还补充道,公司的首席安全官罗比·米勒(Robbie Miller)将接任 CEO 一职。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