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大录取通知书“内外有别” 媚外说引爆舆论

京港台:2019-8-30 00:25| 来源:荔枝新闻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北大录取通知书“内外有别” 媚外说引爆舆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有网友指出“内外有别”的通知书还存在一个问题,两封录取通知书使用的文字,在态度上也有很大差别,“对内”的态度是通知,而“对外”的态度似邀请。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解,认为北大(专题)此举存在“媚外”之嫌。

  近日,有网友爆料,北大录取通知书“内外”有别,称呼国内新生用“你”,称呼国外留学生(专题)则用“您”。

  

  网友晒出了2018年和2019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的称呼皆用“你”。

  

  2018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9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而国外留学生晒出的2019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称呼则用的是“您”。

  

  另外,有网友指出“内外有别”的通知书还存在一个问题,两封录取通知书使用的文字,在态度上也有很大差别,“对内”的态度是通知,而“对外”的态度似邀请。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解,认为北大此举存在“媚外”之嫌。

  8月28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就此事回复媒体时表示:通知书上的称呼几十年都是这样,不存在“内外有别”,决定权在学校,招生办也无权更改。

  对此事件,大家都是怎么看的呢?

  北京大学在读本科生李同学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他个人认为:校方可能并没有在意“你”和“您”的区分,国内新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可能是由对国内招生的招生办工作人员起草,而国外留学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可能是由对海外招生的招生办工作人员起草,不同人员的写作风格确实可能存在不一致。如果有网友认为北大是刻意为之,那么应该拿出证据说明是校方授意为之。另外,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北大作为百年学府,对外国留学生以“您”瑾示尊重,以彰显大学堂之风范;对国内学生以“你”称呼则表示平等之意,学校与学生之间平起平坐,不卑不亢。

  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人刘远举对此事件则发表了不同看法:北大通知书的“你、您”之分,客观的说,很可能这背后并没有故意区分。不过,偶然背后可能也有必然。对内用“你”,是因为北大录取通知书一直都是这样印刷的,上网查一下北大过去的通知书,都是用的“你”。这个通知书沿用多年,没人觉得不妥,当然是因为北大作为学校,高高在上,犯不着对新生用“您”。与此同时,对外国留学生使用“您”,客观来说也许是对外国友人表示尊重。但是很长一段事件,可以看到不管是找回钱包,还是丢了自行车,外国人的报警都更受重视,甚至外国人在国内出现违法行为,似乎都更容易“被原谅”。中国人是很爱国的,这样的事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尊重国民。像北大这样的“最高学府”,能不能更尊重一下国民呢?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