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千万美元巨额假金条 流进国际市场 调查多指中国

京港台:2019-8-30 09:42| 来源:法广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5千万美元巨额假金条 流进国际市场 调查多指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官方认证正品金条 REUTERS/Denis Balibouse                           

  造假危机正悄然扰乱全球黄金产业。在摩根大通金库中,发现了至少有价值5,000万美元的金条盖有瑞士铸商标志,但实际并非由这些铸商生产。摩根大通是金条市场核心主要银行之一。专家说这些伪造品非常高仿,有可能还有数千块尚未被发现。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被发现的金条是谁生产的,但企业高管和银行人士告诉路透社,他们认为多数源自中国,通过香港(专题)、日本(专题)和泰国的交易商和贸易商行进入市场。中国否认涉嫌造假或监督疏漏。

  据路透社报道,冒牌金条流入全球市场洗白非法黄金。该报道说,造假危机正悄然扰乱全球黄金产业。铸金及银行业高管告诉路透,造假印上主要铸造商标志的金条正流入全球金市,将走私或非法黄金洗白。这些假货很难辨别,成为毒枭或武装组织头目理想的资金走私工具。

  来自铸金商和银行的高管以及其他行业消息人士透露,过去三年间,瑞士四家主要铸金商均已确认,在摩根大通金库中,发现了至少有价值5,000万美元的金条盖有瑞士铸商标志,但实际并非由这些铸商生产。摩根大通是金条市场核心主要银行之一。

  路透社说,其中四位高管称,现已发现至少1,000块的山寨公斤金条(kilobar)。相对于年产约200-250万块公斤金条的黄金产业而言,这是个小数目。但根据瑞士最大黄金精炼商Valcambi的执行长Michael Mesaric指出,这些伪造品非常高仿,有可能还有数千块尚未被发现。

  据Mesaric称,“这些最新的假金条...制作水准高度专业.”他表示,或许已发现了一两千块,但可能还有“远远更多仍在流通中。而且仍然存在,仍然骗过众人。”

  假金条通常是表面镀了层金的便宜金属,这种情况在黄金行业相对较为普遍,也容易被发现。

  上述案件中的冒牌金条情况更为复杂,黄金是真的,且纯度很高,只是戳是伪造的。伪造品牌金条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手段,被用来对抗全球打击冲突矿产品以及洗钱行为的措施。这类造假行为给国际铸造厂、金融人士以及监管机构制造了麻烦,他们试图清除全球的非法黄金贸易。

  路透社说,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高昂的金价刺激了非正式和非法采矿业的兴起。但是没有知名铸造厂的印戳,这类黄金将不得不进入地下网络,或低价出售。但通过仿冒瑞士和其他主要品牌,非法开采、在不合法地区或西方不接受的地区加工的黄金就可以被注入市场,从而为罪犯或受制裁的政权提供资金。这类地区包括部分非洲地区、委内瑞拉或朝鲜(专题)。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被发现的金条是谁生产的,但企业高管和银行人士告诉路透,他们认为多数源自中国,通过香港、日本和泰国的交易商和贸易商行进入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进口国。只要被这些地区的主流黄金交易商所认可,这类金条就可以迅速进入全球各地的供应链中。

  10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摩根大通2017上半年在金库中发现至少有两块公斤金条印有同样的识别码后,伪造金条的消息在黄金产业圈内不胫而走;在每年交易量达10万亿美元的伦敦黄金市场中,摩根大通是协助完成交易的五家银行之一。

  摩根大通拒绝就伪造金条的问题做出直接回应,也不愿就本报导的细节置评。“如果例行检查及相关程序中发现有标示错误的公斤金条,我们的标准做法是立即向相关主管机关及铸金商反应,”摩根大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幸运的是,还没有发生导致我们公司或者是任一客户蒙受损失的事件。”

  管理中国黄金市场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并未获悉有伪造金条在中国制造或经由中国运输。该交易所称,“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建立一套完整的运输及仓储制度。黄金原料入仓的流程受到严格管控,同时符合规范。”

  路透社说,在中国,目前几乎所有黄金出口都遭禁止,这是中国长期以来严格控制资本流动的一环。市场分析人士说,对于想要把钱汇出国的中国富人,这刺激了设法走私黄金的需求。

  据咨询公司GFMS Refinitiv的贵金属研究主管Cameron Alexander说,据估计每年有400至600吨黄金藏在汽车后备箱和厢式送货车里,从中国内地偷运到香港,其中多数是公斤金条。香港海关称,过去10年里没有接到有关冒牌公斤金条的投诉。

  该报道说,精炼商高层称,日本也长期存在黄金走私问题,冒牌金条可能遭人加以利用。

  据相关高层表示,被假冒的不只瑞士品牌,但由于瑞士品牌享誉全球,所以成为最大仿冒目标。瑞士四大黄金精炼商--Valcambi、PAMP、Argor-Heraeus和Metalor--每年加工约2,000-2,500吨黄金,价值约1,000亿美元。他们的商标属于业内最常见和最受信任的商标。PAMP和Metalor不愿正式作评;Argor称品牌被假冒的风险一直都在,并建议民众只向可靠的经销商购买金条。

  五名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对于其发现伪造金条的反应,是决定除其信赖的少数几家炼厂新出产的黄金之外,不再从亚洲买进任何黄金。摩根大通对此不予置评。

  有15位行业人士表示,其他银行也对于在亚洲购买黄金设下限制。“只要有一丁点不确定,他们就不会介入,”GFMS Refinitiv分析师Alexander表示。

  路透社说联络五家在亚洲交易黄金的大型银行,当中有几家银行拥有金窖。汇丰不愿详细置评,但一名发言人称,汇丰仅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认可的少数炼厂直接买进金条。汇丰称没有发现伪造金条。

  瑞银集团并未就伪造金条置评,但称仅销售由LBMA认可炼厂加工的黄金。

  渣打不予置评,称“这件问题并未影响我们”。

  澳新银行(ANZ)表示,该行只向“一些经过挑选的交易对手”买进之前已经铸造好的金条,其政策是重新熔炼铸造之后再行卖出,这个政策并未受到伪造金条的影响。

  无法联系上工银标准银行置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