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激进右翼崛起背后 隐秘富豪如何影响政治走向?

京港台:2019-8-31 06:42|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激进右翼崛起背后 隐秘富豪如何影响政治走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卫报》报道,8月23日,美国超级富豪大卫·科赫去世,享年79岁。他是美国“科氏工业”的老板之一,曾任科氏工业集团副董事长。这家没有上市的公司是美国第二大私人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石油、能源、化工、木材等。2019年,大卫·科赫个人资产达到505亿美元,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排第11位。

  大卫·科赫和查尔斯·科赫兄弟二人凭借着庞大的财富规模,在美国政界发挥着非同寻常的影响。在美国争议颇大的环保政策、枪支政策、税收政策和能源政策,背后都有科赫兄弟的影子。许多美国媒体更是称他们为“科赫章鱼”——他们在美国政府的触角网络几乎无所不在。美国调查记者简·迈耶曾冒着危险为此进行深入调查,写出了《金钱暗流》,揭露了美国寡头政治背后的隐秘人物的生动形象,也对其政治触角进行剥洋葱式的分析。

  科赫兄弟为何执着于影响政治?

  科赫兄弟的父亲弗雷德·科赫出生于1900年,他在麻省理工大学学习化学工程专业。在1927年,弗雷德·科赫改良了一种从原油中提取汽油的方法。当时美国主要的石油公司视他为威胁,并起诉他侵权,将他排挤出石油行业。弗雷德·科赫认为,石油公司垄断专利是不公平行为,他自视与腐败制度斗争的局外人,在法庭上的回击前后超过十五年。

  官司期间,弗雷德·科赫在美国举步维艰。于是,他开始帮助斯大林在苏联建造了15座现代炼油厂,这建立起了苏联石油工业的基础,并为苏联带来至关重要的硬通货。弗雷德·科赫因此获得了50万美元的报偿。在大萧条期间的美国,这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上世纪30年代初,弗雷德·科赫亲眼见证了苏联的“大清洗”,许多工程师遭受厄运,弗雷德·科赫也因此遭人监视。于是,他选择离开苏联。

  调查记者简·迈耶揭露了弗雷德·科赫在离开苏联后,他们家族中难以启齿的一项秘密:弗雷德·科赫投向了纳粹帝国的怀抱。他曾帮助纳粹德国营建大型炼油厂,从而成为纳粹战争机器的一个关键部分。弗雷德·科赫本人当时十分钦佩法西斯主义,还在给朋友的信件中写道,“我认为世界上的健全国家,只有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专题)。因为他们全都在工作,并且努力地工作。”他抨击罗斯福新政使得穷人闲散失业、依赖政府。

  在苏联和纳粹德国手里赚了第一桶金之后,弗雷德·科赫回到美国再度创业,并在石油领域混得风生水起。他迎娶了密苏里一位医生的女儿,两人共有四个孩子。弗雷德教育孩子的方式极其严厉,还孜孜不倦地向孩子们灌输他的政治观点。由于苏联给他造成的“创伤”,他对曾与苏联合作有着一定的负罪感,他转向了极右翼。

  1958年,弗雷德·科赫成为极端保守的约翰伯奇会最早的成员之一。他反对民权运动,支持共和党中的极右翼势力,宣扬种族隔离和废除所得税。大卫·科赫和查尔斯·科赫吸收了父亲的保守主义政治观念,也加入了约翰伯奇会。但是,他们的政治观念与父亲稍有不同。他们不接受这个组织宣传的阴谋论,他们反对越战。相比于他们的父亲,他们更强调自由放任的经济学。

  1967年,弗雷德·科赫去世,查尔斯·科赫和大卫·科赫在与其他两个兄弟争夺公司控制权的战争中获得了胜利。查尔斯·科赫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而大卫·科赫担任副董事长。科氏工业迅速扩张。

  随着财富的不断增加,科赫兄弟成为了美国强硬自由至上主义者的代表人物,想要影响美国的政治。1976年,查尔斯·科赫还投入了自由意志党的政治活动。1979年,他们支持自由意志党的总统候选人埃德·克拉克,跟里根在右派中进行较量。大卫·科赫还成为了克拉克的副总统搭档。不过,这次选举他们花了超过两百万美元,却仅收获了1%的选票。

  从此,科赫兄弟意识到,要改变美国的方向,靠自己参选是很难的。他们必须要转向影响政策思想生产的领域:学术界和智库。科赫兄弟吸收了纳粹党的经验,要创造成功的青年运动。他们开始向大学渗透,资助名牌大学里的私人机构,希望让他们的经济思想占据学术界的权威,并吸引更多青年学生。

  自那次败选之后,科赫兄弟远离了公众视野。1984年,科赫兄弟成为共和党人,为共和党慷慨解囊。他们出资推动一些宣扬自由至上主义理念的组织,比如卡托研究所、乔治·梅森大学的莫卡特斯中心、联邦主义者协会、传统基金会、伦敦的经济事务研究所等,建立起触手颇多的意识形态机器,因此被美国媒体称为“科赫章鱼”。

  科赫兄弟如何影响美国政治?

  科赫兄弟的思想立场无比坚定,他们联合了一群极富裕和保守的家族小团体,动用巨量的私人基金来改变美国政治的方向。他们的许多行动会伪装成慈善活动,巧立名目。

  许多人很好奇,为何美国会有相当一批人否认气候变暖理论?美国的枪击问题为何屡屡得不到解决?为何美国前百分之一的富豪比中产阶级缴的税还要低?为何许多人呼吁要废除“奥巴马医保”?在这些问题上,提出许多保守建议的专家学者机构的背后,都有着科赫兄弟的影子。

  在理查德·芬克为科赫兄弟设计的“涉政”方案当中,科赫兄弟的第一步要投资给知识分子,让他们的思想成为原料产品;第二步要投资给智库,让他们将原料产品加工为可以市场化的政策;第三步他们要为各种民间组织提供补贴,让他们给民选官员施加压力,使得政策能尽快实施。这几步经过数十年的布局,已成效显著。

  据《卫报》报道,美国企业研究所是科赫家族和其盟友的新智库之一。它是一个准学术机构,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企业的排污权利合法化而出谋划策,并为这些企业向政府提供更多的减税建议。从2005年到2008年,在对抗气候变暖的组织上,科赫兄弟就花费了2500万美元。而在2009年到2016年,140个保守的基金会就为此花费了5.58亿美元。

  2008年,奥巴马在一次演讲中呼吁,我们要阻止全球变暖。卡托研究所第二天就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质疑这一观点。他们还通过科赫兄弟“重赏”那些批评政府为气候变化立法,支持给企业减税的非营利组织。他们还曾帮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夺得参议院的控制权,使奥巴马一度陷入“跛脚鸭”的局面。此外,科赫兄弟还帮助茶党崛起。

  特朗普时代,科赫兄弟的政治影响终结了吗?

  2016年美国大选,特朗普上台。这位毫无政治经验的总统,被视为反建制派的民粹主义总统,他的上台动摇了两党建制。特朗普在竞选时大肆抨击美国的金钱政治,他痛骂那些腐败的大捐赠者、企业游说者。他的上台反映出许多美国人对竞选被金钱腐蚀的厌恶,以及日益严重不平等的愤慨。他凭借着自己的金钱竞选,战胜了与华尔街联系密切的民主党。在选民心里,特朗普并非是某些财团的傀儡。

  作为另类右翼的“偶像”,特朗普也曾经在推特上对传统极右翼科赫兄弟表示过厌恶,并称他们是“全球主义者”、“共和党内彻头彻尾的笑话”。在特朗普竞选的过程中,科赫兄弟也表达了对他的反感。科赫兄弟支持移民(专题)和自由贸易,还抨击过特朗普反穆斯林的理念。

  不过,特朗普和科赫兄弟的分歧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大。在特朗普选上总统后,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主持者副总统迈克·彭斯,就曾是科赫竞选捐款的主要接受者。在2016年的选举中,科赫兄弟为彭斯捐赠了30万美元。在能源部的政策和人才方面,特朗普还选择了游说公司MWR策略的总裁迈克尔·麦克纳来领导过渡团队,这家公司的客户就包括了科氏集团。他们倡导对这些企业实行友好的能源政策。

  迈克·蓬佩奥则出任了中央情报局局长,并在2018年4月出任了美国第70任国务卿,这意味着科赫兄弟的影响力在特朗普时代下达到高峰。蓬佩奥是科赫兄弟竞选资金的最大接受者。白宫前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曾表示,蓬佩奥是“科赫兄弟的议员”,而副总统彭斯是“科赫兄弟的总统”。

  此外,科赫兄弟更关注总统层级以下的选举。科赫兄弟在2016年动用了大笔资金,支持了至少19名参议员、42名众议员、4名州长的竞选,以及全国各地不可胜数的层级更小的选举。因此,有人说,美国现在有三个党派:民主党、共和党和“暗钱党”。

  特朗普虽然是被他口中那些被遗忘的人所选上来的,但他的政策很难背离共和党的议程,他必须应对那些由极右翼的亿万富翁们塑造而成的共和党。从副总统到国务卿,再到国会,再到地方政府,“科赫章鱼”的触角无所不在。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