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鲁迅的三弟”留下7个子女,如今现状如何?

京港台:2019-9-2 04:14| 来源:史海观复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鲁迅的三弟”留下7个子女,如今现状如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888年11月12日周建人出生于绍兴都昌,是文学家鲁迅的三弟。他出生的时候刚好赶在中国封建社会即将全面崩溃的时期,而且父亲早早离世,两位兄长又外出求学不久就远赴日本(专题)进修。

  虽然求学心切的他也想离家读书,但却不忍将母亲一人留在家里,所以他全都是靠着自学成才。1919年迁居北京之后,他潜心研究生物学并从事翻译工作,在多本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倡妇女解放,普及科学知识。

  1923年时,他受邀担任暨南大学及安徽大学教授。1984年他在北京离世,享年96岁。这位在生物学领域有着独到见解的社会活动家,如今他的后代子女现状又是如何呢?

  周建人一共有两位夫人,感情生活却十分和睦。第一任夫人名为羽太芳子,是周作人夫羽太信子的亲妹妹。姐姐分娩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她跟随兄长从东京来到绍兴。十五的芳子与二十四岁的周建人在日日的相处中产生了感情,两人便结为了夫妻。

  1915年,两人的第一个儿子降生。孩子名为周冲,但是他不幸于一岁时夭折。

  1917年,长女鞠子降生,又名马埋。她小的时候曾经在北京读书,结婚后跟随丈夫去了唐山定居,两人生有一双儿女。后来她不幸在唐山大地震中遇难离世,两个儿女近况不详。

  1919年次子周沛降生,又名丰二。他在学校求学时期进修经济学,毕业后在北京中学任职数学老师。那个特殊年代,他被关押在劳改队的地下室里。但他却没有情局的难堪而放弃生活,乐观的他在被关押期间不仅学会了木匠活,还发明出了节省人力的煤灶。后世及近况不详。

  1922年三子丰三出生,此时其父已经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就职,母亲不愿离开姐姐和亲属而选择留在了北京。其父在上海居住期间与往日的学生王蕴如同居并有了孩子,这样的家庭情况给丰三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打击。十九岁的丰三承受不了这个现状,在家中开枪自杀。

  周建人在上海就职之后,与之前的学生王蕴如同居,两人共生下了三个孩子。

  1926年长女周晔诞生,她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在入党之后,她开始参与革命工作,解放后担任报社记者一职,著有《我的伯父鲁迅》和《鲁迅故家的败落》两部主要作品。她与丈夫生有三个儿子,长子曾在人民出版社工作,次子在北京的铁路部门工作,幼子过继给了自己的三妹,后世及近况不详。

  1927年次女周瑾出生,她曾就读于中山医学院,与姐姐一样从事地下党工作。后来她赴苏联留学,回国后一直从事医学研究。她生有一双儿女,儿子在大学担任老师,女儿是眼科医生,后世及近况不详。

  1932年幼女周蕖出生在上海,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系,后来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与丈夫生有一个女儿,近况不详。

  周建人这一生共有七个孩子,仍在世的子女们继承了其父的优良品质,不仅学业有成,工作之后还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