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扩大出口黑名单 直击华为核心地带(图)

京港台:2019-9-4 00:31| 来源:DJY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美扩大出口黑名单 直击华为核心地带(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8月19日,美商务部将46家华为(专题)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其中逾20%为华为的全球研发和创新中心。美国此举被视为直击华为创新能力的核心地带。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华为处于“生死存亡关头”。

  被美商务部新列入黑名单的46家华为实体中,至少11家是华为的关键研究中心,分布在英国、意大利等地。上了黑名单后,这些研究中心无法获得美国的技术和组件,除非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但实际上,获得批准几乎不太可能。

  5月中旬,美商务部首次将华为及其68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也称黑名单),到现在,已经有114家华为实体上了黑名单。此前,只有位于比利时的一家华为研究中心被列入黑名单。而目前总计为12家。

  

  根据先前的资料,华为在全球有15个研究中心,28个专业中心。

  “日经亚洲评论”称,美国将华为研究中心放入黑名单的决定加剧了对这家中共旗舰科技公司的压力。

  “这表明,美国政府正在扩大对该公司的压制力度,”“日经”引述台湾(专题)经济研究所资深科技分析师邱世芳(Chiu Shih-fang,音译)的话说,如果这些研究中心失去对美国技术的访问权,那么黑名单可能会降低华为的研发能力。

  报导还引述研究机构“Gavekal Dragonomics”的科技分析师王丹(Dan Wang,音译)的话说,被列入黑名单“限制了华为获得美国技术的能力”。“最后期限的延长并不意味美国政府打算放松其(出口)控制。” 王丹说。

  王丹指的是,美国商务部在5月份给予华为90天的部分豁免,允许该公司从美公司进货。但不允许购买用于生产“新产品”的美国零部件。该豁免在8月19日到期。商务部在19日宣布,再延长90天的豁免期,以便给美国客户足够时间与华为切断关系。

  新上黑名单的11家华为研究中心包括华为的米兰研究院(Milan institute)和在英国的综合光子学中心(Centre of Integrated Photonics)。根据华为网站的信息,米兰中心研究微波、移动与卫星通信技术等;英国的综合光子学中心专门开发光子设备;华为的成都研究中心开发存储技术;而位于北京的研究中心,华为声称是全球最大的路由器测试中心。

  “日经”表示,美方这次的动作,无疑是对华为的另一个打击。华为已经在意大利和英国进行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新投资,来扩大其研究设施。

   华为创新恐受重创 任正非:华为处于危亡关头

  在19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电邮中,任正非坦言,华为正面临“危亡关头”。并用军事术语说,要组建“敢死队”来探索新项目,未能找到立足点的员工将被减薪或解雇。

  分析指出,任正非的这番言论凸显美国黑名单给华为带来的潜在影响。任正非此前曾说,美国禁令的冲击超乎预期,华为未来两年的收入将损失约300亿美元。

  美国的出口管制令的厉害之处在于,其除了禁止美国公司在没有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产品和技术,外国公司的产品若含有至少25%的美国技术也受到限制。

  一个例子是,在华为及其子公司上了黑名单后,英国主要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宣布终止与华为及华为的中国晶片设计公司海思半导体(Hisilicon)的业务往来,以遵守美国对华为的封锁。由于ARM实质上掌握最上游(电视剧)的芯片设计技术,分析师称这对华为是“无法克服的打击”。这恐将从上游切断华为芯片开发的命脉。

  

  ARM的主要产品是架构处理器及相关外围组件的电路设计方案,本身不生产处理器及芯片,而是以知识财产权授权的形式与相应的软体开发工具,销售给客户。其客户包括全球许多著名的半导体公司,Intel、IBM、LG半导体、SONY等。多数智能手机的处理器技术基础也来自于ARM,通常公司在获得ARM授权后,再依照ARM架构建置自己的芯片。比如,华为、苹果和芯片制造商高通等都使用ARM的授权来设计其智能手机的处理器。

  ARM在一份公司内部的备忘录中表示,该公司的设计含有“源自美国的技术”。因此,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的约束。

  尽管华为曾表示,其针对软件的“计划B”将是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BBC称,虽然华为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但是华为想得到具有“足够质量要求”的本土组件将会是极其困难的。

  “日经”此前引述多位中国芯片设计业高管的看法说,在缺少美国技术协助的情况下,中国芯片设计产业将陷入死胡同,无法实现中共当局的芯片自主目标。

  “如果我们无法获得美国软件或无法再收到(软件)更新,我们的芯片开发将陷入死胡同。”一家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的一名高管告诉日经。

  芯片制造商上海肇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NextVPU)的一名高管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如果没有来自美国软件供应商的更新,中国推动开发自己的芯片将会碰壁。”该高管告诉“日经”。

  虽然华为当前用的一部分芯片来自其子公司海思半导体,但海思半导体的芯片制造也在使用ARM开发的技术。就连华为高调推出的鲲鹏芯片实际上也使用了ARM的设计。美国的禁令意味着海思以后不能够再使用ARM的技术开发设备组件。

  路透社称,ARM的断供可能削弱华为为其未来手机制造新芯片的能力。

  此外,华为5G基站的核心芯片(天罡芯片)也是基于ARM的技术。

  除了芯片产业外,美国的禁令对华为其它领域的研发也造成冲击。一个近期被披露的事件就是华为与谷歌合作开发智能音箱。数字媒体“The Information”7月底披露,华为曾与谷歌一起合作,开发一款华为品牌的智能音箱,并打算在今年9月推出,但在美国政府5月份对华为发布出口禁令后,这一合作被迫终止。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华为本打算在今年9月召开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上宣布这款智能音箱,并将其推向全球市场。

  “我们与谷歌在这个项目上合作了一年,并取得了很大进展。然后一切突然停止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为员工告诉“The Information”。

  该音箱由谷歌Google Assistant驱动,旨在针对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同时华为也希望通过网络向美国消费者销售。

  没有美国组件和技术 华为难以推出新产品

  彭博社称,在无法使用谷歌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以及众多美国硅谷公司、科技和咨询供应商的服务后,华为的很多最有前景的产品线将或者停止快速增长,或者完全受阻。

  6月1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告诉CNBC,该公司原本计划正式推出其Matebook系列的一款新产品,但美国商务部的管制令使华为取消新款笔记本电脑的发布。

  余承东坦言,如果华为长期在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上,这款新产品将不能被发布。

  DigiTimes此前报导称,华为暂停了笔记本电脑的发货和研发。

  专家:无美国技术 华为很难发展5G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资深网络安全研究员詹姆斯‧路易斯(James Lewis)去年在其撰写的一份报告中称,在没有华为或中兴等中国公司参与的情况下,各国仍可推出5G;但反过来,若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没有美国技术,将很难生产5G产品。

  5G涉及的设备广泛,核心组件大致包括8个(见图:5G重要技术各国企业排名图)。在这些核心组件中,欧美企业,尤其是美国大科技公司是5G技术发展和部署上最有力的参与者;同时,在天线列阵、数据转换器和FPGA等核心技术方面,更可能卡住华为和中兴的脖子。

  

  注:红色的代表中国企业,蓝色代表美国企业,紫色代表欧盟企业,绿色代表韩国企业。

  5G使用的重要部件包括天线阵列和数据转换器芯片(将模拟无线电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半导体)。目前,天线阵列技术是欧盟的Alpha Wireless与爱立信最强,随后是美国的Galtronics。数据转换器芯片就只有两家美国公司独占鳌头,分别是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以及Analog Devices。

  路易斯的报告尤其指出,中共曾试图建立自己的数据转换器,但没有成功,这可能是未来中共卡脖子的技术之一。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2: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