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谈判押后 川普的大攻势可能要这时发动

京港台:2019-9-6 20:54|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谈判押后 川普的大攻势可能要这时发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贸易战再现转折,原定本月中美谈判押后至10月。中美现时共识寥,惟谈判延期不尽是坏事。美国年底圣诞旺季迫近,美国总统川普为了保障经济和明年大选年任机会,未来数月不排除会先将中美贸易战议题缓一缓。川普或待至明年初民主党初选逐渐明朗,才发动下一轮中美贸易战大攻势。

  中美贸易战缓和失败,9月新一轮关税如期生效,损害本已欠佳谈判气氛。近日甚至传出,中美连9月新一轮谈判时间和框架也没法达成共识。

  中美现时决定将谈判延至10月初,却未必是坏事。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高度重视。新一轮谈判在十一年国庆后才举行,能将中美贸易战议题对庆典干扰减至最低之余,相信亦有助美国川普政府停一停、想一想,谋定可行策略,增加中美贸易战达成共识机会。

  川普8月再次打破中美贸易战停火后,出招显得混乱。川普将中国强行列为"汇率操纵国",又"下令"美企撤出中国,以至似乎误判中国不会反击美方新一轮关税,据报一度想自杀式地,将既有关税税率翻倍至50%。

  川普近期言行反覆程度令西方传媒也觉得惊奇,却看来对中国起不了作用。中方态度仍然是不动如山:要谈大门敞开,要打奉陪到底。

  新一轮中美贸易战押后,正好给予川普时间和空间调整策略。10月已进入第4季,是为美国经济传统旺季;美国经济3分2都靠消费带动,而年底感恩节与圣诞节购物潮正是零售业一大饭碗。

  川普为争取明年大选连任,相信怎么也要顾及经济,未来数月减少中美贸易战新动作,待第4季经济数据出来不算差,再拿着这些弹药去打中美贸易战也不迟。川普早前将部分新一轮关税生效时间,由9月押后至12月中,就明言是为了美国年底购物旺季着想。

  与此同时,川普若暂时放下中美贸易战,亦有助他制订更具针对性的打贸易战争连任策略。美国2020年大选周期虽早已展开,但民主党初选尚处于开始阶段,形势并未明朗。

  川普现时谋定而后动,则能更准确的预测自己在大选中会面临怎样的对手,然后再决定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以增加达成协议又不被国内反对派攻击的机会。

  因此,中美贸易战未来数月不排除会淡化一段时间,川普或会减少大动作,待明年初美国经济旺季过去、民主党初选形势较为明朗时,才会展开新一轮主要攻势。但中美贸易战年底前看来仍会稳步升级,美方已准备好10月及12月加推关税,也未必会放松华为(专题)等扯进中美贸易战的非贸易议题。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