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徽因去世仅七年,梁思成为什么执意再娶

京港台:2019-9-9 20:29| 来源:纪一二传 | 评论( 53 )  | 我来说几句


林徽因去世仅七年,梁思成为什么执意再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林徽因与梁思成的爱情故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一个是名校才女,一个是建筑才子,郎才女貌,可谓是天作之合。

  但就是这样一对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爱人,却在林徽因去世之后变得不那么纯粹了。丧妻7年之后,梁思成便续娶了比自己小27岁的林徽因的学生林洙。

  很多人不理解梁思成的选择,连原本祝福他再婚的子女和友人在听到此人是林洙后,也都极力反对这门婚事。但梁思成却宁可众叛亲离,也仍是执意娶了林洙。

  

  梁思成和林洙二人之所以会选择携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高龄丧妻的梁思成害怕孤独、需人陪伴。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的生活似乎就失了光,常年的孤寂让他倍感孤独。

  据林洙所著的《梁思成、林徽因与我》中所述,梁思成给林洙写的信上说到:“想不到,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你在这时候会突然光临,打破了这多年的孤寂,给了我莫大的幸福。”

  抛却林洙这本书本身很多添油加醋的臆想成分,她给梁思成带来了光确实不假。也许,正是因为林洙在这个时候给了梁思成久违的温暖,他才决定与她再婚吧。

  据林洙描述,晚年的梁思成曾感叹林徽因的优秀,与她倾吐作为才女丈夫的压力。中国男人总有或大或小的大男子主义,梁思成也并不例外。也正是林洙满足了他的大男子主义心态,让他感受到了被仰望的优越感。

  

  但令人意外的是,梁思成与他这位后妻之间并非她自己描述的那般如胶似漆,种种细节也抨击着“他们并不相爱”的事实,尽管林洙后来如何吹嘘梁思成有多爱她,但在事实面前那些所谓的“情话”都显得惨白无力。

  林徽因未去世前,梁思成的笑容颇多,他也很爱给她拍照,与林洙结婚后,梁思成从未给她拍过照,甚至仅有的合影中他也是面容严肃,丝毫没有笑意;林洙与前夫所生之子曾经动了梁思成的饮水杯,梁思成知晓后大发雷霆,离家出走二十天没有回家,但童年梁从诫在街上捡回炸弹时他也只是一笑置之,觉得顽皮;女儿因林洙撤下家中母亲的相片打了她一巴掌,梁思成并没有责备,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种种迹象表明,梁思成和后妻之间是没有爱情的,他的爱情早已经在林徽因身上消耗殆尽了,后期再娶无非是为了求一个人在身边陪伴照顾,林洙只是恰好在那时出现,而她的出现也并非单纯。

  可偏偏林洙认不清现实,她总认为自己与前人差不离,自我优越感极强。她是万万不能比肩林徽因的,如若她安分守己,如今对她的抨击厌恶之词也不会这么多。

  世人厌恶林洙并不全然是因为喜爱林徽因,林洙此人太过贪名逐利,且爱好抹黑林徽因,以此来彰显自己多温婉贤淑。

  林洙自己无名,便想将自己与前人捆绑在一起(电视剧),写了一本令人瞠目结舌的《梁思成林徽因与我》,奈何林徽因先生才名在前,自己卖弄小女人风情实在在众人面前露怯,便想了抹黑人的手段,拨弄众人唇舌,抬高自己。

  她在书中写道林徽因曾经在1932年跟金、梁二人哭诉“自己爱上两个人”,却不知1931年金先生已然出国了,三人根本没有见面时机;徐志摩因听林徽因演讲而坠机身亡,林徽因让梁思成去捡飞机残片挂在卧室墙上,事实上徐志摩赶飞机是为供养陆小曼而四处打工,在林徽因和梁思成的卧室上也没有什么飞机残片......

  如上种种在书中真的太多,不明真相的人倒是误会了林徽因是个将男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心机女,正和了林洙的意。

  

  她写这本臆想书籍本来是为了将梁思成先生和自己绑在一起,意图抹掉林徽因先生曾经的痕迹,好将自己继室夫人的位置扶正。无奈她写得实在太离谱,激起群愤,倒是生生将自己跟林徽因先生绑在了一起,愈发显出她的卑微可怜。

  想来,她的骨子里还是自卑的,不然如何用诋毁别人的手段反衬自己的优越?

  人到晚年总怕孤独,梁思成膝下又无子女相陪,续娶可以理解。我相信在梁先生心中,原配妻子的地位永不可动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