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让妻子装病,逃亡到美国,带走7.5吨黄金(组图)

京港台:2019-9-10 02:53| 来源:网易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他让妻子装病,逃亡到美国,带走7.5吨黄金(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战乱时出现了许多土皇帝般的人物,在宁夏就有这么一位,为了逃避,他让自己的妻子装病,带着小妾逃亡到了美国,同时还带走了搜罗的7.5吨黄金,晚年的时候想回到故乡,问:百姓还恨我吗?

  

  这个人的名字叫马鸿逵。

  1933年的时候,他已经基本上垄断了宁夏,宁夏地处西北,中央对它的管辖本来就比较弱,再加上当时局面复杂,更是没有多余的力量来整治这片地方,这就给了马鸿逵机会,他靠着自己的实力迅速敛财。

  他的胃口很大,想方设法的敛财。如果想买一辆汽车,可以,给他交税,如果想买一匹马,可以,给他交税;如果想当商人,可以,要贿赂他;如果想当官,可以,要向他交些钱;如果想给工人定工装,可以,要通过他来定。

  有了这么多的敛财手段,他的资金迅速多了起来,为了能够有效的敛财,他在四处安插亲信,如果有人不向他交钱就会受到严惩。

  后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他又想了一个主意,当时他让所有的百姓都捐款,如果有人拒绝,他就给对方安上叛国贼的帽子,把家底都给抄了。

  要是这家正好有年轻貌美的女子,就把她卖到外地换钱,就这样他在宁夏横行了十几年,百姓们对他十分痛恨。

  1949年10月14日,马鸿逵及其妻妾儿子飞到了台湾(专题),即受到台湾“国防部”次长郭寄峤及马步芳父子的指控,要其对西北败局负责,不久受到“撤职查办”处分。对此,马鸿逵心灰意冷,决定出走,并想出了这样一条计策:让刘羡侠生病,然后让她去香港(专题)治病。很快,马鸿逵便收到了刘羡侠拍来的电报,谎称自己病危要马鸿逵飞香港见最后一面。马鸿逵拿着电报去请假,被特批一个月假期。

  到香港后,马鸿逵就没想着要回去,但发现香港有很多特务,活动猖獗,待下去很不安全,便有了去美国的打算。随后,他让五姨太邹德一和马敦静一家飞到香港,并请陈纳德帮助“中华民国护照”。一共6个人,其中3个人是马鸿逵的姨太,陈纳德请在美国的朋友帮忙,将邹德一填表为“秘书”,赵兰香填表为“表妹”,刘慕侠填表为“夫人”等名义,办好了赴美签证,于1950年10月飞赴美国旧金山(专题)居住,后迁至洛杉矶(专题),在郊外购置房产定居。

  

  晚年生活惨淡,被“秘书”抛弃

  漂泊异国他乡,马鸿逵虽然钱财不缺,但由于妻妾争吵,子孙不孝,家庭很不幸福。马鸿逵把财务交给刘慕侠,刘慕侠因为和邹德一矛盾很深,对邹德一花钱卡得很死,两人时常为此吵得不可开交。此刻的马鸿逵已经不再是当年风光的“宁夏王”,失去权势,他已经管不了这两个女人了。更重要是邹德一年轻漂亮,而马鸿逵已经60岁,再加上糖尿病,身体情况也不容乐观。邹德一耐不住寂寞,很快便与一位美籍华人(专题)教授相恋。

  该来的事情终会来的。有一天,邹德一对马鸿逵说:“我们夫妻一场,还是好聚好散吧。”见马鸿逵不语,邹德一又说:“现在,家里是这个样子,我已经待不下去了。”据传,听到这句话后,马鸿逵泪如泉涌,他不忍心自己被“秘书”抛弃,但又管不好家里的事,只有同意,并在随后为邹德一送了一笔钱,让她和那位华人教授成婚了。

  此后,马鸿逵的人生开始变得非常孤独,人在他乡,开始非常非常地想“家”了。宁夏籍作家张树林、张树彬所著长篇传记文学《马鸿逵传》中说,因为思念祖国,马鸿逵常常是掩面而泣,声称自己这辈子恐怕回不到中国大陆去了。美国移民(专题)局劝他加入美国籍,他对自己的子女说:“你们入不入美国籍是你们的事情,我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死了还要埋在祖国的土地上。”

  为曾孙女和孙子打官司,结果败了

  1960年,马鸿逵客居他乡已整整10年了,这时,他已经是一个被遗忘的人了。他的身边除“夫人”刘慕侠和“表妹”赵兰香还有一个人,即孙子马家骅的女儿马爱玲。赵兰香比较贤惠一直陪伴着晚年的马鸿逵,但人老了,心里总得有有个寄托。赵兰香没有子女,马爱玲从小被她和马鸿逵带在身边,视为掌上明珠,给两人没落的生活带来不少天伦之乐。

  

  1960年,马鸿逵可能已将从中国带去的钱财挥霍无几了,怕坐吃山空,即决定卖掉理金山的私宅,移居洛杉矶,办了一个小农场,养马,或是想自食其力或是想找个事情做做。但已经成了“普通人”的他却迎来了一场官司——孙子马家骅要将马爱玲带走,亲自抚养,马鸿逵与赵兰香割舍不下,不给,马家骅就将爷爷告上了法庭,主张自己对女儿的抚养权利。法院判决,马鸿逵败诉,马爱玲被领走,马鸿逵看不到自己的“心头肉”,从此一病不起。所幸的是,马爱玲因为自幼不在父母身边,和父母的感情已经疏远,同样“丢”不下马鸿逵与赵兰香,后来又回到了他们的身边,给了两人一点慰藉。

  曾经风光的“宁夏王”就这样在对一个孩子不舍的孤独中,度过了自己的暮年。1970年1月6日。美国洛杉矶。马鸿逵死了。据说,这一天洛杉矶的天空飘着小雨,陪伴马鸿逵的是一个用来养马和鸡的小农场,因为雇工较少,经营一般,多少有些破败不堪。临终前,马鸿逵知道自己要去了,嘴里含糊不清地念叨着这样几个字:“我要回去……我要回去……”身边只有赵兰香与刘羡侠两个姨太。那一年,马鸿逵78岁,生命就此划上了句号。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