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博尔顿激烈反对特朗普放松对伊朗制裁,就被开了

京港台:2019-9-12 10:48|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博尔顿激烈反对特朗普放松对伊朗制裁,就被开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白宫强硬非常的“鹰”——博尔顿前脚刚走,第二天,特朗普伊朗的立场就出现了明显软化。

  不过,这种转变在特朗普近来的言论中并非无迹可寻,同样是强硬派的蓬佩奥就已经跟着总统,注意起了自己的言辞。但博尔顿还是固执如常,有消息称,这也正是促使其最终离开的原因。

  彭博社当地时间9月11日报道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9日在白宫的会议上,曾提出放宽对伊朗的制裁,以便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财长姆努钦对此表示支持,但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却激烈反对。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就已经决定让博尔顿离职,第二天(10日)果然宣布了此消息。

  博尔顿被解雇后,特朗普再也没有掩饰自己的不满。他11日嘲笑博尔顿是“强硬先生”(Mr. Tough Guy),并指责他在中东地区煽动战争。

  特朗普还对记者说,博尔顿犯了错误,包括要求朝鲜(专题)按照“利比亚模式”交出所有核武器,冒犯了金正恩

  “当博尔顿谈到利比亚模式时,我们非常沮丧……真是一场灾难……他在利用这一点与朝鲜达成协议?我不责怪金正恩在那之后所说的话,他不想和博尔顿有任何关系。这不是强硬不强硬的问题,而是说话不明智的问题。”

  特朗普还表示,他不同意博尔顿对委内瑞拉的看法:“我认为他太过分了,我想我已经证明了我是对的。”

  他还指责博尔顿粗暴、强硬的态度“与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政府人员相处得不好”。

  “约翰不符合我们的做法,”特朗普补充说。

  博尔顿刚走,特朗普就对伊朗明显“软化”

  而在博尔顿被开的下一天(11日),特朗普再次对伊朗释放“善意”。据《纽约(专题)时报》消息,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记者提到伊朗时说:“我相信他们愿意达成协议,如果他们这样做了,那很好;如果他们不这样做,那也很好。但是他们有巨大的财政困难,制裁也越来越严厉。”

  当被问及是否会放松对伊朗的制裁以确保能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时,特朗普耸耸肩说:“我们拭目以待。”

  RT分析称,虽然“我们拭目以待”是特朗普回答问题时的口头禅,但是,他的这句话就暗示着他对伊朗态度的软化。《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也都认为,博尔顿走后,特朗普的表态让美伊局势缓和有了可能性。

  长期以来,伊朗领导人一直坚称,美国必须先解除制裁,伊朗方面才会同意与特朗普会面。而就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的几小时前,鲁哈尼重申了这一要求。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11日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说,“如果制裁继续存在,那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就没有意义了。”

  要知道,9日,也就是博尔顿被炒的前一天,特朗普刚刚表态说,他“不反对”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鲁哈尼会晤。

  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对记者表示,特朗普准备见鲁哈尼,且“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但这位一向对伊朗持强硬立场的国务卿又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制裁仍将继续。

  蓬佩奥是特朗普政府另一只“鹰”,也曾是博尔顿之外另一个对伊朗立场强硬高官。但是,《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蓬佩奥近来已经基本不谈自己此前的强硬要求。比如他曾坚持在解除伊朗制裁前,伊朗要满足12项要求,这话蓬佩奥最近基本不提了。

  另外,近月来,博尔顿与蓬佩奥的矛盾也越发明显。CNN在5月22日曾刊长文爆料,伴随着美国在伊朗、委内瑞拉、朝鲜等问题上到处“开战”,博尔顿一直在与蓬佩奥争夺影响力,两人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加剧,甚至提到博尔顿时,蓬佩奥经常会“翻白眼”。

  而博尔顿走了之后,蓬佩奥说他对此并不惊讶,并且毫不掩饰地笑了。“鸽派”姆努钦更是笑得……

  

  

BBC视频截图

  《纽约时报》表示,在明年面临连任挑战之际,特朗普一直在寻求一场外交胜利,包括与朝鲜、委内瑞拉,甚至是阿富汗的塔利班。今年夏天,特朗普对伊朗态度软化的迹象就已经浮出水面。

  6月,美伊关系急剧恶化之际,特朗普却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对伊朗的导弹袭击。要知道那时候,飞机都已经起飞了,他的顾问们大都支持用空袭来“报仇”,因为伊朗刚击落了美国一架无人机。

  8月的G7会议上,特朗普又表示,“我们希望让伊朗再次富裕起来”,并明确说,他不支持推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企图。

  特朗普的这一系列“软化”迹象,蓬佩奥应该看得十分清楚,他上周就在演讲中称,特朗普“很高兴”会见伊朗领导人,并表示政府希望结束与伊朗的僵局。

相关专题:伊朗,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7: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