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开除午休员工的海尔 也玩起了现金贷暴力催收(图)

京港台:2019-9-12 11:41| 来源:易简财经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开除午休员工的海尔 也玩起了现金贷暴力催收(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小蔡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家里冰箱是海尔的,洗衣机是海尔的,热水器是海尔的,就连手机里暴力催收的短信,也是海尔的。

  - 1 - 一套暴力催收的组合拳

  最近,因为被曝出开除4名午休的员工,海尔集团被卷入了舆论的漩涡。

  小编之前也写了一篇文章,认为海尔集团应该对员工多点人情味。但让小编没有想到的是,文章发出后,一位名为小蔡网友找到小编进行爆料,称因为借贷,海尔集团正在对他进行暴力催收。

  小蔡表示,自己是一名大学生,今年7月刚刚毕业。由于家在外地,毕业后不得不考虑租房的问题,但手上并没有太多钱付押金,于是便在海尔消费金融app上借了5000块,当做押金。“因为海尔是大品牌,而且自家洗衣机、热水器都是海尔的,从小还看海尔兄弟长大,所以觉得这个平台还挺靠谱的。”小蔡说道。

  小蔡当时选择的是分12期进行还款,按照海尔消费金融给出的等额本息0.08%/天计算,小蔡一共要还5977.92元,除了第一个月要还634.49元之外,每个月要还484.49元。

  

  海尔消费金融app提供的还款计划

  一个月将近500,这对于刚开始工作的小蔡来说,还算可以接受,每个月也能按时正常还款。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工作了3个月后,小蔡决定换一份工作,但新入职公司的工资却未按时发放,这导致了当时那个月的还款逾期了。小蔡的想法是,等工资发了立马就还上。

  可还没等到工资发,一套暴力催收的组合拳就先打了过来。

  小蔡表示,“海尔消费金融在能联系到本人的情况下,疯狂打电话骚扰我的家人,并且恶意辱骂,同时还发短信进行威胁,声称要给单位打电话,还要上门催收,这种做法和黑社会有什么区别。”

  - 2 - 不是个例

  为了证实海尔消费金融暴力催收是否属实,小编登录了聚投诉网站。

  在首页搜索“海尔消费金融”后,小编发现,网页上充斥着各式各样针对海尔消费金融暴力催收的控诉。其中,不是投诉催收态度恶劣的,就是投诉爆通讯录的。

  

  可见,海尔消费金融的暴力催收现象并不是个例,反而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操作。

  - 3 - 海尔什么时候开始放贷的

  据了解,海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4年12月,原始注册资本5亿元,股东包括海尔集团、海尔集团财务公司、红星美凯龙、浙江逸荣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同赛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19%、25%、16%、10%。

  所有互金公司都是打着“普惠金融”的名号开始放贷的,海尔当然也不例外。此时,对于刚进入互金行业的海尔来说,这个时间点不算早,但也并不晚,足够他们在P2P行业参上一脚。

  2015年6月,海尔消费金融上线了“嗨付”APP,当初的“嗨付”还有个人版和商户版;两个版本,主要服务于购买海尔产品。

  2017年8月,海尔消费金融推出“够花”APP,主打为年轻白领定制信用借款产品。这是海尔正式迈向现金贷的第一步,此后无论是“够花”还是“嗨付”上,都含有现金贷业务。

  2019年7月,“嗨付”APP正式升级为“海尔消费金融”APP。

  据了解,够花APP,最高贷款额度20万元,借款提交成功后,一般1个工作日内到账,不支持提前还款。借款后逾期,海尔消费金融按照逾期天数,在借款人的年利率基础上上浮50%进行收取罚息。另外按照逾期金额的5%计收滞纳金。

  而另一款嗨付APP,有现金和商品两种分期模式。嗨付的现金分期,可以选择6期或12期还款,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日利率为0.08%,也即年利率29.2%。这个利率显然超出了24%,要知道超出利率24%的部分,法院便不予支持。而且,借款人逾期后,加收罚息和滞纳金,最终用户承担的综合利率或超过36%的红线。

  这也就是说,这两款产品,虽然并没有高达36%的年利率,不算高利贷。但是也属于利息较高的金融产品了。

  - 4 - 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悲哀

  但毫无疑问的是,放贷确实很赚钱。

  据海尔消费金融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海尔消费金融实现营收6.78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5.23亿元,同比增长90.05%;净利润1.28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6092万元,同比增长110.34%。

  业内人士表示,海尔消费金融的资金目前来源于各个银行授信和海尔财务公司,这意味着,海尔消费金融几乎没有成本。而用银行借过来的钱,拿出去放贷,以此收取较高却又不违反法律的利息,这在当今制造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很明显是一种稳赚不赔的生意。

  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一季度,海尔消费金融跻身胡润潜力独角兽榜单。这也就是说,一家靠放贷收利息的公司,成为了中国最有潜力的独角兽之一。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强国,强国是日本(专题)、德国,还有美国,我们做不了飞机发动机,也做不了芯片,我们的制造业发展离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需要制造业,制造业直接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制造业创造的是真正的财富,而不是泡沫。

  纵观几大强国的发展史,无不是依靠制造业发家,然后再将低端制造业迁出海外,自己专注于高精尖制造,我们还需要继续在制造业领域深耕,研制出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完成经济的转型,才能为中国的未来杀出一条血路,技术创新驱动不就是人心所向吗?这不是靠玩商业模式、玩虚拟经济、烧钱竞争玩的出来的。

  如今,一味发展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弊病,已经在这些年暴露无遗,企业、居民都在拼命加杠杆,P2P、炒币、现金贷一个接一个,不断损害着中国的经济,甚至反过来遏制制造业的发展。

  当初,海尔所代表的中国制造,可是中国人的骄傲。但现在,像海尔这种传统制造业,都开始玩起了现金贷,不知道这究竟是企业多元的盈利模式,还是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悲哀。

  最后,小编希望,中国的制造业在未来可以更务实,静下心来搞技术创新,去掌握自己的核心科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