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亲美势力转向 中国阿根廷里程碑协议背后的政治

京港台:2019-9-15 06:13| 来源:多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亲美势力转向 中国阿根廷里程碑协议背后的政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美贸易战僵持之际,中国和阿根廷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中国首次允许从阿根廷进口牲畜饲料豆粕。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和阿根廷向美国发出信号,大豆市场没有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

  综合媒体9月14日报道,阿根廷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世界最大大豆豆粕出口国与全球最大消费国9月1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达成协议。从2020年起阿根廷大豆农民和加工商将在获得必要的许可证后向中国发货。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表示,“阿根廷是最大豆粕出口国,现在全球最大市场之一已对我们开放。”这项协议将扩大农业部门就业,为阿根廷农民创造更多的机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中国市场对阿根廷企业开放新的领地本身就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经过20多年的谈判,就阿根廷豆粕进入中国市场达成一致。在此期间中国一直是阿根廷大豆的主要买家。但对阿根廷豆粕,中国市场一直关闭。中国在养猪业中使用自己的豆粕,以保护本国生产商不受市场竞争的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战加强了阿根廷在世界大豆市场的地位,同时也促使中国扩大大豆进口渠道。

  拉丁美洲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哈尔拉缅科(Alexander Halramenko)认为,正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阿根廷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突破。“不久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还以亲美政治家而闻名,经验丰富,且本人同特朗普家族关系不错。但突然在最近几个月阿根廷与美国的关系至少应该说开始冷淡。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阿根廷领导层实际上已经公开指责华盛顿针对阿根廷--美国的多年战略伙伴搞大规模经济破坏。结果比索对美元汇率数次急剧下降。阿根廷的通胀水平现在在该地区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委内瑞拉。”

  亚历山大·哈尔拉缅科认为,阿根廷别无选择,只能面向中国。除了与美国的关系冷淡之外,与马克里政府希望看到的经济发展前景有关的所有其他途径也都遇阻。包括欧洲议会很有可能不会批准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区协议。布宜诺斯艾利斯也不能再像从前那样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寄予太大希望。在此背景下阿根廷只能去寻找并依赖它仅有的唯一的自然储备中国。

  不过,北京学者认为有关中国和阿根廷的豆粕协议存在一些政治因素的说法略有牵强。“若说中阿此次经贸合作与政治因素相关,我认为略有牵强。因为经济贸易合作关系本身就是建立在市场选择基础上的,是很正常的现象。任何一个国家的出口产品,其本身都具有选择性。”

  阿根廷政府认为,让本国豆粕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历史性大事件。阿根廷谷物出口商商会“CIARA-CEC”会长伊迪格拉斯(Edie Glass)表示,“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但美国生产商对此则大为恼火。路透社援引在爱荷华州种植玉米和大豆的农民罗恩·赫克(Ron Heck)的话称,“当然,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这一点。”这位农民估计,为了不购买美国的农作物,中国可以为阿根廷豆粕支付比世界市场价格更高的价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