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19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来了 美国已不得不出手

京港台:2019-9-16 11:36|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2019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来了 美国已不得不出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来了!

  

  (一)

  2019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来了。

  虽然都是黑天鹅,但这只还不是英国硬脱欧,尽管硬脱欧可能性越来越大,但毕竟还没到最关键点;也不是美国经济衰退,尽管美国经济衰退迹象越来越明显,但毕竟也没到转折点。

  但在中东虎狼之地,一个标志性事件发生了。

  沙特石油基础设施遭到猛烈攻击,损失惨重。

  惨重到什么程度呢?

  按照最新的数据,沙特原油供应每天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产量的50%;此外,沙特天然气供应量减少5000多万立方米,也占总量的约50%。

  一次突袭,世界上最重要石油输出国的能源供应,应声减少了一半。

  可以想见,一场暴风雨正朝国际能源市场袭来,油价暴涨势在必然。这对本来不佳的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冲击。

  搞不好,石油危机,会带来经济危机,在一些脆弱国家,还将带来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

  面对这种突发情况,美国已经宣布,将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对其他石油消费国来说,这真的就是一只硕大的黑天鹅。毫无征兆,但突然发生,而且后果又是这么严重。

  他们现在的最大期盼,就是沙特能迅速恢复产能。

  

  (二)

  谁干的?

  也门胡塞武装已承认对此负责。这个阿拉伯半岛的部族武装宣称,当时共出动了10架无人机,成功对沙特一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一个特大油田发动攻击。

  沙特卷入也门内战已有多年,虽然沙特拥有世界上几乎最先进的美制武器,但在对付这个部族武装方面却是一筹莫展,不仅没有战胜,反而对方越战越勇,频繁对沙特国内目标发动攻击。

  当然,这场战争背后,则是国际地缘政治的激烈博弈。

  虽然都是穆斯林国家,沙特主要是逊尼派,也门则是什叶和逊尼派势均力敌,但胡赛武装是什叶派,因此,双方水火不容。

  2014年,也门内战激化,胡塞武装崛起,一度夺取了逊尼派掌控的也门首都萨那。在震惊之余,沙特随即组织阿拉伯联军,对胡塞武装发动军事行动。

  也门内战扩大为地区战争。沙特之所以积极卷入,一个重要指控:就是同样为什叶派的伊朗,暗中支持胡赛武装,这对沙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因此,胡赛武装的任何动向,都不可避免地牵涉到沙特和伊朗的关系,甚至美国和伊朗的关系。

  尽管胡塞武装表示,这次袭击出动10架无人机,但按照美国和沙特官员的分析,发动袭击的不仅有无人机,还有巡航导弹,而导弹来自伊朗或伊拉克。

  换言之,这次袭击还不是伊朗代理人袭击,很可能是伊朗直接发动攻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这样宣称:

  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德黑兰是沙特遭到近100起袭击的幕后黑手,而鲁哈尼和扎里夫则假装在进行外交活动。在所有要求缓和紧张局势的呼声中,伊朗现在对全球能源供应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攻击。

  当然,像以前一样,蓬佩奥光指控,不提供证据。

  

  (三)

  对伊朗来说,在这场国际舆论战中,他们永远处于下风。

  在西方和阿拉伯国家看来,如果是胡塞武装攻击,这是伊朗支持的代理人发动攻击。

  而按照蓬佩奥的指控,甚至这根本不是胡塞武装袭击,而是伊朗直接发射巡航导弹。

  其实,也不管到底真相如何,美国和沙特肯定都会为伊朗记上一笔。

  但这更凸显了中东形势的诡谲。

  美国看似对伊朗大棒挥舞、步步紧逼,但作为中东大国的伊朗,手中也不是没有牌。

  一个伊朗的小兄弟就能对沙特构成这种杀伤力,你可以想象一下伊朗报复的能量。

  这次沙特遇袭,看似是一只黑天鹅,但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美国中东战略,尤其是对伊朗极限施压的必然结果。

  因为这不是追求和平,而是在向战争狂奔。大胆想象一下,如果伊朗和沙特能和解,也门问题自然就会得到解决;但现在,一切恰恰相反,美国不是劝和促谈,而是还在不断添油加料。

  还是之前的判断,一些是应该可以预料的:

  第一,战争又近了一步。这么大的损失,沙特会咽下这口恶气吗?打胡塞武装,这是一个方面,甚至不排除擦枪走火,对伊朗发动攻击。

  第二,伊朗也不是善茬。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伊朗选择了正面刚而不是退让,一度发射导弹击落美国无人机。胡塞武装都能教训沙特,伊朗更不可能对沙特软弱。

  第三,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分子,伊朗将驻中东美军列为恐怖分子。对驻扎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美国军人来说,是一个不祥之兆。毕竟,基地周围,都有很多伊朗的支持者,沙特的遭遇,美军同样可能碰到,血雨腥风啊。

  第四,这可能还只是暴风雨的前奏。真把伊朗逼到墙角,可能不仅仅只是袭击沙特,而是真不排除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伊拉克、沙特、阿联酋的石油,大家都别想出去。那结果,将是一场新的石油危机和中东大战。

  第五,谁是最大赢家?按照CNN的说法,普京是最大赢家,国际油价上涨,意味着俄罗斯能卖出更多石油,获得更多收益。沙特遇袭,对俄罗斯来说,就好比是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

  

  第六,斗争还在继续,彻底死心的伊朗,那很可能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对不起,那我就真发展核武器了,好歹这也能防身。国际社会费了那么多年达成的核协议,就此沦为废纸一张。

  第七,伊朗一旦真拥有了核武器,就会打破地缘政治平衡,老对手沙特不可能甘心,很可能也会寻求核武器。伊朗、沙特这么做了,其他感觉受到威胁的小国,也未必不会效仿,这带来的是,可能是整个中东的核武器扩散。

  

  第八,别忘了,伊朗公开宣称要将以色列(专题)从地图上抹去的国家,受到威胁的以色列,很可能先发制人,对伊朗相关基地采取外科手术攻击。

  第九,如果以色列真敢发动攻击,伊朗势必会猛烈报复,那么多导弹也不是吃素的,最终结果,很可能又会将美国卷入中东战局。

  第十,考虑到中东多场战争还在进行中,一些国家内部,各个派别还在互相厮杀,核武器一旦扩散,尤其在脆弱的中东扩散,无疑是全世界的噩梦。

  2019年最大的黑天鹅来了,沙特遇袭只是一个开始,但这肯定还不是最糟糕的。

  祈祷和平吧!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09: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