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局势急剧升温 特朗普“子弹上膛” 美伊濒开战?

京港台:2019-9-17 05:4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局势急剧升温 特朗普“子弹上膛” 美伊濒开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被袭,原油及天然气供应下降,国际油价动盪。美国把矛头指向伊朗,总统特朗普更称「子弹已上膛」示意开战,波斯湾局势炽热升温。

  

  美国一架航空母舰,美伊爆发战争将令波斯湾局势陷入更大混乱。(Getty Images)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帖文,称有理由相信谁是幕后黑手,并指美国「子弹已上膛」(locked and loaded),首次示意可能作军事回应。

  虽然帖文中没有明确指出谁是幕后黑手,但同日美国官员公开卫星图片,指责所有证据都指向同一方向───伊朗要为袭击负责。

  美国不得不作回应 但怎回应?

  在10日博尔顿被开除时,外界还期待美伊关係有机会改善,谁知不足4天情况急速转坏。6月伊朗击落美国一架无人机后,美国差点要空袭伊朗,计划最终被特朗普临时中止。这次有了特朗普「子弹上膛」的表示,局势瞬即炽热升温。

  美国正面临一个困难的选择:面对一个能震盪全球石油供应鍊的暴行,美国不可能坐视不理,这与单纯试射导弹落入海中的朝鲜(专题)有极大分别。

  但向德黑兰政府开战将进一步令波斯湾局势陷入混乱,儘管外界相信美国不会向伊朗发动大规模攻势,但任何「惩罚」均可惹来德黑兰政府的激烈回应。伊朗革命卫队已声言准备好进行「全面的战争」。

  美国国务院前顾问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认为,这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美国不可能不作回应,但又要以不让事态升级的情况下作惩罚攻击:「因此答案就是无答案」。

  

  美国有官员发放卫星图片,说明攻击不可能来自也门,而是来自伊朗。(美联社)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是其中一名与美国对立,在伊朗中有强大影响力的角色。(Getty Images)

  不只美国 伊朗也有好战的鹰派

  若美国向伊朗实施惩罚攻击如空袭,那将与6月一众美国鹰派所渴望的开战结果无异。特朗普希望远离战事,虽向伊朗施压但仍打开谈判大门,现在发生一椿可以成为发动战争的事件,到底是谁的「阴谋」?

  在陷入阴谋论之前,需特别点不只美国,伊朗本身也有「好战的鹰派」,他们抗拒向西方开放的政策,反对实用主义者的总统鲁哈尼,美伊关係紧张对他们有利。

  路透社引述一名伊朗官员指出,美伊衝突不只会对伊朗造成打击,对波斯湾国家均会造成伤害。官员并无特别指出谁希望发生衝突,报道指出长期主张与美国对立,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Ali Khamenei)会是一个具大障碍。

  报道另一名伊朗官员表示:「伊朗可从事件中得益,因为油价会因此上升。」「美国需要接受他们的失败,因美国的施压和针对我们的谴责,无法为区内带来和平。」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