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人住房有多难?我们进去看了看…(图)

京港台:2019-9-18 05:22|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人住房有多难?我们进去看了看…(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资料图 / 联合新闻网

  【记者 吴志伟】住房紧张、买不起房无疑是香港(专题)的一个大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前不久走访了多户香港普通人家。他们的诉求各异,有的人不满现状,有的人寄希望能申请到政府的公屋,有的人想靠自己的打拼改善住房条件。

  23岁的小吴和父母住在香港上水的一个三居室里,那里靠近深圳罗湖。房子是父母30年前买下的,价格不到100万港元。房子总共50多平方米,大起居室约20平方米,厨房也比较大,约五六平方米。但卧室相对都很小,父母住的大卧室目测只有5平方米大小。当记者问从事金融职业的小吴,“若结婚是否会请父母帮助付首付买房子”时,他摇摇头说:“香港没有这样的传统。”他自信随着个人事业的发展,有能力贷款买房。

  记者还走访了红磡的一处三户合租的房子,虽然三户各有各的厨房、厕所,但马桶几乎挨着灶台。据同行的旅游业者说,还有比这更差的“劏房”,总共才两三平方米,上面睡人,下面是马桶和厨房。离开红磡时,记者遇到一位摩托车店老板,他不满地说:“香港真的没地吗?香港有很多空地,还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拆掉低矮的楼重新起高楼,让更多人住进去。好的地方能建起豪宅,但就是建不起公屋。”

  34岁的理财顾问L和当公务员的妻子在靠近香港中心城区的位置租了一个30平方米的开间,月租1.8万港元。房间里面除了一张双人床、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外,其他地方几乎堆满了东西,剩下的空间勉强能站下几个人。L说,在同龄人中,他们这样的租住条件还算好的,还有不少人没有财力在外租房或买房。L两口子还是计划买一套约800万港元、四五十平方米的两居室。L说,现在香港买房首付要20%到40%,对他们来说,交首付的“启动金”并不容易,必须努力。

  L夫妇觉得,现在走上街头的香港年轻人有很多自己的问题,有的不愿意付出更多努力,有的认为即使再努力可能也不会生活得更好。而记者的感受是,香港住房拥挤的问题非一日形成,解决这一问题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无论是港府还是内地,都已经着手提供解决方案。比如,港珠澳大桥建成,高铁延伸到香港,粤港澳大湾区正在逐步从概念变成现实,东莞、中山等内地城市也开放给香港人买房,但很多香港年轻人或不知道政策,或不愿意来内地,不能在广阔天地中抓住机遇。

  

  香港01 / 资料图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