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何时能靠自己技术造芯片?俄媒给出这个答案

京港台:2019-9-19 10:32|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何时能靠自己技术造芯片?俄媒给出这个答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19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大陆和台湾(专题)地区将成为2020年芯片和半导体生产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是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组织(SEMI)报告中的结论。报告指出,明年全球新晶圆厂建设投资总额将达5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专题))。中国大陆将投资240亿美元,台湾地区将投资130亿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7日报道,芯片和半导体是现代电子产品的基础。没有它们就不能生产电脑、智能手机、电视和许多类型的家用电器。

  对这些产品的主要需求在中国。根据美国集成电路研究公司的数据,中国去年占据了全球半导体份额的近60%。而来自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数据则显示,这些产品中只有16%在中国生产。

  报道称,实际上中国已经能生产自己的芯片。例如,华为(专题)拥有自己的麒麟和Ascend芯片。第二家中国制造商紫光展锐也准备明年将5G芯片推向市场。小米和阿里巴巴也在这方面有所发展。然而,有学者认为,完全取代外国芯片是不容易的:“全面替代国外的产品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因为半导体属于高技术产业,在许多方面的要求都很高。首先是设备,即设备的国产化问题。众所周知,半导体的制造工艺极其复杂,工序非常多,然而目前在每道工序中,能够产业化的、被企业应用的国产设备却很少。因为制造这些设备需要积累许多技术,在短时间内是很难达成的。同时,半导体行业需要很多人才。这些都是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并不是投资便能够立刻解决的问题。”

  该学者表示,只有沉下心来慢慢地去发展、研究,才有实现替代的可能性。但若想全面替代国外的产品,应该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不过,在部分领域应该会逐渐出现替代品,比如华为的一些产品。

  俄罗斯卫星网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生产芯片和半导体,至少还需要5-10年的时间。另一方面,西方的竞争对手也不会原地踏步,将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因此,未来十年争夺全球芯片生产领先地位的博弈将会异常激烈。

  

  这是9月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办的第59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拍摄的华为公司展区的华为麒麟990 5G SoC芯片。(新华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