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沙特油田捱炸改写战争历史 美军也要忌三分(图)

京港台:2019-9-20 21:01|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沙特油田捱炸改写战争历史 美军也要忌三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沙特阿拉伯油田与炼油厂遭受轰炸,沙特指控宿敌伊朗有份涉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直言这是战争行为,美国总统川普扬言对伊朗有开战"终极选项"。不管凶手是谁,沙特阿拉伯油田今次遭遇波斯湾区内势力高精度攻击,全国逾半石油产能瘫痪一役,都已改写战争历史。纵是强如美军,今后介入他方局势也要顾忌三分。

  沙特阿拉伯日前展示报称是伊朗制造无人机及巡航导弹残骸,表示共有18架无人机,以及7枚Ya-Ali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参与上周六对针对首都利雅德以东,布盖格(Abqaiq)炼油设施及胡赖斯(Khurais)油田的袭击。

  沙特虽未有明言伊朗发动是次袭击,但从导弹射程、袭击方向排除是伊朗也门盟友胡塞武装所为,指轰炸行动无可争辩地获得伊朗首肯。伊朗仍然否认指控。

  无论伊朗是否涉案,今次轰炸都已改变了战争形式和军事理论,波斯湾地区以至全球力量平衡看来都要重新评估。

  沙特展示无人机及导弹残骸 直指伊朗涉及袭击是"毫无疑问"

  波斯湾战争 美军"我打到人,人打不到我"

  这里不得不先说一下波斯湾战争,这同样是场改写战争历史的当代中东冲突,对世界各国军队都带来极大震撼。

  美军在波斯湾战争中展示了无比强大的介入能力,自己几乎不用付出代价,即能击败千里以外的一个区域强国。伊拉克1990年下半年侵占科威特后,美军地面部队大量进驻沙特阿拉伯边境防范伊拉克继续南犯,但未有即时捲入战斗。

  真章在1991年初才开始,而地面部队只是配角。美军在波斯湾水域的军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和使用作战飞机投掷精确制导炸弹,在伊拉克军队看不到美军的情况下,远距离准确摧毁伊拉克军政机关、指挥所、通讯系统、燃料和弹药库等战略目标。等美军地面部队解放科威特、开入伊拉克时,伊拉克军队根本无法有效抵抗,只能坐以待毙。

  美军以波斯湾战争让世界意识到信息化作战的厉害,长程弹药加上GPS卫星导航,即能兵不血刃击溃对手。伊拉克军队武器装备与战斗力本来都不薄,而且数量相当,但在美国信息化战争之下却是不堪一击。

  沙特油田受袭 长程精确打击技术大扩散

  

  28年后,战争历史看来要再次改写。今次有人以更加低的成本、更加普及的科技,成功在一夜之间使沙特阿拉伯损失一半工业产能,令中东油王颜面尽失。

  首先,精确打击的门槛已大幅降低。美军在波斯湾战争屈人之兵至少要劳师动众、花上巨资,今次袭击沙特油田的角色,只用了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已达到相应效果。轰炸精度之高,从受袭沙特炼油设施建筑外表大致完好,只是每座都穿了洞就可见一斑。

  实现如此高精度的,相信并非甚么专属先进科技,而是早已普及商业卫星影象和民用GPS,即能使得施袭无人机和弹药获得精确末端导航。施袭者可能是安坐家中,实时遥控千里外的飞行器冲向目标上的预定位置。

  另一方面,反制低门槛高精打击的防卫发展未有跟上。沙特阿拉伯对波斯湾对岸宿敌伊朗理应有一定防范,但今次施袭无人机和弹药却如入无人之境,突破沙特防空反导网络,向纵深实施打击。究其原因,相信离不开无人机低空飞行,在雷达覆盖范围之下,而且无人机体积细小,未必能让雷达识别出威胁。

  沙特过往面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射弹道导弹,普遍都能成功侦测拦截,今次却怀疑败于"土炮"普及科技之手,说明各国军队对成本低、技术普及,但效率一样高的威胁,未有做好充分准备。

  美军优势迅速收窄 今后出手门槛难免大增

  

  28年前,先进导航精确打击、长程陆攻巡航导弹是美军独门绝技,让世界敬畏;但到了今日,一些发展中国家以至武装组织,都已掌握这些技术和能力。

  沙特油田受袭事件说明了,美军与对手之间的技术鸿沟已经大幅收窄,美军"我打到人,人打不到我"的优势正逐渐消失。美军在波斯湾地区乃至全球纵有诸多资产,惟这同时也可以成为诸多目标。面对新型威胁,在新型防卫技术发展与部署到位之前,美军介入其他地区,都需要首先想清楚自己愿意承担多大后果。

相关专题:沙特,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4: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