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与台断交!来看看这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啥样

京港台:2019-9-21 02:03| 来源:VCG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今与台断交!来看看这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啥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基里巴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iribati),简称基里巴斯,是一个太平洋岛国。陆地面积811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350万平方公里。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21个岛有常住居民),分属吉尔伯特群岛、菲尼克斯群岛和莱恩群岛三大群岛,共有32个环礁及1个珊瑚岛,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Getty)

  

  约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1300年,操同一语系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人定居在现今的基里巴斯,当时并没有国家的区分,居民来自汤加、萨摩亚和斐济,带入波利尼西亚和美拉尼西亚文化。基里巴斯的岛屿在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被英国和美国人发现。在1820年,一名俄罗斯海军上将克鲁森施滕把主岛命名为吉尔伯特群岛。19世纪初,捕掠商船和奴隶商船登陆基里巴斯,并带入枪械和疾病,首名英国殖民者在1837年登陆此岛。1892年吉尔伯特群岛连同埃里斯群岛成为了英国的保护地“吉尔伯特及埃里斯群岛”,由位于斐济的西太平洋最高委员会管理,并在1916年成为英国的殖民地。1919年圣诞岛和1937年菲尼克斯群岛成为英国殖民地,并入基里巴斯。(Getty)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塔拉瓦环礁和其它群岛被日军占领,塔拉瓦战役是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最血腥的战役地点之一,在1943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登陆作战。图为美军登陆后在沙滩休息。(Getty)

  

  塔拉瓦战役参战双方国为美国与日本(专题),是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战事从1943年11月20日开始,一直持续至11月23日美军完全控制塔拉瓦为止。这也是二战中美军在中太平洋战区的第一次军事攻击行动。(Getty)

  

  塔拉瓦战役也是美军在两栖登陆作战中首次面临日军猛烈的还击。因为美军在之前的登岛作战中几乎没有遭到日军的强力抵抗。参与本次作战的4,500名日本守军在战前获得充足的补给及准备,在这场战斗中几乎与美军战到了最后一兵一卒,使美军在这次登岛作战付出了惨痛代价,在开战后76小时内共有1,696名美国士兵因此阵亡(上一次日军造成美军如此重大伤亡的夺岛战役是为期半年的瓜达康纳尔岛战役),最终双方在这场战斗中,共有6,400人因此身亡。(Getty)

  

  战役结束后日本方面仅剩1名日军军官、16名士兵和129名朝鲜(专题)人存活。日军与韩国劳动者总计约有4,690人死亡。美国海军陆战队则有1,009人死亡,另有2,296人受伤,若再加上沉没的利斯康湾号687名船员,美军共有1,696人丧生。虽然美军兵力比守军多出7倍以上,但日军还是对美军造成重大损失。图为日军被美军俘虏。(Getty)

  

  当时,美军进驻塔拉瓦环礁,受到当地土著民的欢迎。(Getty)

  

  塔拉瓦美国海军陆战队定居点附近的一个村庄,当地的土著草女孩为士兵们表演草裙舞。这对美国海军士兵来说是一种享受,他们被禁止访问当地的村庄,除非是在少数情况下,他们被邀请参加当地的宴会或舞会。(Getty)

  

  1944年3月,美军在塔拉瓦环礁湖击溃日本军队几个月后,美国护士和军官在一艘支脚独木舟上戏水。(Getty)

  

  美国地勤人员在轰炸机上做维护工作。(Getty)

  

  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士兵在塔拉瓦与当地妇女聊天。(Getty)

  

  一位土著妇女平静地抱着她的孩子,美国海军画家C.M.沙利文上尉为他们画画。在这些岛屿上饱受日本统治之苦的土著人把美国士兵看作是他们的救星。(Getty)

  

  基里巴斯的一些岛屿,特别是莱恩群岛,在1950年至60年代被英美用作核试验场所。图为1957年5月31日,船上的船员和乘客在那里见证了英国氢弹的第二次试验。(Getty)

  

  吉尔伯特及埃里斯群岛在1971年成为自治区。1974年,基于种族纷争,属于波里尼西亚人的埃里斯群岛居民要求投票,并在1975年与密克罗尼西亚人为主的吉尔伯特群岛(Gilbert Islands)分开。1978年,埃里斯群岛独立成为图瓦卢,吉尔伯特群岛于次年7月12日宣告独立,并改国号为基里巴斯,但不包括以前的巴纳巴岛、凤凰群岛和莱恩群岛。塔拉瓦条约于1983年签订,美国宣布放弃菲尼克斯群岛和莱恩群岛,此二群岛遂加入成为基里巴斯的一部分。(VCG)

  

  基里巴斯1979年脱离英国赢得独立。1982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在南太平洋旅行中,访问了这个岛国。(Getty)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在基里巴斯总统耶雷米亚·塔巴伊(Ieremia Tabai)的带领下,在抵达基里巴斯时与当地政要握手。(Getty)

  

  1988年宣布4,700名居民会离开主岛,移往人口较少的其它岛屿定居。1994年塞布罗罗·斯托当选为总统。1998年斯托再度当选,基里巴斯在1999年加入联合国。2003年斯托再度当选,但很快被不信任票而下台,阿诺特·汤当选为总统,2007年连任。阿诺特·汤的父亲,于二战结束后由中国广东移居当地,并与当地一女子结婚。他曾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修读,1974年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毕业。图为2009年9月25日,阿诺特·汤在美国纽约(专题)举行的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Getty)

  

  根据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组织报导,基里巴斯两个无人小岛Tebua Tarawa和Abanuea已于1999年从海平面上消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到2100年,由于全球暖化,不可避免的海平面将上升约0.5米,因此,在一个世纪内基里巴斯全国可耕地将会被盐化,并在很大程度上被淹没。基里巴斯有11.3万人口,现在多数只能住在一些围绕在泻湖周边的狭窄链形地区,非常拥挤。(Getty)

  

  基里巴斯一个村庄大部分地区被海水淹没。由于海平面上升,基里巴斯人民面临搬迁的压力。每年,海平面上升约半英寸。虽然这听起来并不算多,但考虑到这些岛屿只高出海平面几英尺,这是一件大事,因为这将使它们面临洪水和海浪的风险。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基里巴斯的居民所占比例很小,甚至为零,但他们却被迫面对全球变暖的直接后果。基里巴斯的后代平均年龄22岁,面临着潜在的致命海平面上升的风险。(Getty)

  

  由于海平面上涨,基里巴斯有被淹没的危险。该国正着眼在海外购置土地,为不得已时的“举国搬迁”创造条件。2014年,基里巴斯与邻国斐济签订协议,斥资830万美元在斐济瓦努阿岛购置一片林地,面积大约24平方公里。(Getty)

  

  基里巴斯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天然资源匮乏。独立时在巴纳巴岛上的磷酸盐矿都已经耗尽。椰子核和鱼是基里巴斯产量最大和出口量最大的产品。基里巴斯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此情形下,收入大部分来自国外,例如捕捞许可证,发展援助,工人汇款及旅游业。鉴于基里巴斯生产能力有限,几乎所有基本食品和生产项目都需要进口。(Getty)

  

  基里巴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2004年的雅典,由于条件所限,他们仅派出3名举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没能取得好名次。图为2012年7月27日,在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基里巴斯运动员入场。(Getty)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