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突然指中国是世界威胁 可为何中美还在谈

京港台:2019-9-22 00:4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突然指中国是世界威胁 可为何中美还在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连两日为10月刘鹤访美进行第13轮贸易谈判作准备的中美副部长级谈判周五(20日)在华盛顿结束。谈判首日还在广泛流传中方下周将到访美国数州农场的正面讯号,次日却传出访问取消的消息。虽然双方仍表示第13轮谈判会继续进行,不过川普却突然指责中国是"世界的威胁",为此次中美交手画下了一个甚为难看的句号。

  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领导的代表团周四(19日)到达美国,与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领头的美国代表展开谈判,为10月的新一轮谈判作准备。

  过山车一般的谈判局面

  由于川普早前将原订于10月1日将现有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货的25%附加关税上调5%的落实延后两周,以避过中国国庆日,而中方亦分别于9月11日和13日向包括大豆、猪肉等美国农产品,以及一些化学品及药物豁免附加关税,外界虽然已不期待贸易战片刻能解,但都认为一份小规模的"中期协议"甚有可能达成——或许中国会以多购农产品与美国停止再加关税作交换,而川普早前也表示中期协议是"可以考虑"的。

  

  刘鹤预计10月会再度访美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第13轮谈判。(路透社)

  周四的首日谈判,双方集中讨论农业问题,也加入了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等议题。随后就有消息传出,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带领的中国官员下周将走访美国四个州份的农场;有评论甚至认为中方会藉机签下一些农产品采购项目,以为10月谈判铺路。

  正常市场憧憬中美关系再有缓和迹象之际,蒙大拿(Montana)等州份的农业组织周五传出消息指中方已取消访问农场的计划,而正接待到访的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川普却突然一口否定中期协议的可能,直指他只要"完整协议",并声言他"没有必要"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达成协议。

  由于外界一直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缓和的契机在于川普要在大选之前先拿出一点成绩来,此言论一出,市场马上出现小震盪,普标500指数一度跌近0.8%。

  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五才公布了对437项中国产品的25%关税豁免,似乎是正面讯号,而且美方在中美会面后也表示会面"有成效",中方也表示会面"有建设性",不过此次中美副部长级会议以过山车般的下滑路段结束,似乎为未来谈判蒙上了些许阴霾。

  面对中方底线 美国无计可施?

  本文发布的日子,已是中美贸易战自美国加征关税为始的第443天。全球关注经济的人自去年阿根廷习特会后,就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起伏,以及川普的Twitter推文,坐了好几回上行下冲、兜兜转转的过山车。为何中美仍愿意继续留在这个似乎没有终点的过山车道上?

  其实自中美5月谈判破裂之后,美国就认识到中方对坚持其底线是如何的寸步不让。经历美国将华为(专题)加入"实体清单"、将中国订为货币操纵国、再加关税等动作,中国依然不为所动。

  路透社周六(21日)就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指中方代表廖岷在会面期间继续要求将美国所有附加关税去除为达成协议的条件,最后让美方不得不承认"我们离达成协议还不接近"。

  其实,美方此刻对中国的坚持不让,已出现了进退失据的情况。首先,他们发觉再加关税,或者禁制华为,皆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双刃剑。因此,美方现已对华为禁令提供了两次的90天豁免,希望美国国内的华为供应商,以及使用华为通讯设备的众多小型电讯商能尽快适应;而且,为免打击美国国内消费和生产,部份产品的关税也不得不作豁免,例如美方周五公布的豁免清单上就有诸如木地板、圣诞灯饰等消费品,同时也顺应了苹果公司的10项关税豁免请求。

  然而,除了关税和打压华企外,美国似乎没有其他手段可以对中国再加施压。因此,在美国接受不了中方底线的背景下,双方只能谈谈购买农产品之类的问题,在其他实质议题难有寸进。

  

  谈判桌的吸引力

  在此等僵局之中,中美依然没有离开谈判桌,原因至少有三个。第一,中国的立场一直很清楚:在不触及原则底线之时,其他可解决的矛盾皆可谈。

  第二,川普至今尚未决定好为2020年选战他要走哪一条路。在选前与中国达成协议,以及继续打贸易战营造对华强硬的形象,对他的选情似乎都有好处。问题在于,哪一个选项好处比较大,却是至今未明。因此,在僵局中继续谈下去,也是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

  第三,如果中美决意中止谈判,走上割裂之路,对已有下行迹象的两国及世界经济将造成极大震盪,因此目前这种"继续谈,不时唱好,却没有具体成果"的情况,似乎是最能确保经济能软着陆的最佳做法。

  如果事态没有大变,"继续谈判"本身可能就已是中美短期内各种谈判的目标。这,也许就是谈判桌的吸引力所在。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