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边“掀桌子”一边示好 中美之争扑朔迷离

京港台:2019-9-23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一边“掀桌子”一边示好 中美之争扑朔迷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星期中国经济大事之一,是中美贸易磋商的复谈,本来副部级的复谈,重在工作层面,即一造气氛,二要办实事,都是为下阶段「牵头人」见面做准备。谁料中美双方既有「翻桌」动作,又有示好之举,令很多人说这到底怎麽回事,看不明白。

  本来今次中美复谈,北京方面显得热情很高,不仅主要官媒都在吹和缓之风,还有把中方带队的副部级的平生都拿出来说故事,加上中方安排要去美国农业产区考察,那真是全面示好。谁料中途生变,事前安排的农业考察不去了,谈判代表提前返回北京,于是北京有「翻桌」之说,意思是掀翻桌子回家,不谈了。

  但北京方面对下一步「牵头人」之会,继续给人希望,官媒发出的新闻稿,既低调又稳重,一点没有不好的意思,还有人民日报下面专门打「擦边球」的媒体,继续造势全面向好。这就令经济界摸不著头脑,问到底发生什麽事,下一步会怎麽样。

  而美国方面也是要话分两头说,一方面美国总统川普公开说,不准备与中国达成一个小协议,因为和中国的谈判取得很大进展,农产品购买不足以达成协议,想要一个完整的协议,不需要在2020年大选前达成协议。

  与之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三份对中国加徵关税商品的排除清单,三份清单合计包括437项商品,是豁免商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但是由于美国实际排除的商品仅为十位税号项下的一部分或一小部分,实际排除金额或与预计数值存在较大差别。对之北京的乐观派认之为中美相向而行的重要表现,但悲观派认定这只是缓解美国国内承受的贸易战痛感。

  如何看中美这段来来往往,要先看北京规划的中美磋商三步走。其第一步是这次先欢后散的工作层磋商,中方副部级的谈判团队赴美,本准备大欢喜,但没有实现;第二步是中国副总理刘鹤在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庆典后赴美,在中共四中全会前返京,目标是令磋商进入协议文本阶段,甚至拿到谅解或备忘录式成果;第三步是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11月见面,中美磋商最后达成协议。

  现在看来,这三步走的安排是乐观的安排,当中没有对川普悲观的估计,因为北京是相信今次三步走跟以前不同,第一步到来前双方都先作让步,显示了双方都愿意妥协的诚意,这跟过去谈之前先下战书亮刀子大大的不同,意味著双方高层都有结束争斗决定,所以对每一步都抱持乐观态度。

  但对中美磋商不应太过乐观,北京经济人士私下多有不大乐观者,其主要理由,是相信在美国大选前,甚麽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是以取得终极的全面协议的可能不大。回头看看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特别是意识形态强硬的回潮,以及经济的可能再下一个台阶,对美中之争化解,难以乐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