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纽约客》记者也被香港暴徒围了 只因长着中国脸

京港台:2019-9-23 22:53| 来源:侨报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纽约客》记者也被香港暴徒围了 只因长着中国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暴徒月初曾扬言制造“港版9·11”,逢“广东话口音不正”者即杀之。近日发生的一件事似乎证实了,不说广东话似乎真的有可能被针对。

  北京《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22日报道,《纽约(专题)客》(The New Yorker)的美籍华人(专题)记者樊嘉扬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帖称,她因为长了一张“中国人的面孔”,便在香港街头遭到极端分子的盘问。

  她还表示,在她出示了自己的护照、记者证件和名片之后,这群极端分子仍然在逼问她“为什么你一个美国人会说普通话”……

  这一幕也再次证实了此前不少内地媒体和网民的担忧,即在香港街头说普通话,很可能会遭到极端分子的“针对”甚至潜在的暴力行为。

  

  (图片来源:樊嘉扬推特)

  “我的中国人面孔已经成为了一种累赘”。这,是7岁时随家人从重庆移民(专题)到美国的美籍华裔(专题)记者樊嘉扬在社交账号上这样写下的一段话。

  因为就在21日,这位《纽约客》的记者,只因为自己的长相以及说了一句“普通话”,就遭到了香港极端分子的恶意针对。

  “刚刚被问到既然我是来自美国的记者,为什么我却长着一副中国人的脸。”她写道,“我出示了我的记者证明、护照和名片,可一名老人仍然恶意地质问我‘为什么说普通话’。而且我还被一群暴民围着,他们问我是不是真的来自西方。”

  不仅如此,樊嘉扬还透露她其实是来帮助“示威者”对付催泪弹的,可问题是她上周她和一名白人记者一起出现在街头“抗议前线”的时候,就没有出现这种被围攻的情况,反倒是“示威者”都过来和她们握手。可这次她身边没有白人记者时,她就遭到了这番围攻和审问。所以她现在都不敢在没有白人朋友的情况下去前线了。

  

  (图片来源:樊嘉扬推特)

  “难道我们不是为了平等和免于歧视的自由而抗争么。”她问。

  一位新加坡网民就吐槽说,香港社会的等级结构是这样的:西方人(白人)>美籍英籍加拿大(专题)籍华人>说粤语的香港人>内地人>印度(专题)人>南亚人>非洲人。他这条吐槽也获得了不少点赞。

  也有人在樊嘉扬透露暴民们还曾逼她说出“抗议者的五大诉求”之后,调侃说“看起来这五大诉求之一应该是‘派一个非华裔的白人记者来报道我们’吧”。

  

  (图片来源:樊嘉扬推特)

  不少极端分子的同情者/支持者就在她的帖子下面这样回答:我们是被“吓”的,是怕有内地的“间谍”混入,而你长得那么像北方人,口音又不是标准的美国口音,所以我们才会这么对待你,对不起哈。

  还有极端分子在樊嘉扬表示她“无法理解为何一句普通话就能这群暴民的恶意”后,恶狠狠地质问她说:既然你知道说普通话会被针对,为什么还要说普通话?你是不是在故意丑化“示威者”?

  更有极端分子威胁她说,“如果你真是记者,就应该知道这里的情况,那么如果你还敢说普通话,你就是活该”。

  另外,一些媒体“同行”还想让樊嘉扬删掉她曝光自己被围攻经历的视频,理由是“担心”这段视频“未经抗议者的许可就拍下了他们的长相”。对此,樊嘉扬回应说是对方先拍的她,所以她才拍了回去。

  

  樊嘉扬。(图片来源:樊嘉扬推特)

  随后在有人问她会不会因此就谴责香港街头的暴力行为时,她就“顾左右而言他”地表示“我支持香港为自由而战”。

  她之后甚至还表示“在当前这种紧张和恐惧情绪弥漫的局势下,人们的偏执可以被原谅”,并称自己爱上了香港的“激情、创造力、慷慨大度和感性”。

  “一个小冲突改变不了这一切。”她说。

  台湾(专题)记者采访也被围 批暴力者“猪队友”

  樊嘉扬的遭遇不是个案。曾声言反对香港修订《逃犯条例》的台湾年代集团旗下年代新闻台与壹电视新闻台记者廖士翔,近日赴港采访有关新闻时拍摄暴徒拆毁栏杆制作路障,就只因说了一句普通话便被人群起问候,直至他拿出“壹电视”记者证这“免死金牌”才得以脱身。

  他于事后反问:“只因为我是台湾人,所以我逃过了一劫;难道我今天是中国大陆来的记者,群众打人就合理化了吗?”他更批评使用暴力者是“猪队友”,“和理非的要求,好像快被少数人士给消费光,更断送其他‘社会运动’所做的努力了......”

  根据廖士翔的脸书(Facebook)资料,他于8月30日早上从台湾乘飞机赴港,发帖声称自己反对香港修订《逃犯条例》的立场。

  9月4日,廖士翔就发帖以“感到痛苦”来形容其心情。他说,曾在联机直播时面对一群人对他骂脏话、用伞阻挡拍摄,甚至是被攻击,“好在这回靠着记者工作证,让风波稍稍平息”,“我本人没挂彩受伤,也没像怡德那组,被投掷的汽油罐给波及,何其万幸。但走到现在,和理非的要求,好像快被少数人士给消费光,更断送其他‘社会运动’所做的努力了……”

  廖士翔进一步解释,8月31日接近傍晚时,抗议者情绪渐渐高涨,原本在湾仔警察总部前的祈祷会,变成了拆公车站栅栏制作三角形拒马。当时,他透过镜头拍摄民众蒙面拆除栅栏的过程,有人担心身份因而曝光,即围拢起来并用雨伞遮挡。然而,当他准备与台北一方作直播时说了一口普通话,接下来“脏话就飙出来,所有人一拥而上,撑起雨伞挡在我跟手机镜头中间”。

  他说:“就算表明身份,还是没有人要相信;一阵混乱中,就有人趁机抄家伙打了过来,但好在大部分的人都还算克制,我也没因而受伤。直到我拿出了壹电视的识别证,才有人高喊‘他台湾人啦’,所有人才一哄而散。”

  廖士翔在脸书上反问:“只因为我是台湾人,所以我逃过了一劫;难道我今天是中国大陆来的记者,群众打人就合理化了吗?”

  他更忍不住批评道:“对媒体动粗这种错误,不管在台湾还是在其他地方,好像每场陈情抗议,都有这种猪队友。即便你的要求再正确,小弟我也很难认同,而这更是破坏了前面‘社会运动’的一切努力。”(完)

相关专题:纽约,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