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中国没未来 比起“中国梦”年轻人更喜欢美国梦

京港台:2019-9-25 00:48| 来源:RFI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在中国没未来 比起“中国梦”年轻人更喜欢美国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年轻人的美国梦,这是法国世界报周一在其网站上刊出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文章指出,在北京庆祝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之际,千禧一代的中国人,一半以上都感到在中国“没有未来”。

  署名Frédéric Lemaître的文章首先描写了一个叫蕾娜(Rayna)的姑娘的穿着:这位21世纪初出生的北京年轻人,穿着故意弄破的牛仔裤和加拿大(专题)衬衫,戴着黑色的帽子,扎有多个圆环,看来蕾娜对西方的兴趣远胜于儒家的价值观。当文章作者于今年6月底和她见面的时候,她正要去法国和德国,随后将前往美国学习新闻学。

  文章写道,一般来说,每年在这个时候,像蕾娜这个年龄的年轻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高考的结果。可雷娜不等。雷娜说, “我不想在中国上大学,所以我没有参加高考。我去年停下学业来申请美国的大学。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学习了法语。文章的作者写道,蕾娜没有参加高考的另一个原因是:蕾娜说她的中文不太好。

  文章继续写道,在蕾娜小的时候,她的做翻译的母亲就开始用英语和她说话。雷娜用英语比用中文还感到舒服,甚至更加自信。如今,雷娜达到了她的目标:她的法语成绩不错,刚刚被一所伊利诺伊州大学录取,这所大学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新闻学院之一。

  9月初,她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在华盛顿拍摄的新闻自由纪念碑的照片。碑上说:“我们向记者表示敬意,在其他人逃跑时他站了起来,当其他人默默躲避时,他坚持提问问题。”雷娜解释说:“新闻的这一面一直令我着迷。”

  当被告知五年后,她应该没有任何困难就可以在中国的西方媒体那里找到工作时,雷娜闭上了嘴。蕾娜在一个绝对不反对共产党的“不讲政治”的家庭中长大,很显然,蕾娜更喜欢美国梦,而不是当局提出的“中国梦”。

  蕾娜这样的人绝对不止她一个。 2017年,超过36万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这不是一个新现象,且正在加速发展。四年前只有25万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完成学业后返回中国,但是,没有返回的人数越来越多。目前正在全中国放映的一部电影专门说的就是蕾娜这一代人。这部电影的名字叫零零后。导演张同道在2006年到2018年之间跟拍了十二位年轻人,拍成了好几部纪录片。

  零零后这部电影讲的是千禧一代人中的两个人的故事,他们目前都在美国:一个是男孩,叫池亦洋;另一个是女孩,叫王思柔。第一个男孩是个爱动的孩子,一个平庸的学生,在学校过得不开心。他只有一个激情:这就是美式足球。他花一个多小时的交通去参加培训。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设法加入中国国家青少年橄榄球队,终于在2018年进入了密苏里州军事学院高强度地打橄榄球。

  女孩则柔和得多。她是一个孤独的艺术家。从14岁起,她就读于美国的一所天主教大学。生活并不总是那么轻松,虽然她感到因为是中国人而受到被排斥,并且很高兴在夏天能够返回家乡,但最终,她还是进入了印第安纳大学,学习教育科学。

  文章指出,这部影片引发了子女教育方式的辩论,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没有人反对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另外,这两个家庭虽然很富裕,但他们并不是土豪(专题)式的富裕,但是,金钱似乎并不是问题。

  文章还写道,在中国庆祝共产党执政70周年之际,这种“美国梦”在政治上是不正确的。然而,它反映了现实。根据一些民意测验,超过50%的中国千禧一代在自己的国家感到“没有未来”。一些父母似乎也这么认为。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