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Mate 30凭啥干翻苹果?这篇文章说透了

京港台:2019-9-27 06:23| 来源: 酷玩实验室/21财闻汇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Mate 30凭啥干翻苹果?这篇文章说透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华为(专题)Mate 30,来了。

  北京时间2019年9月26日,在无数人期盼的目光中,这款现象级手机终于公布了在国内的售价。

  

  华为Mate30 最低3999元起华为Mate30 Pro最低5799元起华为Mate30 5G最低4999元起华为Mate30 Pro 5G最低6899元起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售价12999元

  也许有人会说,这定价并不便宜。

  但是和国外售价比起来,每一台机器至少要便宜2000元以上,其中差的最多的保时捷款,国内比国外直降3342元。

  但正在我思考要不要转行帮老外代购华为手机时,我看到了另一个更牛逼的东西——

  麒麟990芯片。

  

  华为麒麟芯片,被圈内人认为是“震惊业界的新人秀”“改变行业格局的黑马”……

  可以说是看着都有点吓人了。

  而麒麟990,作为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最新一代华为自家的芯片旗舰,则更加亮眼。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华为手机掌门人余承东甚至说——

  “(苹果的)A13芯片刚发布时我们心里也没底,现在来看,我们已经干翻了苹果。”

  这句“干翻苹果”,可以说是继“稳了”之后的又一大金句了。

  不过,对于真正了解的人来说,麒麟这颗“华为芯”的商业神话,并不是什么玛丽苏套路的童话故事。

  相反,在它的成长中血泪交织、遍布坎坷与非议,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阻力和质疑……

  麒麟芯片的发展史,就是浓缩版的华为奋斗史。

  只有读懂了麒麟,我们才能真正读懂华为,也读懂中国的芯片。

  1

  让我们把日历翻到7年前,回到一切开始的那个时刻。

  2012年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一年一度的MWC盛会如期召开。

  彼时,乔布斯刚刚逝去4个月,在大众对一代天才的追悼之中,另一个问题也浮出水面——

  谁将成为下一位行业主宰?

  这届MWC,也不失时机地定下了这样的主题:

  “重新定义移动通信”。

  每一个人都能感到,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悄然拉开序幕。

  那时的余承东与任正非,也在巴塞罗那参展,并曾在他们下榻的酒店大堂有过一场对谈。

  今天的我们很难知道他们聊了些什么。但从当时的照片看,身着黑色西装的余承东一脸严肃,与西班牙午后懒洋洋的生活节奏形成了鲜明对比。

  余承东的身体微微前倾,双手十指交合。或许,那时的他已经预感到自己即将迎接新一轮的压力风暴。

  ——《华为终端战略》

  没错,那之后不久,不详的预兆就化作了现实。

  

  当时,华为即将推出备受期待的第一颗“华为芯”——K3V2。

  然而,正是这颗号称“世界速度最快、体积最小、发热最低”的芯片,成为了华为D系列手机的噩梦根源。

  公布之后也就过了半年,“海思芯片与手机磨合效果不佳”的小道消息不胫而走。

  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年初上市、同样采用了K3V2芯片、号称超级战斗机的D2手机表现极其糟糕,彻底毁掉了“华为芯”当时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从大众角度看,这是一块失败的手机芯片。

  但是如果你把它当做一个宏大事业的起点,那它其实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作为华为的第一款芯片,已经采取了极高难度的四核设计,这在行业中是前所未有的。而作为第一代产品,有短板也是正常的,这些都需要时间去迭代。

  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海思团队缺的并不是技术,而是迭代的时间。

  今天当我们回看时,我们会发现,这款芯片的出师不利,其实并没有超出华为高层的预料。

  一个重要的证据就是,华为从来没有放弃它。

  在随后的一系列手机当中,华为哪怕冒着销量扑街的风险,也依然坚定地使用这块问题百出的“华为芯”,其中甚至包括如今大名鼎鼎的Mate系列。

  这样的坚持,在当时一度传为笑话,但是如今看来,这意味着华为哪怕在失败面前,也从未被打乱节奏。

  如果对于华为来说,K3V2是一次试水,那么接下来,真正的大家伙来了——

  

  麒麟,就此诞生。

  从各个反面来看,“麒麟”很明显在对标就是高通的旗舰芯片骁龙系列。

  超越高通,看起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是高山仰止,一个是初生牛犊。

  但是对于华为来说,他们的野心不止于此。

  第一代麒麟910芯片,尽管和当时的高通骁龙还有明显的差距,但相比于处处是坑的K3V2,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至少,这次的“华为芯”能用,而且确实管用。

  然而,“能用”且“管用”,真的就够了吗?

  对于华为来说,不够。

  于是,在麒麟910立项的同时,一个更激进的方案被推上了桌面:

  安逸与平衡不是阶段性目标,我们不能放弃性能表现!

  跨越了四核框架的麒麟920,浮出了水面。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海思内部对于麒麟920是不是要采取八核结构,有着极大的争议。

  在当时的2013年,海思设计的大小八核结构,一旦完成,是业界最先进的结构,可以解决性能与功耗无法两全的问题。

  但是,这种结构研发难度巨大,一旦失败,那就浪费了巨大的研发精力和时间,会被对手甩开更大的差距,可谓前功尽弃。

  “站稳脚跟”和“大步前进”,哪个选项更适合麒麟?

  

  一时间,海思团队陷入了举棋不定的纠结状态。

  而最终,这个不甘安逸的团队还是做出了最大胆的选择,海思总裁何庭波,亲自拍板:

  决定了,920就用大小八核架构!

  麒麟920与910几乎同时启动了研发,一场崭新的冒险由此开启。

  

  所谓的四核和八核,究竟是什么区别呢?

  乍看之下,八核似乎是四核的两倍,但实际上,难度绝不是“乘以2”怎么简单。

  大家都知道,处理器核心当中集成的晶体管数量,是衡量运算性能最重要的参数之一。

  然而,单独核心的性能提升已经越来越难,于是就有人想到,让多个核心整合在一起,通过协同运算来处理任务。

  看起来这属于“1+1=2”的简单设计。但实际上,多个核心协同运作是非常困难的工程,属于“刀尖上起舞”式的任务:

  既要强调性能,也要兼顾功耗发热这些生死攸关的环节,同时还要确保所有核心都能有效协同。

  而这一次,华为要搞定的,不是双核、四核,而是八核。

  

  作为一个后起之秀,当时的海思研发团队,依旧在钻研四核处理器结构,这一下子就要做八核结构,得有多难啊?

  但是事实证明,这场冒险是值得的:

  麒麟920,一举成为了业界第一个真八核HMP(异构多处理器架构)方案,跑分与实际体验两方面大幅提升。

  如果说麒麟910是能用,那么920,则让“华为芯”踏入了“好用”的境界,直接让配备了麒麟920芯片的荣耀6与mate 7成为了手机爆款!用K3V2做出了试探,用麒麟910站住了脚跟,用麒麟920跃出了第一步.

  接着,真正的高潮来了。

  麒麟950,登场。

  在920已经选择了大踏步前进的方案之后,麒麟950不但没有保守求稳,反而步子迈得更大了。

  可惜技术话题太晦涩,我们就简单列一列麒麟950的各项“第一”吧:

  1.首次导入16nm  FinFET顶尖工艺。2.首次自研ISP(图像信号处理模组)并进行商用。注意,这是个重点。3.首次商用ARM最新CPU(Cortex  A72)和GPU(MaliT880)。注意,这是另一个重点。4.首次自研DDR(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Phy(端口物理层)并商用。5.首次商用自研PMU。6.Modem算法优化,逐步确定了在Modem上稳固的领先优势。7.新一代自研射频芯片Hi6362,支持更广泛的全球漫游。

  大家如果有留意这些新纪录中的“自研”两个字出现的次数,就能想象到这款芯片的厉害,以及研发过程中的不易了。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麒麟却遇到了史上最大的危机之一——

  这就是著名的6万台Mate 8“报废门”事件。

  这不仅是华为,也是中国手机历史上的经典一幕。

  事情是这样的,麒麟950采用了Hi6362自研射频芯片。

  作为海思的看家本事,这款4G射频芯片绝对是业界领先的一流水准,几乎所有的海思人都对此引以为傲信心满满。

  然而,恰恰就是在这个胸有成竹的节点上,意外出现了——

  2015年秋天,配备麒麟950芯片的Mate 8开始正式投入试产。

  一天,一批全新的Mate 8测试机走下了流水线。由于数量确实太多,测试人员顺手把这些手机堆叠在了一起,结果这一堆可不要紧,一个奇怪的情况出现了——

  原本工作正常的手机,一旦叠放起来信号立刻失效。

  这个bug引起了射频芯片团队的警觉,负责人立刻带领全体人员展开了排查。

  经过两个月的钻研,终于发现原来是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少镀了一层膜(mask),影响了芯片成品的可靠性,进而导致射频芯片无法正常工作。

  

  确认了故障原因之后,技术团队进行了修正,新版本投产,信号问题总算是解决了。

  然而,虽然解决了bug,但是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Mate 8手机生产完成了,前前后后加起来足足有6万台,这一批问题手机,该怎么处理呢?

  

  其实,这个bug,说小不小,但说大也不大:

  只要用户不把Mate 8当积木堆着玩,这些手机是不会有问题的。

  而如果选择报废的话,会损失好几个亿人民币(专题)。而且事情如果传出去,会极大地影响消费者对Mate 8的信心。

  真的要为了一个小概率事件,来给还未发售的Mate 8挖一个大坑吗?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利润”始终是他们的核心追求。

  但是这一次,华为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海思总裁何庭波再次拍板:

  6万台有信号隐患的Mate 8手机全部报废,不进行销售!

  至此,Mate 8“信号门”事件正式被扼杀在了摇篮之中。

  就这样,磕磕绊绊坎坎坷坷,但是全身是坑的K3V2,终于结出了麒麟950的硕果。

  再到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是麒麟990了。

  麒麟990有多牛逼呢?

  这个月初,在苹果平淡的iPhone 11发布会后,一条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

  “苹果首次对比华为”

  

  不可一世的苹果,将自己的A12芯片与市面上最顶尖的几款芯片做了横向对比,其中麒麟赫然在列。

  这也是华为芯、中国芯,第一次被苹果列为主要的竞争对手。

  请注意,这里苹果所对比的,是麒麟的上一代旗舰980芯片。

  

  而麒麟990,又将比麒麟980领先整整一代。

  2

  中秋节回家,我和家里人吃饭,聊到华为的新手机。

  我妈说,手机再好又怎么样,芯片还不是被别人掐在手里。

  我说,麒麟990很牛逼!华为自己做的。

  我妈说,真的是自己做的?不是拿别人技术组装的吗?

  我这才意识到,可能在大部分人中国人眼里,有两个问题始终没有确切的答案——

  第一,中国究竟有没有自研的芯片?

  第二,所谓的“自研”,究竟是不是自己做的?

  所以,我打算努力地来讲讲清楚。

相关专题:华为,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