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之声:香港警民冲突 以暴易暴谁之过

京港台:2019-9-29 06:4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之声:香港警民冲突 以暴易暴谁之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持续不断的抗议冲突中,示威者和警方相互指责对方使用更多暴力。如此的攻击性从何而来,是否与几年前的雨伞运动有渊源?民众与警察间的失去的信任还能否修补?

  

  香港防爆警察

  每个周末,以往以平和有序著称的香港都会上演同一模式的暴力冲突。虽然抗议活动进来稍趋缓和,但每次过程大同小异:集会活动在和平氛围中开始,结束时却每每发生示威者和警察间的肢体冲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警棍,示威者则点燃路障。每次都有人被捕或受伤。

  网络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KFP)的创办人格伦迪(Tom Grundy)问自己,这种螺旋式上升的暴力从何而来?"眼下有一条流行的涂鸦口号,'是你教我们和平游行是没用的',有人认为数十年来的非暴力传统没有用处,必须有行动,警察和政府不能给与帮助。所以双方的暴力一再升级,甚至发生过亲政府示威者的持刀袭击,人们对政府和警方的不信任很深。"

  很多人对格伦迪说,他们不相信警察会保护自己。他自己也曾被警察推到一堵墙上,他的同行无故被喷胡椒喷雾。网络上有数以百计的受害者视频讲述警察暴力的遭遇,示威者表示大多数时候是警察最先使用暴力。

  面对示威者 港警迄今使用了哪些武器?

  催泪弹

  迄今为止,港警针对示威者使用的是非致命性武器(低杀伤力武器)。港媒曾总结出四大防爆武器,分别为:催泪弹、布袋弹、胡椒弹、橡胶子弹。《苹果日报》报道称,其中催泪弹(也称催泪瓦斯)潜在杀伤力最大。催泪弹分为投掷式和枪发式,或者燃烧式与爆炸式,都是采用CS、C2、辣椒素等刺激性催泪剂。

  然而香港圣公会的管浩鸣(Peter Koon)牧师不这么看:"我的感觉不是这样的。如果示威者保持和平的话,警察也不会使用暴力。问题是那些在集会结束时出现的人,他们肆意妄为,滥用暴力,甚至攻击警察。"

  如果参加一个示威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得的印象则是完全不同的。带着黑色面罩的年轻人告诉人们,警察逮捕儿童、虐待未成年人。

  在黄之锋和其他一些抗议运动代表不久前访问柏林时,他们提出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香港的警察暴力。活动人士邝颂晴(Glacia Kwong)介绍了警察对示威者,尤其是对女性的言语和肢体暴力。

  另一位活动人士黄奕武(Wong Yik Mo)甚至表示,90%的暴力行动来自警方,如果在现场的话就会一目了然:"你可以看到,人们很愤怒,但他们是和平的。的确,他们向警察喊叫,但也仅此而已,可警察呢?他们非常暴力,有的甚至可以说疯狂。在我看来,警察的行为是报复,对我们发泄情感的报复。他们是不受欢迎,他们也是人,也有情绪,但他们是警察,受过专业的培训,必须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不是用暴力。"

  从这张6月12日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出,一些前线示威者已经学会佩戴头盔与眼罩来保护头部与眼睛等较脆弱的部位,但是这个时后的口罩还是主要采用过滤性比较差的医疗口罩。 医疗口罩的作用与其说是防范催泪烟,不如说只有掩饰身份的功能。

  很多香港人已经失去了对警察的信任。在5年前雨伞运动拉开民主抗争帷幕的时候,双方就埋下了积怨。而近几个月来的抗议冲突让矛盾激化。

  所有人都希望能找到一条出路,不过现在的香港,没有人能保障示威能和平地进行。

相关专题:德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