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手术室内收现金?院方:外地赶来的专家报酬 (图)

京港台:2019-9-29 18:2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手术室内收现金?院方:外地赶来的专家报酬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一段医生被拍下从患者家属手上拿走一大沓钱的视频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医生在“收红包”,还有人表示,这是给从外地赶来的专家的劳务费,并无不妥。

  据共青团主管杂志《新产经》旗下公众号“大白新闻”9月18日报道,这段视频实际发生在7月20日。当时,洪洞县明姜镇宫官村62岁的韩春林因脑梗在洪洞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放支架手术,进行手术的是从北京飞来的天坛医院宋姓专家。通过视频图像可以看到,有一名身穿手术服的医生从患者家属手中取走了厚厚一沓钱。

  

  

图片来源:大白新闻

  院方解释,这是给从北京赶来的专家的报酬,而且事前也征得了患者家属的同意。至于为何不从医院财务中支取而在手术室向患者收取,王宝承认这样确实“不太规范”,但“下面的医院都这样”。

  大白新闻在18日报道称,院方表示卫生局已介入过此事,事情已平息。但在28日,有网民称帮忙转交这一万元钱的洪洞医院医生在视频曝光后遭停职,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一些网友认为,别人好不容易给你治了,结果你反手一个视频曝光,这人品也太差了。

  

  

  

还有人表示,一万元就能请到北京专家过来手术,考虑到北京的医疗资源紧张程度,这些钱并不过分。

  

  

  

而且,有了这么一出,这地方以后再想请专家,可就难了。

  

  

  回到事件本身,一名网友认为,在中国医疗条件不均衡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的专家收取一定报酬赴外地手术的“飞刀”现象,其实也算是一种患者、本地医院和外地医生之间的三赢局面。

  

  但另一名网友指出,尽管本案医生得到同情,但在裁判文书网上,由于“飞刀”医生开价过高或是手术失败导致的纠纷也不在少数。正因为“飞刀”是一种不成文的“潜规则”,因此在实行过程中有较大的随意性,充满了各种风险和乱象,急需规范化。

  

  据大白新闻援引律师说法,根据现有的《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邀请专家的费用应该由医院的财务统一支付,而不能由患者家属在手术室直接交给专家。医师也不得收受或者索要患者及其家属的钱物。所以在规则层面上,洪洞县人民医院和北京天坛医院出诊的那名宋姓医师,确实存在违规行为。

  湖南“红网”则在20日评论道,基层医院的医疗设施有限,高尖端、能解决疑难杂症的医生更为有限,但是基层百姓的病拖不起或是辗转不易,基层医疗的供需矛盾尤为尖锐,这种“不规范”的支付专家报酬的操作,正是矛盾衍化的产物。

  医生“收红包”的违规乱象应及时叫停,但是要根除问题,更要探寻其背后的根源并着手解决。医疗资源分配应该兼顾效率与公平,医疗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